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广东“智慧助老”行动将落地

2020年12月24日 22:33:24 广州日报

广州首家老年病康复医院探索医养结合模式。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摄

近日,《广东省老龄工作办公室关于开展“智慧助老”行动的通知》正式下发。其中明确,各地级以上市卫生健康局(委、老龄办),各涉老社会组织将重点开展爱老助老、老有所学、智慧课堂、爱心助老就医及慧老公益等五项活动。

广东全省医疗机构助老就医绿色通道需全覆盖

在爱心助老就医活动方面,该通知指出,广东全省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要实行全覆盖,于2020年12月30日前在导诊台同时设立“老人爱心岗”,配有导医、志愿者、社工等为老年人服务,保留现场挂号、缴费及打印检验检查结果服务窗口;开通家人、亲友或者家庭签约医生为老年患者代为挂号的渠道。

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少医院早已关注老年群体挂号看病难问题。其中,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在门诊服务前台已专门设立老年人爱心岗,为60岁以上老年患者开设电话预约挂号服务,在挂号窗口设立70岁以上老年患者优先挂号缴费窗口,为不能使用自助智能服务购买病历本的老年患者开设现金支付功能。

记者了解到,该医院专门排班机动人员为行动不便的老年患者进行全程陪同就诊服务,包括协助填写就诊信息、协助挂号缴费、陪同检查、缴费取药、协助乘坐的士及办理入院等。另外,门诊健康教育办公室还不定期为来院就诊的老年患者进行慢病管理、防跌倒等相关健康宣教。

助老活动将围绕“智慧助老”全面铺开

此外,该通知指出,在开展爱老助老活动方面,各地级以上市要将帮助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相关内容纳入每年“敬老月”主题活动;鼓励社区服务员、志愿服务组织及家庭成员对老年人进行运用智能技术的辅导等。

在老有所学活动方面,各地要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倡导老年人主动学习运用智能技术,增强广大老年人参与学习智能技术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等。

在开展智慧课堂活动方面,各地老年大学、社区老年学习点要将智能技术运用相关内容纳入学习课程,各行业要针对老年人在智能技术运用中遇到的困难和障碍,编印智能技术运用指南,撰写简明易懂的培训教材和老年人防网络诈骗指导手册等。

而在慧老公益活动方面,广东各地要积极开展智能产品社会募捐活动,搭建慈善募捐平台,广泛动员爱心企业、社会人士以及通信公司等开展慈善公益活动。要逐步将老年健康档案查询功能融入“粤康码”,通过身份证号可为老年人进行健康状态查询。妥善解决老年人没有手机、不会使用等情况下的日常出行问题。(全媒体记者苏赞、何雪华 通讯员蓝瑜娟、黄怡辛)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竟闻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