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雄安新区:打造新时代城市新样板

2021年08月10日 11:04:32 经济参考报

今年是雄安新区大规模开发建设向纵深推进的一年,这座融合中国城市发展前沿理念的“未来之城”正蓄势待现。专家认为,雄安新区将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型城市样板,在建设过程中彰显了“绿色、智慧、韧性”三重底色,其在智慧城市、绿色低碳、韧性城市等方面的建设路径与实施模式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7月18日拍摄的雄安郊野公园。

“绿色低碳”生态典范

林木繁茂、流水潺潺。7月中旬,雄安郊野公园试运营开园迎客。作为雄安新区着力打造的“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生态格局“九片”之一,雄安郊野公园总面积约18平方公里,将成为雄安新区重要的绿色生态门户。

据介绍,“九片”就是在城市组团间和重要生态涵养区建设9片大型林地斑块,增强碳汇能力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雄安郊野公园各城市林面积超过1000公顷,每年将新增碳汇1万吨,随着树龄增长,这个巨大森林斑块的碳汇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除了植树造绿,“绿色低碳”还体现在雄安新区建设的全过程。

位于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的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是雄安新区首个标志性城市建筑群,项目将为新区前期建设提供高标准的配套服务设施,包含会展中心、酒店办公及地下环廊等。

“雄安新区肩负着建设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之城的历史使命。”该项目总建筑师孙延超介绍,通过绿色建筑技术的集成与创新,全园区已实现绿建三星标准全覆盖、局部超低能耗建筑示范引领的目标,项目预计年节约用电共计1100万度。

不仅是在商务服务中心,新区建设已全面推广绿色建筑技术。据了解,G组团安置房项目住宅按照国家绿建二星标准进行设计建造,采用了外墙外保温体系、三玻两腔中空玻璃、节水卫生器具等工艺及材料。

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效果图。

“智慧基因”与生俱来

小到智慧路灯、智能井盖,大到智慧工地、智慧交通……自设立起,雄安新区就镌刻上“智慧基因”,致力于建设“数字城市”。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全球领先的数字城市。据悉,雄安新区已经搭起以“一中心四平台”为核心的智慧城市基础框架,“一中心”是以雄安城市计算中心为核心的包括云计算、边缘计算、超级计算的“边云超”协同城市计算体系;“四平台”分别是物联网统一开放平台、公共视频图像智能应用平台、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和块数据平台。

据介绍,“数字雄安”的重要建设任务便是在虚拟空间再造一座城,既要建设物理城市,又要部署云端用大数据来描绘雄安新区全生命周期成长过程,达到实体建筑与虚拟数据同生共长。而完成这一目标,需要依靠城市计算中心的数字引擎来支撑正常运营。

去年10月,雄安“城市大脑”——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下称“雄安超算中心”)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完工并投入使用。目前,雄安超算中心已完成基础工程桩施工,正在清槽施工。

随着雄安超算中心的建设,“智慧雄安”建设将掀开新篇章。该项目秉承“雄安数字城市之眼、雄安智能城市之脑、雄安生态城市之芯”的设计理念,是雄安数字孪生城市运营服务系统的重要载体,建成后将搭载边缘计算、超级计算、云计算设施等,为“数字雄安”的大数据、区块链等提供网络、计算和存储服务,促进新区的信息化、数字化建设。

雄安新区启动区地下管廊施工现场。新华社记者牟宇 摄

建设更强“韧性城市”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韧性城市”,受到各界重视。专家认为,“韧性”成为未来城市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指标。据了解,雄安新区从选址之初就重视城市安全,开展了诸多自然灾害应对专题研究工作。

河北省地震局雄安新区震灾预防中心副主任张合表示,新区以建设国际地震安全韧性城市典范为目标,抗震基本设防烈度Ⅷ度,学校、医院等关键设施按基本烈度Ⅷ度半抗震设防,避难建筑、应急指挥中心等城市要害系统按基本烈度Ⅸ度抗震设防。未来还将通过推广减隔震等新技术、建筑物健康诊断技术等,提高新区建设工程地震安全韧性。

在防洪方面,雄安新区环起步区生态防洪工程正有序推进,南拒马河右堤、白沟引河右堤、萍河左堤等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根据雄安新区防洪规划分区设防、重点保障的原则,起步区防洪工程按200年一遇设防,包括南拒马河右堤、白沟引河右堤、新安北堤、萍河左堤,规划建设西北围堤,形成环起步区100公里防洪保护圈。

雄安新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副局长杨松介绍,按照分区设防、重点保障原则,结合新区城镇规模及规划布局,确定起步区防洪标准为200年一遇,五个外围组团防洪标准为100年一遇,其他特色小城镇防洪标准原则上为50年一遇;综合采用“蓄、疏、固、垫、架”等措施,确保千年大计万无一失。此外,雄安新区还坚持防洪设施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建设相结合,顺应自然,实现人水和谐共处。

地下综合管廊体系也是韧性城市的重要内容。中铁十六局雄安新区启动区两横四纵NA9、NA11项目部党支部书记黄庆庭认为,地下管廊更像是城市的“里子”,是韧性城市的重要内容,建设高标准的地下管廊工程是建设雄安“未来之城”的必然要求。据了解,当前雄安各片区的综合管廊项目正如期推进,容东片区和昝岗片区的综合管廊项目土建部分接近尾声,容西片区、启动区、雄东片区则按进度进入施工大干阶段。(记者刘桃熊)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永超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