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未来5年,西安新型城镇化如何走向深入

2021年03月30日 14:12:09 陕西日报

新方位新目标

■ 2025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

■ 推进关中平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健全陕晋甘三省联席会议制度

■ 培育4条城镇发展带:陇海城镇带,包茂城镇带,陕南城镇带,长城城镇带

■ 培育建设西安都市圈,构建“一核一轴、两翼三区、多组团”发展格局

■ 在巩固提升重点示范镇、文化旅游名镇基础上,重点培育建设100个乡村振兴示范镇

——摘自《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分红了,发钱了!今年分红比去年增加了5倍!”日前,西安市高陵区张家村的“股东”村民们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敲锣打鼓、扭起秧歌,奔走相告来到源田梦工场联村党委广场。

“一辈子和土地打交道,现在手里的股权证书换成了真金白银,我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相信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分红会越来越多,日子会越来越好!”张家村村民廉百永满脸喜悦地说。

2014年12月,高陵区入选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源田梦工场正是在农村土地改革试点的机遇下应运而生的。2018年,高陵区以张家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为主体,将张家村废弃工矿用地腾退出的126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指标,以作价入股的方式入市,同时引入社会力量成立合资公司。

源田梦工场带领张家村、南郭村和贾蔡村等村村民,发展以现代农业、文化旅游和田园宜居为特色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壮大集体经济。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源田梦工场依然实现分红121万元。

“在这一改革实践中,我们没有把农民与土地生硬地剥离开来,让农民与企业之间做‘一锤子’买卖,而是把农民的生活仍然寄托在这片土地之上,以景田相依、农旅相生的开发思路,用乡村旅游、产业孵化激活农村资产,使当地农民的居住环境得到改善,经济来源更加多元。”张南联村党委负责人说。

一边是农村不断焕发出新鲜活力,一边是进入城市的农村人在城市安居乐业,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正在一体推进。

为了更好地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全面融入城市,近年来,西安城镇化公共服务不断完善。在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方面,西安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以公办中小学为主,在收费政策上均执行统一标准。在民生保障方面,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不断攀升,新农合按病种定额付费全面推行。在住房保障方面,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推进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建设。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人员冯奎认为,西安积极推动新型城镇化,在农村方面,建立统一规范的农村土地产权流转市场。高陵区在网络平台上交易土地承包经营权,实现信息发布、交易签证、价值评估等12个环节“一厅式”办理。“十四五”时期是西安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城乡融合发展水平快速提升的重要时期,西安应聚焦未来发展,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缩小城乡发展差距,高站位、高起点、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向着更高目标迈进。

“通过进一步优化西安城乡空间格局,促进中心城区与周边县区协调发展,推动城乡深度融合,促进城乡人口双向有序流动,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根据城镇化推动过程中面临的问题,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提升城市硬实力和软环境。以城镇化为载体,不断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加速城乡要素自由流动,不断激发西安发展潜力,促进西安在新型城镇化中得到较快发展。”冯奎说。

“十四五”期间,陕西将以城市群和都市圈建设为重点,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和水平。《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陕西将优化以关中平原城市群为主体的城镇空间格局,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强化以城带乡、城乡互补,推进人口有序转移,加快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步伐。

“对于西安,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城乡融合发展试验成绩显著,城镇化率达到77%;‘产—城—人’关系更加协调,人口分布逐步优化,大都市核心区居住的人口占70%左右,6个城市组团居住的人口占30%左右,城镇体系结构更加合理,产城关系更加协调,区域协同更加紧密。”西安丝路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王晓燕说。

记者 李妮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彤彤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