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AI大模型火爆 行业大咖共话AI新发展产业新机遇

2023年06月20日 16:28:12 中国新闻网

AI大模型火爆行业大咖共话AI新发展产业新机遇

6月19日,2023互联网岳麓峰会“AI致远,产业图新”主题论坛在长沙举行。 刘曼 摄

  中新网长沙6月20日电 (刘曼)随着ChatGPT的爆火,如今的AI大模型俨然成为不少企业新的发力方向,这背后也蕴含了一个巨大的市场。6月19日,2023互联网岳麓峰会“AI致远,产业图新”主题论坛在长沙举行,专家学者、业界大咖聚焦人工智能发展新格局、新动能,探讨产业发展新实践、新机遇。

  “目前人工智能很大部分为机器智能,但自然界的动物、植物如何感知方向,如何找到有用的资源,如何定位、测时其实是属于自然智能的范畴。”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经南介绍,时空智能,即智能PNT(定位、导航、授时)技术,就是一种生命体感知、探知、认知与生存相关的环境场景时空位置关系并参与生命体趋利避害决策和行为的自然智能。

  刘经南说,当前中国时空智能技术的基础设施是北斗,在北斗的辅助下,时空智能未来不仅能赋能数字经济基础设施,还能直接赋能数字经济。例如赋能自动驾驶,北斗的厘米级定位功能可以给车辆提供导航定位服务,还能绘制供机器使用的高精地图,通过“北斗+5G”赋能自动驾驶基础设施精准时空位置,实现厘米级导航定位、环境感知、路径规划与决策控制。

  “大模型是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产业变革节点。”中国电信研究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梁伟认为,加入人类价值观和知识逻辑的大模型将成为AI新型基础设施,中国电信已在网络AI大模型和司法AI大模型等领域实现应用。

  “AI或许能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但没有哪个大模型能够解决全部问题。”在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看来,大模型可能会带来包括更大的数字鸿沟、数据安全和隐私等问题。他认为,满足用户需求始终是产品和服务的核心,只有将大模型应用到实际场景,为用户解决问题,才能创造真正的价值。

  圆桌论坛环节,国内五家领先的大模型企业代表——华为云计算公司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总裁尤鹏,科大讯飞研究院AI科学家何山,商汤科技大装置事业群副总裁何贺,百度智能云华东区总经理吴军华,云从科技副总裁、数据研究院院长姜迅,共同探索了AI大模型在产业中的实际应用与落地。(完)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佳璇

人工智能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