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徜徉在时光中的水乡 - 周庄

2020年01月30日 18:53:45 中国城市报李俊伟

世人皆知,与水作临,立于水上的水城威尼斯,是有着悠久历史的神奇城市,而在中国,亦有不少“水城”,而其中最让笔者魂牵梦萦的,便是位于苏州昆山的周庄。上个世纪80年代,当吴冠中来到周庄的时候,把这里称作是“冷冷清清的孤岛”,冷清二字,寂寞悲悯,但又充满文艺的栖息,正奠定了这座古镇在世人眼中的基调。

blob.png

在周庄古镇,水道即是街道,亦是这座城的灵魂。“水乡小巷多, 人家尽枕河”。就因为这一片片走着船只的水域,黑瓦白墙顿时就显得清秀古意起来,深宅大院,重脊高檐,河埠廊坊,过街骑楼,穿竹石栏,临河水阁,正是梦中水乡的模样。

blob.png

周庄古称贞丰里,春秋时期至汉代有“摇城”之说,历史中传闻吴王少子摇和汉越摇君封于此,而这片拥有淡雅风物的水乡,也吸引了西晋文学家张翰,唐代诗人刘禹锡、陆龟蒙等曾寓居其间。史书上记载,真正更名为周庄,是在1086年,也就是北宋元佑年间,周迪功因信奉佛教之善,捐赠庄田 200亩给全福寺,百姓因此心生感激,将这片田地命名为“周庄”,在此后时间长河中,越来越多的民众迁居于此。

blob.png

在周庄,不得不听的是昆曲。昆曲原称“昆山腔”或简称“昆腔”,到了现代又被称为昆剧,发源便在苏州的昆山地区。表演糅合了唱念做打、舞蹈及武术等,以曲词典雅、行腔婉转、表演细腻著称。临水而坐,提手品茗,在水流撞击船板和码头的声音中,昆曲悠扬的音调回荡在耳际,顿时会有时光穿越的恍惚感。

blob.png

不得不说的还有周庄的桥,上海旅美画家陈逸飞创作出《故乡的回忆》中描绘的就是周庄的双桥;张艺谋的电影《摇啊摇,摇到外婆桥》里的那座外婆桥就是便是周庄的梯云桥,后来也被称作了外婆桥。

blob.png

陈逸飞 《故乡的回忆》

在周庄,定要坐船穿越河道,小船穿行在水流中,头带斗笠的船家缓慢的摇着船只,在船尾有妇女嘴里依依呀呀地唱着江南小调,微风拂过,小船便摇晃着飘了起来。这一切是周庄特有的宁静,让平时在都市中奔波的人,心里顿时有了踏实平和的感觉。

blob.png

周庄的美食也让人应接不暇,鲈鱼、白蚬子、银鱼是这里特有的水产,还有腌菜苋、万三面、青团、三味汤圆等小吃,数不尽的糕点熟食,撑腰糕、万三糕等等,让味觉也跟着徜徉在如梦的时光中,流连忘返。blob.png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余秋池

周庄 水乡 顿时 昆山 昆曲

热点新闻

点亮蓝灯

中国城市报

母婴室,既要建好更要用好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