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

“身份门槛”正在被拆除 学历让位于能力的职教启示

2022年09月01日 17:33:31 工人日报曲欣悦

 曾经,许多国企、事业单位招录时强调本科及以上学历。如今,“身份门槛”正在被拆除——

 【选择职业教育,你还会焦虑吗】学历让位于能力的职教启示

 根据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招录、招聘技术技能岗位人员时,应当明确技术技能要求,将技术技能水平作为录用、聘用的重要条件。学历门槛让位于能力优先,职校毕业生的社会认可度不断提升,就业渠道也越来越宽,有了更多机会争取到适合自己的优质岗位。

 “我很满意现在的工作,不仅专业对口,上岗后还有师傅专门带我不断提升。”毕业于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的姚辰浩,正式上岗已经快两个月。通过校企合作的订单培养,姚辰浩一毕业就入职合肥轨道集团,成为一名门梯检修工。

 不用费劲海投面试就能入职国有企业成为正式员工,姚辰浩的求职经历让他成为身边同龄人羡慕的对象。

 根据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职业学校学生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在招录、招聘技术技能岗位人员时,应当明确技术技能要求,将技术技能水平作为录用、聘用的重要条件。学历门槛让位于能力优先,职校毕业生的社会认可度不断提升,就业渠道也越来越宽,有了更多机会争取到适合自己的优质工作岗位。

 高职毕业到清华当老师

 “同学们看,把多余的沙子刮掉,然后拍实……”短视频中,邢小颖动作麻利、声音洪亮地给学生讲解铸造工艺。就是这样一条教学视频,在社交媒体平台获得了上百万的点赞量,也让这位毕业于高职院校的清华老师火了。

 邢小颖2014年毕业于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材料成形与控制技术专业,专业成绩第一名的她,毕业后就进入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从事实践教学工作。

 “我要感谢清华大学在建设教学队伍时,用人不拘一格,唯才是举。”邢小颖由衷地说。

 邢小颖所供职的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是清华大学学生学习工艺知识、培养动手实践能力的重要基地。“我们属于工程实验技术人员,在实践课中对技能操作进行演示和讲解。高职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经过系统的实践训练,动手能力较强,更加熟悉这些设备和仪器,所以根据学生的培养需求出发,我们还是比较合适的。”对于高职毕业生为何能到大学当老师,邢小颖这样解释。

 以专科学历进入清华任教,邢小颖不是第一位。目前,在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的50名工程实验技术人员中,第一学历为中高职、技校的有27人。“这些职业院校毕业的工程实验技术人员,在训练中心工程实践与创新教学中发挥了主力作用。他们爱岗敬业,深受学生喜爱,同时也重视自身水平和能力的持续提升,积极参与教学研究与改革。”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表示。

 目前,邢小颖已经通过在职专升本,于2017年顺利拿到工学学士学位,并获评工程师职称。

 “除了清华大学,我们的毕业生有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等本科院校任教的,还有一些专业的学生还没毕业就已经被大型国企订走。”在邢小颖的母校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郝平看来,邢小颖的走红也给全社会传递了一个积极的信号,“这说明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正在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大有可为”。

 更多国企招录时强调技能优先

 “这里的操作环境和我们在学校里的实训室非常相似。”虽然刚上岗不久,但姚辰浩对于新的工作环境并不陌生。岗位对应需要的电工证,他也早已在学校时就考取了。

 在合肥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学院2022届订单班中,有超过80%的学生通过考核,入职合肥轨道集团。

 “订单培养就是要让学生们毕业之后就能够胜任对应的工作。”合肥轨道集团教育培训中心高级主管武止戈表示,集团自2012年就开始与全国铁路专科院校开展校企合作,组建订单班针对性培养轨道交通各专业人员。

 曾经,许多国有企业在进行校园招聘时往往有学历要求,本科及以上几乎是标准配置。但随着校企合作的不断深化,更多职校生的能力早早被大型企业看见,技能水平也在录用时摆到了更为优先的位置。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明确,职业学校、职业培训机构实施职业教育应当注重产教融合,实行校企合作,并提出对深度参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企业作出奖励、税费优惠等激励政策。这也提升了许多用人单位在校企合作上的积极性,为更多优秀的职校生创造出能力被看到的机会。

 优质的生源往往会引发连带效应。因为生源建立了好口碑,近年来,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有多名学生接连入职西安航天发动机厂。

 “有已经毕业的学生告诉我,每次有新校友入职,他们都会互相叮嘱,‘一定要好好干,不能砸了学校的牌子’。”对于学生们形成的这种集体荣誉感,郝平感到很欣慰,“这说明他们对自己职校毕业生的身份已经建立了自信和认同”。

 高职生可考公务员,就业渠道越来越宽

 高职生也能考公务员了。今年6月,北京市发布《关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强调要把北京市高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纳入公务员招考范围,并在公务员招考和企事业单位招聘中因岗设职,鼓励公平竞争。

 “我们非常欢迎这样的政策,这也意味着学生的就业渠道越来越宽了。”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夏新生表示,这对于高职院校毕业生来说又多了一条就业出路,也有助于进一步拆除“身份门槛”。

 此前,职业院校职校生考编考公几乎是天方夜谭。记者咨询多所职业院校就业工作相关负责人发现,几乎很难在职校毕业生中找到考编成功的案例。“报名时只能报‘三不限’岗位,要么就是先从一些不是正式编制的社区管理岗做起。”一位职校毕业生表示。

 有专家认为,将高职毕业生纳入公务员招考,除了降低学历门槛,还需要建立新的能力评价体系,在招考时重点考察报考者和岗位的技能匹配状况。

 针对职校生未来的职业发展,北京市在这份方案中还提出:在打通高技能人才职称评价通道方面,不将学历、论文、外语、计算机等要求作为高技能人才参加职称评价的限制性条件,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毕业生可申报职称评价,在世界技能大赛、全国技能大赛上获得奖牌的本市职业学校学生,毕业后在京工作,可破格申报高级职称,并享受相关待遇。

 毕业于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的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特级技师史海军认为,技能人才职称评价体系的调整变化,说明国家对于专业技术人才越来越重视,也启示职校及其毕业生,从事技术技能岗位,以提升技能水平为导向,在工作中将更有奔头。(记者曲欣悦)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碧洁

职业教育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