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甘肃渭源:科技服务下基层 农户培训提技能

2022年07月05日 17:15:34 科技日报颉满斌 王静

近日,在甘肃省渭源县上湾村,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将满满的“干货”带到了上湾镇的田间地头,他们围绕道地药材种植、蔬菜种植、玫瑰种植大户,对当地职工群众开展技术帮扶及培训。

培训当天,现场坐满了从各村慕名来听课的人,科技特派员分别以“栽培鲜切玫瑰增产提质”、“农作物标准化生产”、“合作社规范建设培训”为内容,为现场的农业生产技术员与干部职工开展了新技术及新知识培训。

渭源县科学技术局供图

“除了种养殖技术外,我还了解到如何切实加强农业生产和销售无缝对接,将我们的劳动成果最大利益化,着力做好农产品市场化,这些都是我从来没有学习过的。老师们将生产技术与市场营销的相关知识用最简单有效的方式教给我们,让我们受益匪浅。”参加培训的群众对此次的“精品课堂”给予一致好评。

在一旁认真学习着如何挖坑、撒种、培土、浇水等技术的包志强是侯家寺的基层农技员,在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的指导下,一步步进行着实际操作。“因为经验欠缺,我们开展农耕种植技术服务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县里的科技小分队到我们乡上对我们进行培训指导,帮我们解决了不少难题。”包志强说。

“做好‘传帮带’工作,帮助年轻人提升工作能力,为全县‘三农’工作尽好责、服好务。”谈起自己的职责,科技特派员杜彩丽如是说。

今年以来,渭源县科学技术局以科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结合全县科技人才资源,在“四群八链”产业链上建立人才服务团,支持“四群八链”产业高质量发展,自成立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以来,共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20场次,开展技术培训8期,通过技术咨询、现场指导、技术培训等方式,帮助农民群众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带动他们依靠科技增产增收。同时,服务团还积极开展“传帮带”活动,由资深的农业技术人员,结合工作实际与专业理论,手把手对年轻农技人员进行现场培训。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高瑞祥

科技三农农业种植业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