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车 · 论势 || 汽车供应链减碳是场大硬仗

2022年01月13日 18:32:32 中国汽车报网赵琼

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2021年已经为汽车产业定下了“绿色化”、“低碳化”发展的基调,2022年将是其落地实施的关键一年。不过,从现阶段来看,汽车产业绿色发展之路依然任重道远,主要体现在责任之大、挑战之大、潜力之大,这对汽车零部件企业来说尤甚。

责任之大,在于汽车产业既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碳排放的大户。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测算,汽车碳排放占我国交通领域碳排放80%以上,占全社会碳排放7.5%左右。在减碳脱碳的道路上,汽车产业责任之重不言而喻。目前,已有多项政策为汽车产业减碳指明方向。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及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为“双碳”目标规划好了顶层设计和实施路线;《“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的出台,则提出了分行业建立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基础数据平台。这些政策都为汽车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做出了远景规划。

挑战之大,在于现实处境不容乐观。不久前,中汽数据有限公司发布了2021年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绿色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有7家整车企业获得5A评级,但零部件企业在该年度的最高评级只有3A;绝大部分车企(主要是零部件企业)得分低于40分,而满分为100分。这是中汽数据有限公司自去年5月启动对48家整车生产企业和108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绿色发展信息披露情况进行核算,通过对156家企业超20000条资料的专业分析和整理得出的结果。通过这一数据可以看到,整个汽车产业尤其是零部件企业,绿色发展之路仍旧任重道远。

汽车产业在制造业中具有重要地位,除了乘用车、商用车整车企业外,还包括动力电池、发动机、变速器等零部件企业以及报废回收拆解、梯次利用和再生利用企业,具备产业链长、辐射面宽、带动性强的特点,既是低碳需求者,也是低碳供给者。

我国的传统零部件企业数量众多,但整体技术实力远远低于外资企业,大部分自主零部件企业只能生产初级的劳动密集型和低附加值产品,尤其在燃油供给系统、点火系统、能源专用部件等部分关键、高精尖、高附加值零部件产品上,核心技术基本处于空白状态。因此,在推动汽车行业绿色发展方面,传统零部件企业还处于奋力追赶阶段。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我国虽在动力电池等核心零部件方面已进入全球第一阵营,但目前依旧缺乏满足国内发展需要的一整套循环健康发展体系。此前,在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中,汽车使用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行动和废旧动力电池循环利用行动就成为重点关注的对象。

潜力之大,在于已有多方拉动。在汽车产业绿色化、低碳化这一系统性变革中,产业链中的企业并不是孤军奋战,不仅产业内部需要上下游联动减碳,产业外部也需要跨行业、跨领域协同脱碳。零部件企业除了面临大环境的压力外,也面临着整车厂传导下来的压力。如今,各大整车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已相继确定了碳中和时间表,这将自上而下推动零部件企业绿色化转型。比如奔驰宣布从2021年开始将碳中和要求列入合同条款,到2039年只有实现碳中和的生产材料才会被采购;大众集团则要求供应链企业到2025年实现减碳30%,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未能依照标准完成碳减排目标的供应商将失去采购资格。

为实现“双碳”目标,中国汽车行业已开始关注企业绿色发展信息公开制度的建设,如中汽数据有限公司已经开发了中国工业碳排放信息系统(CICES),在绿色低碳转型发挥引领作用的整车企业以及零部件企业都主动引入了披露制度。对于面临更严峻挑战的零部件企业来讲,在透明公开的数据鞭策和行业监督下,汽车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发展管理会更完善,绿色化发展之路会走得更加扎实坚定。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朱俐娜

汽车汽车产业碳排放汽车企业汽车零部件国产车动力电池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