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

【地评线】东湖评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撕掉“污名化”标签

2021年09月14日 09:42:03 荆楚网

在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的战略背景下,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着强大的机遇优势,国家在制度层面给予职业教育全方位的指导和支持,人才需求旺盛和社会价值多元的时代背景,也使得越来越多青年主动走上职业教育之路。职业教育作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的一种,已然成为大势所趋。但是,与此同时,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职业教育的发展与完善仍任重道远,其中职业教育的“污名化”是阻碍职业教育发展的绊脚石。

职业教育在一些家长和学生看来是无奈的选择和最后的退路,家长认为职业学校是最后无奈的选择,学生认为接受职业教育是低人一等的表现,抱着这样的消极心态,家长和学生并不能理性地认识职业教育。探究负面评价背后的深层原因,传统文化观念是其中的一个方面,长久以来人们对“道”是褒扬的,对“器”是贬抑的,对职业教育的偏见与歧视和这种轻视劳动、鄙薄技艺的传统观念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同时,当前职业教育发展状况也是人们产生消极态度的重要因素,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健全、层次结构不合理、教育理念落后、教师队伍参差不齐等问题的存在自然导致社会认同度不高,教育吸引力偏弱。

而对职业教育的“污名化”不仅阻碍了部分青年学习教育需求的满足,影响职业教育的发展规模和质量,也使职业教育难以充分发挥培养、输送技能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的重要作用。青年成才的社会评价应该是多元取向,而非单一功利的,要去除“污名化”,赋予“新内涵”,让职业教育的“绊脚石”成为“铺路石”。社会要弘扬工匠精神,宣传职业平等、没有贵贱的思想,营造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氛围。

教育主体要注重产教融合,加大校企合作,坚持以人为本,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大技能教育培训,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社会大众尤其是家长应该抱有开放的心态,正确认识职业教育的特点与定位。青年要以认真的学习态度、踏实的做事风格、吃苦耐劳的精神状态对待职业教育,不将接受职业教育当作自暴自弃的借口,逃避责任的理由,在实操中增长才干,在培训中掌握本领,以昂扬的奋斗姿态实现人生价值。

条条大路通罗马,青年发展的道路不应该只有一条,接受职业教育,发展职业技能是青年走向社会、成就自我、贡献社会的重要方式,也是发展实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基点。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撕掉污名化的标签,让职业教育成为培养更多技能人才的蓄水池和实践地,“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助力更多青年成为岗位能手、创业偶像、大国工匠,为民族振兴注入新鲜血液,为国家繁荣提供人才力量。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碧洁

职业教育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