体育

“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遴选工作启动

2021年07月22日 16:53:23 新华网

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20日公布《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遴选办法》,正式启动新一轮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遴选工作。

根据遴选办法,有意向申报的城市应于8月13日前向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办公室提交省级体育部门申报函和市政府保证函,9月15日前提交全部申报材料。首批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名单计划于今年10月底前向社会公布。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谋深做实“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中的足球专项规划,体育总局会同中国足协于5月底发布了《关于开展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这是《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以来首次全面指导我国城市足球健康发展的系统性政策文件,标志着中国足球改革进入一个新的纵深发展期。

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遴选实行申报制。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按照有关要求,以市人民政府为主体自愿申报。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将组织专家组对申报城市进行材料审查、实地考察和综合评估,评估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为做好遴选工作,经过前期广泛调研,体育总局会同中国足协研究制定了《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评估标准》。《评估标准》由材料审核指标和现场评审指标两部分组成。其中,材料审核指标重点评价申报城市足球发展现状、发展空间、发展特色,包含组织领导、协会发展、职业足球、竞赛体系、青少年足球、社会足球、专业人才、场地设施和足球文化9个一级指标和29个二级指标。

据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评估标准》的研制历时一年多,汇聚了全国足球界众多专家和地方足协的智慧与心血,具有以下突出特点:

一是坚持《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改革方向,主动适应新时代我国足球改革发展的需求。坚持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在全面总结我国历次足球重点城市和近年来足球改革试点城市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借鉴世界足球强国先进理念,着力解决长期以来制约我国足球发展的老问题和近年来改革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将政府重视、经费投入、体教融合、竞赛体系建设、青训中心建设等5项指标作为足球发展重点城市遴选入围的必备条件,打造基础雄厚、体系健全、保障有力、氛围浓厚的足球改革发展示范城市,探索中国特色足球发展新路径。

二是坚持从娃娃抓起,为我国足球长远发展打下厚实基础。此次评估指标体系的核心是青少年足球,所占总比重超过60%。充分发挥地方足协的龙头作用,建立校园、专业、职业、社会“四位一体”的足球人才培养体系,建立健全体教深度融合的青少年足球竞赛体系、训练体系和升学等政策保障体系。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将设置青训总监,选优配强高水平教练员,提高优秀足球苗子成材率,打造新时代青少年足球体教融合发展的样板和全国足球人才的摇篮。

三是坚持从基层抓起、从群众性参与抓起,大力普及足球运动。社会足球发展下沉到基层,从基层建设、足球场地等基础性工作抓起,积极建立街道(乡镇)、社区(村)等各类基层足球社会组织,加快建设一批贴近社区、举步可就的足球场地设施,广泛开展群众身边的足球赛事活动,加快推进县(区)域足球、社区足球和乡村足球发展,做大群众基础,培养健康向上的足球文化,营造浓厚的足球氛围。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静雯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