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在西安邮电大学成功举行

2023年12月27日 20:18:10

12月26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落实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大会精神”专项活动暨2023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在西安邮电大学长安校区成功举办。陕西省社科联主席甘晖,西安邮电大学党委书记马宁、校长卢光跃出席开幕式,副校长楼旭明主持开幕式,副校长巩红主持特邀报告环节。来自省直机关、高等院校、社科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及西安邮电大学教师、研究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

609E50F4-DBC1-4834-B3F9-DC670A050D6C.jpeg

甘晖在致辞中表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已经成为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变革的重要力量。哲学社会科学的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抓住数字技术的时代机遇和数字技术新动能,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自主的知识体系创新与建构。他指出,省社科联作为全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学术性团体的联合组织,是省委、省政府联系全省社科界的桥梁和纽带。希望西安邮电大学在前期取得丰硕成果基础之上,继续加强与省社科联的业务联系,积极参与承担省社科联组织的关于数字经济理论研究、学术交流、社科普及等各项活动,共同推进陕西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作出新贡献。

马宁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与会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西安邮电大学围绕数字经济开展立德树人、学术研究、智库建设等方面工作,以及在数字经济宏观运行、企业智慧化管理等重点方向上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大会精神,围绕“一新四化”,充分发挥学校特色和优势,深度开展前瞻性、对策性研究,着力推出一批有实效、有时效、有价值的决策咨政成果,为打造网络强省、建设数字陕西、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西邮智慧。

会上,卢光跃为中央财经大学欧阳日辉研究员、延长石油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蒲小川颁发学校特聘教授聘书。

发布仪式上,西安市大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刘鑫,陕西省委网信办信息处处长马骥军,长安区郭杜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赵鹏,陕西省通信学会秘书长董晓北,陕西省经济学学会会长、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鸿共同发布了《陕西省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3)》。张鸿发表陕西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测评指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较上年增加4.7万亿元,占GDP比重提升至41.5%。2022年陕西省数字经济总量达到12618亿元,数字经济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达38.5%,其中西安市数字经济总量达到5249亿元,数字经济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45.6%。

揭牌仪式上,西安邮电大学副校长巩红,特聘教授欧阳日辉、蒲小川,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处副处长魏煜欣,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陈希荣,省社科联社会组织部部长张金高,北京融信数联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崇滨,长安区郭杜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赵鹏共同为陕西省信息通信网络及安全重点实验室数字经济共性技术研究中心、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轨道交通分院、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数字资产研究中心、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数据法治研究中心揭牌。

特邀报告环节,西安邮电大学特聘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欧阳日辉研究员和延长石油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蒲小川分别作题为《技术—平台—经济范式:数字经济研究的问题与框架》《发展数字经济的三个纬度及数字经济共性技术重点实验室构想》的研究报告。

专家报告环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李兴华教授作题为《“云边端”架构下隐私计算体系架构与关键技术》的报告,中国移动研究院专家孔勰作题为《打造先进算力网络,推动算力高质量发展》的报告,西安邮电大学李永红教授作题为《数据资产入表与信息披露相关问题研究》的报告,王宏刚副教授作题为《数字经济背景下物联网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的报告。

此次论坛在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社科联、西安市大数据资源管理局的指导下,由西安邮电大学、陕西省通信学会和陕西省经济学学会共同主办,西安邮电大学科研处、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承办,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陕西省信息通信网络及安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数字化融合与创新软科学研究基地协办。会议旨在凝聚全国数字经济领域专家学者的智慧与共识,构建陕西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对话模式,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陕西篇章开拓新思路、贡献新力量。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竟闻

数字经济经济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