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西北院:党建引领 共绘五彩新画卷

2022年05月10日 16:32:02

2022年,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同时也是中建集团组建40周年,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简称“中建西北院”)的70华诞。70年来,中建西北院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秉承传承与创新、坚持和谐与合作、追求共生与共赢,走出了一条“中华建筑文化传承创新与弘扬”之路。现已形成了以大型工程设计、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工程咨询为战略支撑的“1+2+N”的业务发展模式和“1+M+N”的区域布局模式,具备“全产业链”和“全产业链价值创造”优势,已发展成为全国资质全、规模大、实力强的甲级建筑设计单位之一。

匠心深耕 改革发展正“红”

红色代表着 “基因”的传承和伟大建党精神的弘扬,代表着务实的行动与丰收的喜悦。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建西北院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胸怀“国之大者”、践行初心使命,将国有企业的“根”“魂”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胜势,各项工作取得了好成绩,展现了新时代砥砺奋斗的五彩华章。

1.jpg

各项经济指标持续稳步增长。在2019年,累计实现合同额132.25亿元,营业收入较“十二五”末增长128.12%,创西北院历史新高点。在刚刚过去的“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建西北院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年新签合同额23.9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6.4亿元,持续创新高。

2.jpg

这些年,中建西北院以“两全一站式”商业新模式,成功打造全球最大的地下综合体开发项目——西安幸福林带建设工程;荣获“陕西省质量奖”;推动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改革;签下国家重大交通枢纽工程——西安站改扩建工程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以最高政治站位、最强责任感使命感,完成了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的设计及现场配合建设等任务,用实际行动献礼党的百年华诞;承接的国家级特大型综合类博物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标志性工程——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成开放;设计建成的“筑梦新长安系列大型公建及全运新城实施性城市设计”成为建设丝路文化高地重要展示平台;亚洲领先的秦汉新城国际马术比赛场地及配套项目,首创标准;长城文化的传播重要载体——中国长城文化国家级博物馆开工建设……

这些年,该院在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等工作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经营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2021年,新签1000万元以上项目44项,圆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3.jpg

城市更新 低碳设计更“绿”

绿色代表着新的发展理念,代表着自然、生态、环保和低碳,代表着人们未来的一种生活方式生活追求向往。

在国家“双碳”目标引领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要求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城乡建设作为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载体,被明确列入到“碳达峰十大行动”中。

中建西北院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向“绿”而行。以生产、生活和生态“三生融合”,产、城、人、文“四位一体”为总体发展建设思路,瞄准“双碳”目标,以绿色建筑、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低碳绿色能源工程、低能耗技术等业务板块为抓手,以设计带动城市规划、城市基础设施相互融合的城市更新理念,营造城市绿色空间。并以新的城市更新理念和技术来实现城市的现代化,赋予其文化属性和时代印记,延续城市历史文脉。

该院先后完成了钟鼓楼广场提升改造、西安南门广场综合提升改造、西安幸福林带建设工程、西安火车站南广场改造提升等10余项重大城市更新项目。

“幸福林带建设工程”中建西北院为城市更新“压轴题”写出了一份亮眼的“绿色答卷”。从建筑的全生命周期来有效聚集、整合并管理了诸多资源,在产业链中创新价值链,实现整体优化解决,实现了26项绿色建筑技术的集成应用。项目荣获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成为全球最大的地下空间绿色建筑三星级示范项目。

4.jpg

西安著名的历史轴线长安龙脉中心——永宁门(南门)广场,经综合提升改造后,重塑了新的城市开放空间,恢弘大气,视野开阔,在承载着城市重要庆典的同时,也包容地保留和传承城市记忆和精神。老树新枝,焕发新的青春和活力,成为了老城复兴建设和保护的典范工程,成为了西安最具标志性的城市广场。

钟鼓楼广场以城市方圆之中为理念,钟楼为主、鼓楼为辅,遵循时代要求,展现了中国传统理念中的方圆之美,创造出了一个功能完整、富有历史内涵而又面向未来的城市客厅,达到建筑与自然的“天人合一”。

唐大明宫丹凤门被誉为“盛唐第一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建西北院总建筑师张锦秋先生考虑到遗址的重要性,将大明宫丹凤门设计成兼具保护与展示双重功能的保护罩形式。在保护展示基本功能的基础上,其艺术形象又承担起沟通历史与未来,增进唐代宫殿与现代城市融合的功能。

西安火车站(南站房)及广场的系列改造提升秉承“修旧如旧”的原则,既保留了原有南站房造型特点,又以全新的方式赋予老火车站新的含义。

此外,在开远城、团结村片区、雁塔区和灞桥区的枣园苏、苏唐水、神峪寺沟、马家沟、东西渠等片区的30余项城市更新项目建筑设计与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中,统筹片区更新与分项更新、地上与地下、重点项目建设与周边更新等,低碳和谐的设计规划创造出了多个范本,整体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品质,引领着城市更新高效有序。

同时, 西北院依托优势,打造“光伏+”的业务发展新模式,积极推动“零碳”产业快速发展。截至目前,中建西北院已完成约85MW光伏发电项目,工程总承包及设计咨询业务涉及西安、榆林、铜川、渭南、汉中等多个城市。现已完成的光伏发电项目,每年发电量预计可达9017.58万度,节省标准煤2.78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8.75万吨/年。

据有关数据,现在中国城乡既有建筑面积达到500多亿平方米,90%需要改造提升。如何改造提升这些既有的高能耗建筑为节能、宜居的低碳建筑?西北院正在探索着一条独特之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愁更“青”

让城市留住记忆,让群众记住乡愁。青色代表着朴实、乐观、柔和、宁静……是一种乡愁,是一种乡里关系的亲情和生命。

张锦秋院士说:“千万不能失去传统民居‘以人为本’‘天人合一’的根,失去真正的乡愁,一定要做到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延续文脉、保护和利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举措,也是当前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

中建西北院着力探索实践,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着力实践中国传统建筑、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的有效路径,留住乡亲、护住乡土、记住乡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新转化和发展,彰显出新时代的魅力。已完成乡村振兴规划、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镇规划等项目100余项,规划设计了一批功能现代、风貌乡土、绿色低碳的宜居型乡村民居。通过示范引领,推动提高乡村设计和建设水平,打造绿水青山人居环境。

高新区乡村振兴规划建设项目、源田梦工厂、通远·创想小镇、泉城中华饮食文化小镇一期启动区、蓝田秦腔文化及康养文化小镇、临潼全域旅游规划柏家山片区规划设计等项目深受好评。

案例1:乡村建设与生态现代化融合——西安高新区乡村振兴示范

将西安高新区下辖的8个街道,18个村纳入,以乡村规划设计带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设计、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保护。

案例2:白村低能耗农房示范项目——咸阳市礼泉县白村

以打造具有传统民居特色的低碳农房和能源清洁利用为核心。合理设计民居需求,充分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发展的关系,以点带面促进村容村貌提升。

案例3:祁连机场空港酒店及职工周转用房“净零能耗”建筑示范工程

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电热膜直流供电辐射供暖系统、太阳能光热系统、热回收系统以及调适与运维等关键技术,推进“严寒地区净零能耗公共建筑和居住建筑适宜技术集成”示范应用。

筑梦丝路 宏图擘画更“蓝”

蓝色代表着理性,向往着星辰大海的宏图……

2021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在陕西举行。中建西北院设计的赛事中心在国内大型赛会转播中实现了国内多个第一:第一次实现在广播电视中心搭建融媒体指挥调度中心,第一次大规模使用4K、8K技术进行直播,第一次大规模使用云计算技术,5G技术进行转播……一场场精彩绝伦的体育赛事直播从这里向全国播出、分发。

在这场盛会中,中建西北院人书写时代之光,助力体育强国事业。在赛事使用的53个场馆中,先后承接了秦汉新城国际马术比赛场地及配套项目、奥体中心景观工程和陕西省体育场等20余个场馆的设计和改造提升等任务。

7.jpg

作为西安国际港务区城市整体规划设计的咨询单位,该院以超前理念创作完成了“筑梦新长安”系列公建,成就了今天国际港务区画卷的美好景致。形成了南起秦岭,以现有奥体中心和长安塔为参照,北至泾渭,以云横千里、水天一色的“长安云”,花开四季、扬帆起航的“长安乐”,街廊庭院、直上云霄的“长安谷”,水街林苑、灞柳风帆的“长安书院”为“灵魂”的“新长安”篇章。

8.jpg

全方位设计蕴含着丰富的优秀建筑思想,不仅为奥体片区注入新时代的发展之魂,成为赋能城市发展,更新城市新生的重要方式,更是“筑梦新长安”、擘画蓝图的“丝路新起点”。

悉数陕西近几十年的发展变迁之路,坚守“工匠精神”的中建西北院在陕西的发展篇章中,留下了许多坚实而又重要的建设“印记”:西安人民剧院、西安人民大厦、兴庆公园、青龙寺、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历史博物馆、黄帝陵祭祀大典、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南门广场改造提升、大雁塔南广场规划及城市设计、西安大唐芙蓉园、西安寰球中心、西安绿地中心双子塔、大明宫丹凤门、世园会天人长安塔、西安幸福林带建设工程、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许多有代表性的建筑作品,贯穿了城市发展的脉络与重要时代节点。

9.jpg

扎根陕西,报效国家。中建西北院依托于全产业链要素比较优势,发挥地域、资源和专业的突出优势,聚合各类优势资源,正加快以投资为牵引,规划、设计、建造、运营、服务等纵向一体化发展步伐,突出在大型工程设计、城市整体设计、基础设施、市政、交通枢纽、综合管廊管网、绿色建筑、新能源研究、既有建筑改造提升、乡村振兴等领域的建设、融入与服务,助力城市建设与更新发展,持续为社会、经济、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中建西北院使命担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身疫情防控,助力打赢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2020年年初疫情当前,该院的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应急院区项目,2天定案、3天施工图设计、15个昼夜现场配合,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了全部任务;2022年年初疫情,西安市雁塔区二号医学隔离点项目,6小时定案、30小时施工图设计,6个昼夜现场配合,圆满完成了全部任务。10年来,通过产业帮扶、教育帮扶、乡村振兴规划设计和消费等扶贫方式,精准帮扶榆林市靖边县大滩村,累计投入600余万元,于2019年实现了全村脱贫。

中建西北院人还将“匠心”留在了“丝绸之路”上的更多城市,设计的工程项目遍及24个国家和地区。

步履不停 数字赋能更“紫”

紫色代表着科技等新兴技术的力量,代表着变革与神秘、未知与未来……

以信息技术、绿色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正在改变着当前的世界发展格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重要支撑。中建西北院紧跟发展趋势,积极拥抱数字化。已建成以“云即时通信系统”“云综合办公系统”“项目管理系统”“档案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超融合平台”等为代表的管理信息系统,成为精细化管理的有效工具。“二维协同设计平台”赋能团队协作,已实现全面应用,实现对工程项目设计全生命周期管理。BIM技术应用引领西部,在幸福林带等重大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运用网络技术实现了对工地的远程监理;试点推进“三维正向协同设计”“工程项目全过程数字化应用体系”“设计管理协作平台”的建设,以提升工程项目数字化过程管控与交付能力,为新一轮跨越式发展提供新动能。

几十年的设计经验积累、前瞻性十足的城市更新、绿色低碳设计案例、智慧城市的规划探索、建筑全产业链细分领域的精细考量、数字化的加码升级……发展历程中的每一次升级与转型,都为中建西北院的高标准设计提供了更精细、全面的支持。

“做强、做优、做大”和“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是企业的目标所向。当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显著成效,中建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正奋力推进,“166”战略举措稳步实施,“六个专项行动”“厉行节约 勤俭办企”等各项举措,正以更丰富的内容迭代升级……与此同时,中建西北院“十四五”的战略目标及路径,举措与任务等均已锚定,人才建设、科技创新、商业模式探索、区域化发展等,各项改革发展的配套支撑体系、保障体系陆续出台,对标世界一流、提升治理能力水平和治理效能正在提速推进……

蓝图已擘画,步履永向前!“五彩”未来的发展孕育着无限可能……

中建西北院将坚持完善强化拓展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全国国企党建会议精神落实成果,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李杰 周静)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越玥

党建建筑城市设计中建西北院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