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全国政协委员范国强:建议加快开发森林食品 让“林间美味”丰富百姓餐桌

2023年03月06日 15:42:24 中国城市报张永超

1678088498106.jpg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林学院院长范国强。

森林食品是具有原生态、无污染、健康、安全等特性的各类可食用林产品,包括森林蔬菜、森林粮食、森林油料、森林水果、森林饮料、森林药材、森林蜂品、森林香料、森林坚果、森林肉类、森林茶叶等。

“森林食品作为大食物观中重要的食物资源,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开发价值。”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林学院院长范国强说。

为挖掘森林食品的种类,提高其产量和质量,范国强建议,一是制定国家森林食品发展规划,科学合理布局其发展区域和规模;二是加快扶持提供优良森林食品木本植物的分类定向育种工作,在科研项目立项及长期资助方面加大经费支持力度,设立育种专项;三是坚持原始供给与人工栽培相结合的发展模式,监督监管森林食品开发企业或个人对森林的抚育管理,并出台相应的种植补贴和收购价格保护政策。

他还建议,延长森林食品的产业链,提高森林食品的高附加值。“当前由于一些森林食品初级产品供给饱和或过量,造成种植企业或个人增产不增收。森林食品生产加工水平良莠不齐,对于森林食品的发展影响较大。”范国强表示,将森林食品资源再加工为产品,实现高水平产业化是今后产业发展方向。国家在深加工机器的研发、销售,深加工企业经营销售等环节给予资金补贴、税收优惠,鼓励生产更多高附加值的森林食品,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深加工企业。

此外,范国强还建议,培养森林食品生产、开发、加工装备和经营的专项人才,加快实施森林食品品牌战略。“森林食品带有强烈的地域特色,建议各级主管部门重视本地森林食品产业的特色品牌建设,并营造重视品牌、打造品牌、维护品牌的产业发展氛围,鼓励企业大力实施森林食品品牌战略,在品牌打造上给予支持或补助。”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乔妙妙

美味林业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