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推荐

北交所设立对区域经济影响几何

2021年09月13日 16:13:14 中国城市报中国城市报记者 邢 灿

有专家表示,未来,北京通过北京证券交易所结合资本和科技,有望以中关村为基础打造中国的硅谷。图为北京市中关村科技园区。

中新社发 郭俊锋摄

“他来了他来了,他带着礼物走来了;他来了他来了,他脚踏祥云进来了。”某新三板精选层公司股东看到北京证券交易所成立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在朋友圈里转发、评论,言语间难掩兴奋之情。

9月2日,宣告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9月3日,注册成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9月5日,就上市规则、交易规则和会员管理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北京证券交易所在万众瞩目中快马加鞭地来了。

同台竞技优秀者众

北京缘何脱颖而出

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将设立新的证券交易所传言不胫而走,关于新的证券交易所选址也众说纷纭。围绕设立证券交易所,部分城市跃跃欲试,其中不乏天津、重庆、山东青岛等“种子选手”。

以青岛为例,2014年2月,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11个国家部委批复设立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除政策加持外,区位优势明显、营商环境友好、国际化程度高、资金集聚度高等因素,也让青岛争取证交所落地优势突出。

众多优秀者中,北京为何能脱颖而出?

一方面,北京属于“近水楼台先得月”。北京聚集了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主要金融监管机构,以及大多数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总部、多家全国性金融行业协会、众多外资金融机构。

以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例,《北京市金融运行报告(2021)》显示,截至2020年末,北京市营业网点和法人机构数量分别为4663个和226个,均多于同期其他一线城市。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虽金融机构林立,但仍欠缺发达的金融交易市场。建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将为促进北京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非常好的条件。

另一方面,北京荷担大任也是实力使然。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直接反映了一个城市对资金的吸附能力,是金融业发展的核心指标和城市综合实力、发展潜力的体现。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发布的金融数据显示,2021年7月,北京市本外币存款余额为198594.21亿元,居全国首位,是名副其实的“吸金之地”。

设立北交所补齐短板

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业界曾有一种观点认为首都不适合设立证券交易所,所以一般情况下,全球的证券交易所大都选择避开首都另地设立,如纽约证券交易所、法兰克福交易所等。因此,也曾有一种声音表示北京不适合设立证券交易所。

“首都不适合设立证券交易所的说法是存在偏见的。世界最早的证券交易所就是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建立的。另外,英国伦敦、日本东京均设有证券交易所。”贺强说。

2017年9月公布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提到,北京的战略定位是4个“中心”,即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在北京设立金融证券交易所是否与其城市定位不符?

首都金融研究所所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巩云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恰恰有利于北京城市定位的实现。

“比如,北京建设国际交往中心需要载体。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将带动人流、资金流等要素集聚,这个过程伴随着国际交流。此外,伴随着要素的集聚,相关企业也会发展壮大,届时也将成为向外辐射、推动国际交往的载体。”巩云华说。

事实上,排除上述顾虑,证券交易所落户北京,也存在客观需求。

——北京需要一个证券交易所。在中国国际科促会理事成员、中国证券市场研究学者布娜新看来,此前北京虽是“一行两会”的所在地,是金融监管之地,但唯独缺少一个证券交易所,在交易场所领域北京只有一个新三板。新三板虽经过多年发展和不懈努力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依然缺少更大政策支持,成为首都金融业的一块短板。

——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一个证券交易所。巩云华介绍,从全球范围来看,对于协同发展比较成功的城市群而言,在其形成和发展过程中,金融生态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良好的金融生态能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在企业、城市内部有序流动,形成良性循环,助力实现协同发展。

——整个北方地区需要一个证券交易所。受访专家认为,北京证券交易所将进一步平衡南北区域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目前已有的证券交易所都在东南沿海地区。从经济发展水平上来看,东南沿海地区比其他地区发达,其中资源配置机制完备也是表现之一。在北京设立证券交易所有助于弥补南北方资源配置差距。

中小企业迎来利好

凝聚北京科创合力

中小企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数据显示,我国中小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对服务中小企业有何意义?证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证监会以新三板精选层为基础组建北京证券交易所,推动完善中国特色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在新三板前期改革探索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精选层的法律地位和市场功能,突破体制机制上的发展瓶颈,建设一个为创新型中小企业量身打造的交易所,探索新三板支持服务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普惠金融之路。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向记者表示,北京证券交易所的交易体系将类似于美国的纳斯达克。在叠加北京较为集中的资本优势上,未来北京证券交易所将会带动中小企业上市,助力当前中小企业实现创新发展。

中小企业的广阔未来有迹可循。1971年2月,美国纳斯达克成立,用来解决中小企业上市的问题;20年后,纳斯达克超越了有着200年历史的纽交所,并诞生了微软、谷歌、英特尔、脸书、苹果等优质公司,成为美国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具体到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对当地中小企业的利好,盘和林分析,北京中关村是很多科技公司发展的摇篮。“未来,北京通过北京证券交易所结合资本和科技,有望以中关村为基础打造中国的硅谷,并将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和政策层面相互融合协调,在创新激励机制上实现进一步突破。”盘和林说。

“实际上,北京高新技术中小企业的数量和质量在全国范围内都是最高的,今后应进一步发挥这些中小企业的创新势能。”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劲认为,北京拥有全球为数众多的创业园区和高科技公司,一定要进一步营造创新友好的金融环境,充分发挥北京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优势,助推北京科创中心的建设。

沪深资金会被分流?

三大交易所错位发展

随着北京证券交易所横空出世,不少人担心,未来北京证券交易所会不会分流沪深两市的资金?会不会削弱沪深两市在国内的金融地位?

担忧不无道理。作为现代金融业的核心业务,证券交易素有“金融的王冠”之称。一个成熟的证券交易所,不仅能给一座城市带来资金、企业、人才、技术,还能带动产业结构、商业模式的创新,正是这些核心因素构建了城市经济发展的框架。

记者注意到,按照制度设计,北京证券交易所将与沪深交易所及区域性股权市场错位发展、互联互通。

证监会公众公司部主任周贵华表示,与沪深交易所相比,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服务对象更早、更小、更新,同时将构建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到北京证券交易所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

在制度方面,北京证券交易所将着力构建符合中小企业特点的基础制度,坚持上市公司从符合条件的创新层企业中产生,坚持畅通转板机制,强化多层次市场的互联互通。

在市场运行方面,北京证券交易所将继续坚持以合格投资者为主。据了解,北京证券交易所市场的投资者以机构投资者为主,这与北京证券交易所服务的中小企业的风险特征相匹配,也与沪深交易所形成差异。

对此,盘和林认为,北京证券交易所和沪深交易所错位发展,在定位、投资者结构和风险偏好等方面存在差异。此外,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符合一定条件可以向沪深交易所转板,所以北京证券交易所和沪深交易所是互补的关系。

“北京证券交易所和新三板创新层、基础层是分层市场关系。北京证券交易所是新三板精选层上升到流通市场。新三板中好的公司可以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如果经营不善则会被降到新三板。所以新三板创新层、基础层是北京证券交易所交易股票的候选层。”盘和林进一步分析说。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9月13日  第06 版)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越玥

证券交易所沪深指数交易所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