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西安抗疫一线 无人配送车正发挥关键作用

2022年01月13日 18:22:03 中国汽车报网张忠岳

岁末年初,新冠疫情在神州大地多个城市开始肆虐,首当其冲的是古城西安。在疫情防控要求下,西安不可避免按下了暂停键,全市小区(村)、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物流仓储中心、末端配送网点暂停营业,物资配送成为重要保障线。

疫情防控,不仅需要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援,也需要科技力量发挥关键作用,其中就包括无人配送车。日前,西安市工信局会同西咸新区工信局,将沣西新城作为试点区域,尝试用无人车提供物资配送解决方案,为封控园区工作人员提供基本生活物资供应。

无接触配送抗疫立功

1月7日上午,在西部云谷二期“每一天”便利店门口,一辆憨态可掬的无人配送车按照规定线路缓缓驶入。这款无人配送车一早在宇培物流园载满方便面、洗手液、湿巾纸、口罩等生活物资,经过消杀后,自动行驶到目的地。货物提取完毕之后将原路返回,继续执行下一个配送任务。

据了解,这款无人车由新石器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西安)有限公司(简称新石器)开发,是一款搭载智能货柜、智能交互终端、智能声光电的L4级自动驾驶无人车产品,可以在路上自动识别红绿灯,在全面适应已采集路线的基础上,一旦遇到障碍或者其他车辆,可自动减速或刹(停)车,安全可靠,真正实现物资无接触配送,避免了人员交叉聚集感染的可能。

1月10日,又有两辆无人车在沣西新城投入使用。三个“小胖子”承担起了沣西新城每天最多5760公斤的防疫物资配送。既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又杜绝了人和人接触传染病毒的途径。后续,这样干活麻利、不喊苦喊累的“小胖子”还将出现在抗疫一线的其他阵地上,为西安抗击疫情做出贡献。

能上路源于组织得当

三辆无人车能够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并非易事,需要解决资源调配、技术团队支持、上路配送法规许可等一系列问题。这其中,陕西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陕车智联)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接到政府应急物资末端无接触配送的需求后,陕车智联迅速成立无人配送科技抗议专班,与沣西新城及新石器公司取得对接,给出疫情期间物资最优配送方案。

2022新年的第一周,陕车智联组织新石器调运车辆,开展了路线规划、现场勘察及常见道路场景测试等十余项基本测试项目,协调组织西安市智能汽车专家委员会对新石器公司疫情防控期间申请无人车上路项目进行了评审,提出改进完善意见,确认该车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下,具备上路进行物资配送的条件,并要求无人配送车生产单位应有远程智能接管等多种应急保障措施,确保运营安全。

陕车智联作为西安市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第三方授权机构,承担着全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评估的重任,为在特殊时期发挥无人车有效作用,开辟了绿色通道、简化测试流程,给防疫物资运送争取了宝贵时间。

商业化应用前景广阔

2021年是无人驾驶汽车正式开启商业化运营的元年,自动驾驶产业生态的繁荣,已经从技术赋能,进入到商业化场景落地阶段。

目前,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在公交客运、干线物流货运、矿山等特种作业,无人零售、清洁环卫等诸多场景落地应用,无人配送车、无人巡检车、无人喷洒车等产品也层见叠出,深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如今,在抗击疫情上,无人驾驶汽车再次凸显了其商业化的前景。我国自疫情发生以来,无人配送车在多个城市防疫中发挥着不容小觑的作用。在精准配送方面,依靠融合感知定位技术实现准确定位;在高效运输方面,可24小时不间断作业;在减少接触方面,实现全程无接触配送,有效避免人工作业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为科技战“疫”提供了有效保障。

不难预见,无人驾驶汽车作为一种更安全、高效的出行方式,将会应用到更多的场景中去,为社会面临的交通安全、道路拥堵、能源消耗、污染排放等一系列问题提出重要解决方案,为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建设全面赋能。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朱俐娜

无人驾驶汽车疫情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