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九部门联合发布新规促进旅游消费

延长景区游览开放时间 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

2019年12月16日 15:46:48 中国城市报张亚欣

12月12日,发改委、中央组织部、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改善节假日旅游出行环境促进旅游消费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着力增加旅游产品供给;加大力度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推动错峰出行。

《意见》指出,将实施景区流量控制和门票预约制度,合理确定并严格执行最高日接待游客人数规模,在符合安全保障等相关条件的基础上,适当延长游览开放时间,鼓励开发夜间游览项目;大力发展智慧景区,提升智慧产品开发水平;探索节假日景区车辆进入预约管理,通过预约通行管理措施,引导游客出行向公共交通转移。

随着“互联网+”的推广和5G技术的日臻成熟,大力发展智慧景区、为游客提供线上体验和游览线路选择等已不再是纸上谈兵。结合当前经济形势,《意见》的出台无疑是促进旅游消费、扩大内需,形成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意见》明确表示将加大力度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推动错峰出行,引导、鼓励职工和其所在单位更加灵活地安排带薪休假;鼓励用人单位在年初结合工作需要和职工休假意愿统筹安排当年休假,优先考虑子女上学的职工在寒暑假的休假安排;加强用人单位休假配套制度建设,积极推行岗位AB角制度,不断完善职工休假保障制度,做到工作不断、秩序不乱。

按照常规,每年春节过后,不论是各热门线路产品的售价,还是机票、酒店的价格都将出现大幅回落,有的甚至能够到达“拦腰价”。“倘若带薪休假制度能够真正落实,在分担节假日出游压力的同时,也能让更多消费者享受更高性价比的旅游产品和服务。”旅行社从业者王森对记者如是说。

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兴斌看来,近年来,带薪休假只能在部分职工中真正落实,而此次《意见》的发布,将有助于带薪休假更广泛地实行。然而,从实际情况来看,若大型企业执行带薪休假制度,推动旅游业发展的效果将会更好。因此,如何推进广大中小企业内部能够实施该制度更是需要思考和重视的问题。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12月16日 第 09 版 )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越玥

热点新闻

电视行业 有序复工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