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

擎起党建旗帜 奏响品质强音

——中交一航局信江航电枢纽项目党建引领品质工程建设纪实

2021年11月24日 16:43:34 中国交通新闻网王伟

碧空万里,登高望远,江西上饶余干县内,信江水光接天,江分两侧八字开。东大河上,枢纽巍然屹立,船舶自由往来,上下游引航道笔直地伸向远方;西大河上,围堰高筑,基坑中机械穿行,隆隆作响,日夜不息……

这里正进行着江西省重点工程——信江航电枢纽项目建设。

项目建成后,将依托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水系通江达海优势,提升江西水运“两横一纵”(长江江西段、赣江、信江)国家高等级航道网等级,完善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信江沿线地区经济发展。

项目一开工,中交一航局信江航电枢纽项目部(简称项目部)高举党旗跑步进场,以品质立信,以科技赋能,克服连绵阴雨之害、组织模式之惑、生产攻坚之难、疫情突袭之困等不利因素,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项目,走出了一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品质工程建设的新路子。

截至目前,项目部获评交通运输部第一批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首届工程建设行业BIM大赛一等奖,连续两年获得江西省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考评第一名。

固本强基 党旗飘扬聚人心

站在东大河枢纽的交通桥上,一眼望去,碧绿的江面蜿蜒向前。

项目部党工委书记、总经理范海亮感慨万千:“工程复杂、工期紧迫、质量要求高,就像打一场战役!工程建设现场就像是战场,‘部队’指挥人员从3家分公司抽调,‘战士’来自五湖四海,所有人要在两个枯期内完成横跨6个领域的综合性枢纽工程。怎么让大家齐心,攻克一个个难关?唯有依靠党组织,拧成一股绳,我们才能一步一步从基坑里爬出来!”

记者了解到,信江八字嘴航电枢纽是一座以航运为主,兼顾发电、防洪等综合利用的航电枢纽工程,分东、西大河两期施工,工期5年。其中,每年4月至8月是信江的主汛期,主体工程区域过水泄洪,不能进行施工,再加之施工期跨越春节,实际全负荷有效建设时间仅有20个月,而需要浇筑混凝土量超过百万立方米。

进场之初,项目部对工程施工组织和技术难度早有预期和准备。作为进驻江西交通水运市场的第一个综合项目,中交一航局高度重视,成立局直管项目部,设立党工委,下设党支部;成立专家组进行前期策划,立志把项目打造成为“品质工程”。这一建设目标与业主项目办目标高度契合。

为实现共同目标,建强织密党组织体系,项目部党工委主动上门,与业主信江项目办党委深入交流,决定组建党员工作队,协同管理,深化传统形式的党建联建共建,探索着力打破组织边界,互融共建,形成目标一致、资源共享、价值共创党建一体化的“信江模式”。

项目坚持党建引领,提出“学习 服务 积极 健康 信义 信心 品质 品牌”的十六字理念,制定《信江航运枢纽工程项目管理大纲》,哪里有管理要点,哪里有攻坚任务,哪里就有党组织引领,哪里就有党员上前。

2018年12月,项目进入主体工程基坑土石方施工攻坚阶段。

然而,天公不作美,项目所在地余干县遭遇了58年一遇的连续阴雨天,随着作业面铺开,基坑渐深,基岩显现,现场也越发泥泞不堪,施工车辆无法通行,工程推进举步维艰。时光飞逝,快要进入来年1月,眼看春节将至,现场工期已明显滞后。

“这冬雨,有劲儿使不出,到现在基坑还没打一方混凝土,再一晃汛期就不远了,真急人。”现场调度乔乃民有些无奈地说道。

攻坚克难,党组织是力量之源。面对诸多困难,项目部党工委召开品质工程启动会,鼓舞队伍士气,多次组织专题会议,进行头脑风暴,积极攻坚,力求科学规划,协调资源,快速推动项目建设。范海亮率领党员突击队员冲在建设一线,淋着雨昼夜盯守,专攻棘手问题,经过近一个月的奋战,硬化畅通施工道路,整治现场形象,打开施工作业面……现场施工面貌焕然一新。

“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工友冒雨清基,快速浇注,创下主体结构单日4500立方米、单月9万立方米的混凝土浇注量,一举打破江西省公路水运工程最大浇注纪录!”范海亮激动地说。

一个个战斗堡垒,一颗颗火热之心,让施工队伍“力量倍增”,也保障了信江航电枢纽项目建设快速有序推进。墩柱封顶、架梁完毕、水下施工完成、安全度汛……在党建引领下,项目部上下一心,现场捷报频传。

2020年12月28日,信江八字嘴航电枢纽东大河船闸项目顺利通航。

2021年10月14日,八字嘴航电枢纽东大河工程顺利通过交工验收,工程服务信江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日可待!

双融双促 党建引领担重任

相较于东大河工程,西大河单泄水闸由12孔增加至20孔,体量更大,工期更紧,也因为有东大河枢纽珠玉在前,项目对品质工程建设提出更高要求。职工们深知想要更快更好地完成任务,绝非易事,需要更多的努力和付出。

在西大河工程施工现场电站厂房区域的红色集装箱房子上,鲜亮标记着“党建协作站”五个大字,这是项目党建协作队的办公场所。党建协作队由项目和业主、监理党员共同组成,设立党员突击队、技术攻坚队、品质匠心队、降本增效队四支党员工作队,分别立题攻坚,这是项目党建深入业务工作的重要一环。

“为推动党建工作和品质工程创建实现同抓共促、同步发展,项目部坚持关口前置、重心下移、工作下沉,大力推行党建引领下的6个责任区的党员四级网格化管理,纵深推进施工管理,推动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范海亮介绍。

项目生产经理韩振响是电站厂房党员网格责任区的责任党员,他告诉记者:“我的主要职责就是组织协调责任区域内安全生产,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排除隐患,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存在的生产、安全、技术问题。”

一枯期刚开始,韩振响带领的党员突击队满怀信心地准备下基坑大干一场。

然而,令人始料未及的情况,在抽水过程中逐渐显露出来。河床地质与前期勘测完全不符,淤泥呈流态,深浅不一地堆积着。先行探路的突击队员们,一根竹竿,一双水鞋,相互搀扶着试探前行,个个成了“泥人”。最终得出结论:西大河工程不能像东大河一样利用装载机直接清淤。

困难面前,党建协作队员连夜组织方案研讨,大家各抒己见,淤泥泵注水抽出、排水板真空预压等传统方案,要么投入太大,要么周期太长,经过一番交流论证,最终确定采用局部水泥固化的施工方案。这个方案特点是“快而省”,固化剂准确投放到各处淤泥中后,“沼泽”逐渐退去,“大道”浮现眼前,各类机械设备轰鸣了起来,在河底快速穿行、挖掘,掀起了大干的热潮。

“把党建工作融入工程建设中,使党支部在项目建设中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这是项目成为交通运输部第一批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的“密钥”,也是项目建设得以快速有序推进的重要保障。

记者了解到,除了网格化管理,党工委树立以绩效论英雄的绩效观,依托党建协作队,实行工作清单制管理,将清单完成情况与绩效考核挂钩,极大地激励全员,施工效率也有了大幅提升,打开了工程建设和全员干事创业的新局面。

“按节点倒排工期,通过清单制管理,党员认领最重最难的任务,带动职工变站桩状态为主动作为,从人、机、料入手,在进度、安全、质量上着力,优化施工工艺和施工顺序,细化跟踪计划到每一天,三天一预警,七天一考核,施工生产的节奏越来越合拍。”范海亮介绍。

随着工程的逐步深入,党建协作队建立了事前提醒、事中检查、事后回顾总结的工作机制,每天都会组织碰头会,进行现场网格巡查,召开班前班后会,总结推动工作。党员和业务骨干针对工程建设质量、安全、进度讲党课,开展拜一线工友为师、送安全教育进班组进工棚、“学党史+业务工作”等主题党日活动,促进党员教育与业务培训同步实施、深入群众、取得实效。

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的党建思路,确保了每一项具体工作扎实落地,推动项目党建与品质工程建设的同步提升,为加快信江航电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品质工程建设之路越走越顺。

创新育才 品质立信争朝夕

打赢项目攻坚战关键在人,打造新时代品质工程同样依靠人。项目党工委清醒地认识到,建好品质工程离不开人才队伍,离不开科技创新。

面对项目人才年轻化、经验不足的困境,项目党工委以党员为中坚力量,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培养水运建设管理技术人才统筹谋划、同步推进。以“强”带“弱”,以“老”带“新”,成立4支党员工作队,确立具体攻关课题,成立专题小分队,开展技术攻坚、工艺创新和精品铸造。

党员李智璞是技术攻坚队智慧钢筋加工分队的带头人。看到钢筋加工速度赶不上现场使用的速度,李智璞急在心里,盘算如何利用技术手段实现钢筋加工的“多快好省”。为此,他联系了党员喻振、于少成开展课题研究,尝试运用BIM技术实现钢筋加工智能化。三名党员查阅大量资料,考察设备厂家,开发应用软件,夜以继日,排除万难。

自从课题启动,李智璞渐渐被同事们送了个“夜猫子”的绰号。由于经常夜里进错宿舍,他干脆把办公室当成“家”,食堂、办公室两点一线,一副黑边眼镜,两块24寸电脑液晶屏,经过两个月昼夜奋战,编写8万余行程序代码,最终开发出基于BIM的智能钢筋加工系统,实现了对钢筋的自动加工和精细管理,主体结构钢筋利用率达到99.2%。

李智璞是项目党员形象的一个“缩影”。聚焦平安百年品质工程打造,党工委在党员工作队中开展创建“党员示范岗”活动,通过安全帽上张贴党徽、信息二维码等方式,让党员把身份“亮出来”,有难题率先站出来,关键时刻责任扛起来。如今,“把重点岗位交给党员、困难区段包给党员、关键工序分给党员”成为项目品质攻坚的法宝。

党员联系一线工友,是项目培育产业工人队伍的一项特色举措。党员王洋介绍,信江航电枢纽项目枯汛期交替,协作队伍工友两进两出,导致队伍素质参差不齐。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党工委组织党员联系一线工友,下班组指导施工,帮助工友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一线班组化和工点标准化,对工友实行12分积分制管理,每月评选“精品班组”“安全之星”“最美工匠”等奖项,激励工友,提升协作队伍整体施工水平。

党工委牵头建立产业工人培训基地,网格党员负责对班组进行从入场到离场的实名制信息登记、安全VR体验、技术技能培训等七大模块的系统管理,工友的技能提升了,现场工点标准化施工得以落实,文明形象得到持续改进,施工中微改微创新也不断涌现,现场安全、质量、进度管理更加有序可控,品质工程建设就更有了保障。

与此同时,党员带头践行服务理念,通过制作党员联系卡,建立积分超市,开展“最美工友、最美宿舍、最美食堂评选”“家属看工地”等活动 ,积极深入工地班组、服务一线工友,不断增强工友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

党员做示范,群众跟着干,越干越有信心……党建引领,架起了党员与职工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打造出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坚强团队,凝聚起品质提升的强大动力。

通过广大党员的带头示范,领衔技术创新攻坚,项目荣获专利11项,“品质匠心QC”小组获得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QC成果6项,自主研发“基于BIM的智慧钢筋加工系统”,完成国内首台双轮铣槽机数字化控制系统,国内首例非运营期船闸检修门安装等一批可推广技术标准和工艺成果。其中,《基于BIM技术的航电枢纽智慧建造》获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工程建设行业BIM大赛一等奖。

“党建引领 品质立信”,信江项目先后承办了江西省创建公路水运品质工程推动会、江西省交通运输厅首次重点建设项目党建现场会等品质工程盛会,得到江西各界一致好评。

“我们将继续走好品质工程建设的长征路!”范海亮坚定地表示。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

如今,信江项目部全体职工在探索实践中继续前行,正斗志昂扬地融入江西水运建设发展大潮,用实际行动践行中交一航局“干一流的 做最好的”价值追求,汇聚起服务品质工程创建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磅礴力量!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朱俐娜

项目部品质工程党工委时政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湖州创建公交都市普惠城乡

中国交通新闻网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