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江苏沭阳:电商直播助力“美丽经济”绽放

2023年10月16日 15:19:38 中国城市报中国城市报记者 全亚军 摄影报道

主营干花加工、针织花等具有当地特色的第二产业直播间,发展同样快速红火。

沭阳花木大市场内,直播的商家随处可见。

在沭阳县扎下镇艺森园,矩阵直播盆景拍卖的现场气氛热烈。沭阳的花木电商目前已进入“多个主播、多个平台、一个产品、多人竞拍”的“矩阵直播”时代。

职业直播人加入沭阳花木销售的新兴队伍。

第十届沭阳花木节主会场——华东花木大世界鸟瞰,全部建成后,将成为苏北乃至华东地区最大的花木盆景集散中心。丁华明摄

9月27日至10月3日,由中共沭阳县委、沭阳县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届沭阳花木节在华东花木大世界成功举办。本次花木节以花为媒、以产兴县,充分展示了沭阳在花卉产业上的成就和魅力。

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地处我国南北地理分界线,自古就是“南花北移、北木南迁”的中转站。近年来,作为全国闻名的“花木之乡”——沭阳县,抢抓“美丽经济”发展机遇,以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积极探索花木产业转型机制,精心培育以“沭派盆景”为主的精品花木体系,大力发展花木电商,全力打造“中国花谷”。

“各位老铁,这盆五针松盆景,造型别致,主干有力,云片饱满,喜欢的抓紧抢购……”在沭阳县颜集镇乡土大师直播基地,主播方跃南正在直播间带货销售。在这里,手机已变成“新农具”、直播变成“新农活”、数据变成“新农资”、网红成了“新农民”,直播销售沭阳盆景等花木,已经成为常态。

从普通的直播销售升级为矩阵直播,当地只用了两年时间。两年来,沭阳县设立矩阵直播拍卖基地15个,累计举办直播拍卖1000多场,销售额达10亿多元,成功探索出了一条盆景销售新模式。如今,“矩阵直播”已成为沭阳一张亮丽的名片,极大地带动了“沭派”花木盆景在国内外市场畅销。

目前,沭阳县拥有各类活跃网商5万余家,集聚了淘宝、京东60%的花木类卖家。2023年1-8月份,沭阳花木网络销售零售额预计为225亿元,花卉直播销售额占全国1/3,平均每秒就有15.8件快递从沭阳发往世界各地。

《 中国城市报 》( 2023年10月09日  第13 版)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越玥

沭阳江苏经济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