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库

民主人士张澜成为共产党的坚定支持者

​“共产党真是为国为民的党!”(党史撷英)

2021年06月29日 09:19:35 人民日报曼叶平 路 畅

进入四川省南充市张澜纪念馆主屋,迎面便是那幅开国大典的经典画面。天安门城楼上,站立在毛泽东身后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中,有一位身着长衫、银髯飘拂的老者,他是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主席张澜先生。

出生于1872年的张澜是清末秀才,曾被选派赴日留学。完成学业后,他回到老家南充等地从事教育工作,朱德、罗瑞卿以及藏学家任乃强等,都曾是他的学生。1911年他因带领四川人民开展保路运动而遭到逮捕,面对刀枪毫无惧色。辛亥革命后他曾被任命为川北宣慰使、四川省省长等,俭朴为官,被誉为“川北圣人”。

1941年“皖南事变”后,国共两党以外的人士为促成团结抗日和实践民主精神,成立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后更名为中国民主同盟,张澜被推举为主席。他曾拒绝出席国民参政会第四届第一次会议、拒绝参加国民党包办的“国民大会”。

这位耿介不阿的“川北圣人”,却对共产党人充满敬意。在1918年到北京主持《晨报》和1925年担任国立成都大学校长期间,张澜先后结识了早期共产党人李大钊、瞿秋白等,他们的高尚品格和革命精神令张澜非常敬仰。在与这些人的交往中,张澜深知共产党有远大的抱负,有爱国爱民的思想,有为国献身的精神。他从共产党人身上看到了中国的未来,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希望。

抗日战争期间,他致力于推动国共两党合作。1938年7月,国民参政会第一届第一次大会在武汉召开。会议期间,他与当时的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见面。周恩来诚恳地向他介绍了中共中央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理论,这让张澜很是信服。1945年,毛泽东赴重庆谈判时,张澜亲自到机场迎接。其间,毛泽东曾登门拜访,向他通报国共会谈的情况。

解放战争胜利后,毛泽东代表中国共产党邀请宋庆龄、张澜等到北平共商建国大计,参加新政协会议。

张澜于6月从上海乘车赴北平,周恩来、朱德等亲临车站迎接。毛泽东在中南海家中设宴招待张澜时,桌子上并没有丰盛的佳肴,只有普通的四菜一汤。毛泽东对张澜说:“我没有好酒好菜招待您。我们共产党人最注重谦虚谨慎,勤劳节俭。”这令张澜非常感动。回家后他向儿女们介绍了席上的饭菜和毛泽东的话,并感慨道:“共产党真是为国为民的党!谦虚谨慎、勤劳节约,真是他们的伟大之处!我们每个人都要认真学习。”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08日 06 版)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静雯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