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村排”点燃中国海岛热情与活力

2023年08月17日 11:20:08 新华网

“村排”比赛现场(8月6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新华社海口8月14日电(记者周慧敏)继今年“村超”爆火“出圈”之后,被称为“村排”的海南乡村排球也火了。

2023年“九九杯”海南(文昌)乡镇排球联赛13日晚在文昌正式落幕。为期一个半月的时间里,一场场精彩的比赛不仅凝聚着当地百姓对排球的热爱,也点燃了整个海岛的热情与活力。

这场乡村赛事汇聚了20支乡镇队伍,参赛球员来自各行各业,既有农民、渔民,也有外出打工的返乡青年,还有老师和中学生,年龄跨度从15岁到59岁。

43岁的许峰是文昌东郊镇球队球员,在当地一家椰子加工厂打工。他从八九岁开始打排球,一打就是三十多年。排球已成为许峰生活的一部分,“每天都想打。”他说,哪怕上了一天班很累,下班回家也会想去打球。

年轻时,许峰经常代表东郊镇以及文昌市去各地参赛,也经常赢得冠军。“越打越厉害,越打越有成就感。”他说。如今,作为队里的老球员,许峰更多是指导年轻球员,和他们一起讨论战略战术,为球队的荣誉而战。

8月5日,“村排”比赛现场。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像许峰这样热爱排球的人,在被誉为“排球之乡”的文昌还有很多很多,这种热爱也源于文昌深厚的排球传统和文化。

排球自20世纪初传入文昌,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受到民众广泛喜爱,男女老少,人人参与。

今年73岁的符传新是东郊镇球队啦啦队成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从小就喜欢打排球,现在打不动了,就当啦啦队。”符传新说,东郊队的比赛打到哪里,他就跟到哪里。

小时候村里没有排球,也没有球场,大人们就用椰子树叶编成排球,用椰棕编成绳子,系在两棵椰子树之间,三五个孩子聚在一起就开打了。“我们这里每个人都会打球。”符传新骄傲地说。

近年来,文昌新建、翻修了许多排球场,如今全市共有大大小小排球场近600个,“村村有球场,人人会打球”也成为“排球之乡”的真实写照。文昌百姓对于排球的热爱也给每一位来到文昌观赛的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前女排国手、女排亚运冠军薛明在八强赛的一场比赛中担任现场解说嘉宾。薛明表示,这是她第一次观看乡村排球赛事。“觉得他们打得特别欢乐,特别开心,真的是快乐排球。”薛明说,“文昌是排球之乡,到了现场之后,发现大家对排球的热爱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

来自海口的观众杨婷和朋友一行五人专门来到文昌感受“村排”的魅力。“在社交媒体上刷到了,感觉比较火,就来凑个热闹。”杨婷笑着说,虽然她不怎么懂排球,但是现场的氛围很好,自己也能融入其中,感受排球的快乐。

此次排球赛还把体育与消费、乡村振兴等方面结合起来,给予游客更多元的观赛体验。赛场外的露天场地人山人海,无法挤进赛场的观众一边喝着当地特色“老爸茶”,一边通过大屏幕实时观看比赛。

在赛场外的助农市集,一家烧鸡摊位受到游客青睐。“基本都是供不应求的状态,一个周末可以卖掉200多只烧鸡。”摊主陈征说,每个周末的比赛期间,助农市集都会迎来很大的人流量。

文昌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局长鲍光余说,排球是文昌老百姓最爱的体育运动,此次排球比赛在多个乡镇举办,不仅丰富了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带动了住宿、餐饮、交通等周边消费,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助力。

据文昌市旅文局统计,自6月30日开赛至8月13日,赛事合计接待观众48.5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8亿元。

鲍光余表示,目前文昌正谋划建设一个可容纳至少8000人观看的室外排球场地。未来要继续办好乡镇排球联赛,推动各项旅游配套设施完善,更好带动赛事周边消费,不断提高赛事影响力,将其打造成全国知名的群众体育赛事品牌。

【责任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乔妙妙

排球许峰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