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

织密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湖北荆州城市管理系统全力保障抗疫侧记

2021年11月10日 17:30:34 中国建设新闻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湖北省荆州市城市管理系统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聚民心、以行动显担当,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着力开展环境卫生消杀、生活垃圾收运处置、集贸市场和重点场所周边市容环境整治、下沉社区助力全民核酸检测等工作,为荆州市疫情防控贡献了城市管理力量。

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应急的方子

8月2日以来,荆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按照“快、狠、严、扩、足”的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制定了荆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荆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关于市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方案的通知。

为有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行领导包保负责制,由分管领导分别负责城市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市容环境整治、环境消杀等8个工作组的工作,各工作专班落实“一日一报告”,荆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主要领导坚持“一日一督查”,确保荆州市城市管理队伍从抗疫一线到市容秩序、从服务社区到后勤保障等工作,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城管蓝”绽放光芒

闻风而动“沉下去”。8月2日,荆州市印发关于组织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荆州市城市管理系统的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领任务、商对策、定措施、解难题,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信息登记、核酸检测、人员排查、环境消杀、困难群众帮扶等工作,集中精力当好居民服务员、政策宣传员、防控督导员,坚决切断市内疫情传播链、守牢疫情防控社区阵地。截至目前,荆州中心城区城市管理系统已有1100名城市管理工作者下沉到社区参与防控工作,为荆州市织起一张严密的“防疫网”。

冲上一线城管蓝“亮起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荆州城市管理人”“我们来了”。在抗疫的关键时刻,荆州城市管理工作者冒着高温酷暑再次挺身而出,顾不上被汗水浸湿的衣服、顾不上一日三餐,时刻冲在最危险的前沿,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承担起接转隔离人员、转运生活物资、清理留观点等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

在全员核酸检测过程中,下沉社区的城市管理队员们逐门逐户、通宵达旦摸排重点人员,针对行动困难的群体,上门开展核酸检测服务,做到不留一处、不漏一人、应检尽检,确保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共同织牢防疫屏障。“疫情防控一天不结束,抗疫防卫就一天不停歇”,这是荆州城市管理工作者的庄重承诺。

形成合力,全域覆盖确保疫情防控的实效

消杀全覆盖。为有效应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荆州市要求全域消杀每周不少于1次,街道社区、广场绿地、公共游园等每日消杀不少于2次,垃圾中转站、公厕、收运点等重点区域每日消杀不少于3次,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疫情防控以来,荆州市中心城区对主次干道、街道社区、广场绿地、公共游园、农贸市场、公厕、垃圾转运站等重点区域以及共享单车、转运车辆、垃圾收运容器等设施,进行立体式、全方位、无死角的全域消毒。

管控无盲区。要求各级园林管养单位细化公共游园的防疫措施,限时开放管理,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劝导游人戴好口罩,坚决做到不聚集。对公园游园内所有座椅座凳、健身器材、栏杆扶手、垃圾箱、果皮箱以及游乐场所等公共设施每天消毒杀菌2次以上,建立消杀台账进行记录,垃圾箱、果皮箱内垃圾做到日产日清、随满随清。同时,对中山公园、蛇入山花鸟市场、玉桥公园水上世界、梅园篮球场等重点防疫区实行闭园管理。闭园期间,出入口专区放置口罩、消毒药、体温枪和其他防疫装备,工作人员进出必须完成登记、测温、灭菌3个基本程序,园内每日至少2次大面积消杀,有效控制和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

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该市已对园区防疫工作人员发放口罩2.4万个、绿地保洁共19万平方米、水面保洁34.6万平方米、绿地消杀38万平方米,共投入消杀人员约150人次,全力保障公共绿地卫生防疫安全。

清扫无死角。该市要求城区实行机械化清扫保洁和人工清扫保洁相结合的方式,主次干道实行16小时保洁、背街小巷实行12小时保洁、机械化清扫保洁率达85%以上。重点地段、重点道路将保洁时间从早上4点至晚上8点延长至晚上10点,提升保洁质量。落实对临街商铺及封闭区域生活垃圾上门收集服务,专人专车定时定点上门收集;对果皮箱、垃圾桶垃圾实行早中晚3次收集,切实做到全过程实行密闭运输,确保垃圾日产日清。

截至目前,共出动3300余名园林绿化和环卫工人、260余台洒水车、雾炮车、喷雾车,327台环卫专业车辆,日清运处理生活垃圾约900吨。每天对城区主次干道6898个垃圾容器、28座垃圾中转站、242座城市管理、园林公厕进行了消毒杀菌工作,共使用消毒药剂12吨,消杀面积达950万平方米。

服务最后一公里。要求中心城区6家共享单车企业专门增加消杀人员,坚持“无差别消毒”原则,对中心城区近3万辆共享单车进行每日不少于3次的不定时消杀作业。8月6日,荆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结合城区出租车、网约车停运和公交车线路减少的现状,迅速倡议各共享单车企业支持抗疫工作。各共享单车企业纷纷响应,共提供8400余张、共计42万元的免费骑行券,分别发放到中心城区13个街办90个社区,有效解决了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下沉党员干部等人员的出行难问题。

筑牢后勤保障网。荆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主动对接防疫指挥部和爱心企业,积极争取防疫保障物资。按照疫情高峰期8天用量规模需求,请求调拨口罩18万个、医用防护服3300件、医用护目镜900副、橡胶手套5000双、体温枪92支等一批急需防疫物资,及时分发给抗疫一线的勇士。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乔妙妙

疫情荆州民生保洁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遇雪奋战”保民生

中国建设新闻网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