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

打好“体育+文旅”组合拳 文体旅融合再上“新高度”

2023年12月20日 15:10:42 羊城晚报李晓雨

“深汕杯”中国桨板俱乐部联赛2023年度总决赛

2023第三届广东省马术节在深汕玉海湾举办

近日,“深汕杯”中国桨板俱乐部联赛2023年度总决赛在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圆满落幕。击水赤石河,于河光山色间泛舟,在万顷碧波上竞渡,来自全国各地近300名体育健儿相约深汕,挥桨逐浪,一展风采。

把绿水青山“好颜值”转化为文旅“好价值”

深汕特别合作区枕山襟海,自然资源丰富,北有莲花山的俊秀,南有深汕湾的壮阔,蜿蜒的赤石河穿境入海,坐拥山、水、林、田、湖、草、湿地、温泉等全要素资源。

为了把深汕绿水青山“好颜值”转化为文旅“好价值”,深汕找准体旅融合赛道,利用其独特的山海自然资源,打造特色体育赛事。

今年2月,“深汕杯”中国桨板俱乐部联赛2022年度总决赛在赤石河成功举办,开启了深汕桨板运动的“破茧”之旅。随后深汕特别合作区公共事业局向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成功申办2023-2025年连续三年的中国桨板俱乐部联赛总决赛举办权,一年一度的桨板赛事正成为深汕向外展示风采的重要平台和窗口。

“任何一个体育品牌的打造都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本届比赛相比上次就有了很大进步,选手的数量和水平均有提高,还搭建了水上码头方便运动员训练比赛,我相信深汕有决心将这三年的‘深汕杯’中国桨板俱乐部联赛总决赛打造成品牌赛事,越做越好!”广东省社会体育和训练竞赛中心副主任姜勇军说道。

在“深汕杯”中国桨板俱乐部联赛2023年度总决赛的赛场上,也有很多选手给深汕的山水风景和赛事组织点赞。

来自四川的李再忠获得男子卡胡纳组(U65)8KM长距离赛的冠军,他对记者说:“第一次来到深汕特别合作区比赛,我觉得赤石河的风景很美,赛事组委会的安排和接待我都很满意,希望以后还有机会来这里参加比赛和游玩。”

来自威海朝阳战队的刘发萍上次在深汕获得女子大师组200M竞速赛冠军。本次比赛,刘发萍获得了女子大师组(U55)8KM长距离赛的冠军。她表示:“这次参加比赛的人更多,水平也更专业,距离也比上次6KM更长,最终能取得好名次证明了我这段时间的训练成果,对我是很大的鼓励!”

同样第二次来深汕的还有来自OceanStar俱乐部的陈澄灏。上次他在深汕获得男子青少年组三项第一,这次他获得男子公开组8KM长距离赛第三名,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谈到再次来深汕的变化他说道:“这次来深汕比赛,赤石河还是和上次一样美丽,而且还新建了水上码头,比赛环境更好了!”

高水平赛事塑造山海运动优选地深汕品牌

除了赤石河上举办的“深汕杯”中国桨板俱乐部联赛2022-2023年度总决赛外,今年4月,2023第三届广东省马术节在玉海湾举办,上百名骑手在碧海白沙的滨海马场展开了一场速度与激情的较量;10月,16支省内外足球队赴约参加深汕特别合作区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在深汕西文体中心和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深汕西中心学校开赛;11月,深汕首次举办洲际体育赛事,2023年亚洲大洋洲方程式风筝板锦标赛暨亚洲大洋洲风筝板公开赛吸引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赛。

赤石镇的赤河广场、鲘门镇的玉海湾、鹅埠镇的深汕西文体中心……这些深汕精心打造的热门旅游景点和文体设施已具备条件举办一场场引人瞩目的大型体育赛事。深汕筹备大型赛事的组织能力也在一次次大练兵中日趋成熟和完善,为举办省赛、国赛、洲际体育赛事提供了有力的队伍保障。

同时,高水平体育赛事的落地,也带动了深汕全民运动的氛围。今年8月,深汕“全民健身日”水上运动项目体验活动在赤石镇鹭月岛水域举行,吸引大批市民前来现场体验桨板、海洋舟、帆船等水上运动。此外,深汕还将打造23公里圳美绿道、10公里郊野径,进一步满足辖区居民休憩需求。

精心筹办好赛事、高质量打造赛事品牌,深汕用实力赢得高端体育赛事资格。今后深汕还将结合本地优质的山海资源,引进高质量的山海运动赛事,打造“体育+文旅”靓丽名片,打响山海运动优选地深汕品牌。

聚焦全域旅游新业态

擘画宜居宜业宜游新城

“在深汕,是深圳”,深汕是与深圳“同城同质同效”城乡品质的现代化滨海新区,当前处于高速发展时期,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民生配套日渐提质升级,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城正在崛起。

在这里,交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广汕高铁顺利通车、深汕西高速扩建工程有序推进,深汕大道、通港大道等城市主干道相继通车,与周围城市联系越来越便捷。“深圳半小时、广州40分钟”高铁生活圈正加快形成。

深汕聚焦全域旅游新业态,大力推进文旅设施建设,不仅注重文旅设施建设,还注重旅游产品的创新和提升。通过深入挖掘当地的文化底蕴和自然资源,深汕特别合作区打造了一系列郊野径、古驿道等旅游景点和网红打卡点,12月初,深汕古驿道鲘门观海段全线贯通,游客们行至山顶,可以将整个鲘门海岸线收入眼底,沉浸式欣赏山海连城的壮阔美景。

同时,深汕还注重传承本地传统文化,举办红罗畲族“三月三”、深汕青年音乐节、田园都市“丰收节”等结合传统与现代元素的文旅活动,让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能感受到本地独特的风土人情和文化底蕴。

未来,深汕特别合作区将继续推进全域旅游新业态的发展,不断提升文旅设施建设和旅游产品的创新水平,吸引更多国内和国际赛事在深汕落地,深入挖掘当地的文化和自然资源,加快形成“体育+”“民俗+”等丰富业态,将赛事“流量”转化为文旅“留量”。

scroll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欣蕊

体育文旅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