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垃圾点灯 爱装如子

——中国节能中国环保雄安大区大城公司设备连续运行452天的“秘密”

2023年02月22日 10:14:51 刘双月、董艳丽、杨灿

image.png

2月15日,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节能)下属中国环保雄安大区首次长周期运行经验宣讲会在保定公司召开,会议气氛积极热烈。会上,大城公司的长周期运行经验赢得满堂彩,受到与会同行的积极回响。大城公司创下了设备安全稳定运行452天的记录,持续领跑雄安大区10家公司。

垃圾发电,变废为宝。这点我们都知道,这里还有一个我们不知道的知识,垃圾发电要创造更大的效益,就要追求设备的长周期运行,因为停产检修,每次造成的经济损失就会高达几百万元。

长周期运行看似只是既定工作的简单重复,实际涉及基建期设备选型、安装质量、运行调整、设备检修维护保养等诸多环节,在这个长链条中的任何流程、部件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全局。可见,长周期运行表面看是操作问题,实际上也是管理问题。近年来,大城公司注重将中国节能“严深细实紧”的企业作风和精神打造成爱企如家、爱岗敬业、爱装如子的“三爱”文化,并将文化建设与企业生产紧密相结合,文化融入制度、融入生活,从而潜移默化中为长周期运行做好思想上、组织上、人员上的保障。

设备的长周期运行,就是大城节能人矢志努力的目标。

爱企如家 齐心奉献

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垃圾发电,是最直接的祖国绿水青山事业的创造者。大城公司的每名节能人,心中都牢记中国节能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活更美好的企业使命,公司上下齐心,强化整体化精益化管理,使公司在动态管理中实现着高质量发展。

为保证焚烧炉吃得饱,党支部书记刘海峰四处寻找域外生活垃圾,深耕高碑店、白沟、涿州、文安、容城等地,2022年县域外进厂垃圾13万吨,为机组连续运行提供原料保障。

大城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利辉作为生产的主管领导,他的办公室场所不在办公楼,在垃圾平台、主控室和各个运设备车间。刘利辉常说安全生产主要靠责任心,尤其体现在垃圾仓的管理,垃圾仓管管理到位,垃圾发酵充分,才能保证安全生产。由于垃圾抓值班员经验较少,他常常在下班的时候亲自操作垃圾抓,指导职工如何将垃圾堆宽、堆高,如何配料、倒料,是每个运行值的“编外人员”。

从基建期始,大城公司高度重视设备调研和采购工作,技术人员与国内各主流厂家进行技术交流,实地探访设备运行情况,了解行业内使用效果,并与设计院专业人员进行技术研讨,确定设备设计中的重要参数指标,充分考虑焚烧炉和余热炉换热面积,设备选型配置较为合理。

大城公司严把制造安装质量关,锅炉水冷壁、过热器、省煤器等在制造、安装过程中的焊接质量直接影响后期稳定运行,他们派出专人紧盯焊接质量,设备自投运后水冷壁、过热器、省煤器等未发生过泄漏。

据了解,大城公司2022年原计划两次C级检修,由于精心维护使各个设备运行良好,综合评估后予以取消。由此直接节省天然气费用约32万元;受电费用约18万元;增加售电收入230余万元;同时还节省了检修人工费、备件费等,为落实中国节能开展的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奠定良好基础。

爱岗敬业 勇挑重担

大城公司每名节能人都知道自己岗位的重要,他们的责任担当就体现在各自岗位上的努力,体现在恶劣工作环境下的追求。

2019年8月,大城公司厂区红线内由南至北贯穿有一条国防光缆,位于主厂房下。此时正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筹备,国庆期间国防光缆禁止动迁。为保证尽快完成迁移早日开工建设,综合部吕日千代表公司与当地政府频繁沟通上报迁移申请,经过逐级上报至中央有关部门。同时与大城县1个乡镇3个村委会就光缆占地赔偿等问题进行交涉,在不懈努力下于9月26日凌晨完成国防光缆迁移,保证了正常施工。

2022年因疫情大城县连续封城51天,县域外生活垃圾无法进场,大城县平均每天入厂垃圾量只有330吨,而他们的焚烧炉日最低“口粮”600吨。为破解瓶颈难题,大城公司积极向主管部门申办县域外垃圾进厂,使用一车一报备和高速路口车辆认领方式,将县域外垃圾逐车带入厂区。51天不分昼夜往返在高速口和公司间90余次,拉来“口粮”1000多车,12755.07吨。

爱装如子匠心情怀

大城节能人的担当,也深深地凝结在对设备的爱护上,就如同战士对钢枪,对战马的感情。大城节能人说,设备是有感情的,它知道你对它的好。

2022年7月酷暑,炉渣仓渣吊电机烧损,致使渣吊无法使用,因无渣吊电机备件,为保证尽快恢复生产,检修部门勇于创新、大胆尝试,顶着炉渣热浪近10个小时的炙烤,现场制作电机器件,使渣吊恢复使用。

2022年9月,因为除盐水耗量异常,经检修技术部门逐一排查,最终发现一次风空预器发生泄漏,检修部主任樊书栋带领专工冒着高温和锅炉内大量粉尘,在狭小空间轮班奋战36小时,及时完成抢修任务。

长周期运行代表着设备的稳定,而稳定的背后是孜孜以求、精益求精、提升技能、优化操作的辛勤努力,大城节能人就是这样,将自身的追求融入祖国绿水青山的事业之中,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家国情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国节能战略决策部署的重要时期,大城节能人将一如既往,脚踏实地,开拓创新,为祖国为中国节能的发展迎接新的挑战。

作者系:中国环保雄安大区总经理刘双月、中国节能党群工作部群工处负责人董艳丽、大城公司综合管理部主任助理 杨灿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天瑞

环境保护时政焚烧炉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