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民生

振奋!《蓝天礼赞》在国家大剧院成功演出

2022年04月18日 23:16:37 中国航空报马丽元 王莹 岳书华

4月18日晚,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恰逢新中国航空工业创建71周年。阔步新时代航空强国新征程,中国歌剧舞剧院与航空工业集团联合创作出品的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蓝天礼赞》在国家大剧院激情唱响,以奏唱在报国强国蓝天大地上的昂扬旋律,讴歌航空强国事业、礼赞航空报国精神、唱响民族复兴乐章。

图片

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国资委领导,航空工业、中国航发领导,中国歌剧舞剧院领导,以及航空工业外部董事、老领导、一线职工代表和社会观众等近千人现场观看了演出。

图片

这是国家艺术院团首次以交响合唱的艺术形式礼赞“惊天动地事”,是国内优秀一线艺术家和企业科研生产一线人员首次联袂讴歌“隐姓埋名人”,也是阔步新时代航空强国新征程大型主题艺术作品首次在国家大剧院展演展示,让现场观众深刻感受了国之重器璀璨艺术殿堂、战鹰翱翔唱响强国新乐章的激情澎湃。

图片

交响演出跌宕起伏,航空报国、文化强国故事振奋人心。演出现场,当舞台中央来自航空工业生产一线的演员讲述自己身边的故事,当震撼的交响奏唱与战鹰呼啸声交织着在耳侧吟唱,当歌唱家深情地献歌航空人砥砺奋进的身躯,新中国航空事业发展的恢弘画卷在观众眼前徐徐展开。1951年4月17日,新中国航空工业在抗美援朝的烽火中诞生,自那时起,助力建设强大人民空军、发展航空工业、发展民用航空就成了航空人肩负的使命责任。71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亲切关怀与坚强领导下,新中国航空工业从修理到仿制,从测绘到自主研发,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奋进历程,形成了完整的科技与工业体系,产业规模、创新能力、人才储备等居于世界前列,具备了航空大国的综合实力,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2021年,航空工业与中国歌剧舞剧院汇集国内优秀的艺术家跨界融合编创了大型交响音乐会《蓝天礼赞》,并于当年4月17日在北京世纪剧院成功首演,后又在沈阳、北京、珠海等地巡演,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新中国航空事业发展70周年。在《蓝天礼赞》首演一周年的特殊时刻,国家院团的艺术家们再度携手航空人,以这次音乐会充分展现航空工业全线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勇担使命、砥砺奋进所取得的发展成就,展现2021年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航空事业取得的新进步,讴歌航空人的使命担当和航空报国精神,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

图片

此次演出是《蓝天礼赞》首次接受社会公众的“检验”。演出结束后,观众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音乐会“从历史和时代的角度立体展现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历程,看完非常震撼与感动。”“真正看到了中国航空人的精气神,感受到了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精神和‘国之大者’的情怀,深刻理解了永远跟党走的重要意义。”“这种忠诚奉献、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勇攀高峰的航空报国精神,请党和人民放心、胸怀国之大者、观照人类和平发展命运的博大胸怀,就是这部大型交响组歌《蓝天礼赞》的灵魂。”

图片

《蓝天礼赞》的创作和演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与体现,实践表明,只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铭记于心、落实于实践,我们就能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就能创作出人民大众欢迎的好作品,就能引领风尚、举旗育人、促进文艺繁荣与文化自信。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余秋池

蓝天礼赞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