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不能“眼高手低”,也不能“手高眼低”

2021年12月14日 17:17:37 新华日报

人们常说,做人不能“眼高手低”。意思是,做人不能自视很高、“胃口”很大、追求很多,却学识平平、能力稀松、水平一般。对于“眼高手低”,人们都很警惕,也容易保持清醒。其实,做人做事除了不能“眼高手低”,也不能“手高眼低”。

什么是“手高眼低”?“手高”是指抓具体事务、抓执行、抓落实能力较强,会办事、能做事、可扛事;“眼低”,就是眼界不高,视野不够开阔,站位与谋划不够高远,往往陷入“事务主义”,不善于跳出局部看局部、站在全局看局部,会做事却不善谋划,有战术而无战略。

比如,有的干部能够招引项目,在引进和落实招商项目时也游刃有余,但对一个地方的整体发展缺乏概念、没有思考,对于引进的项目是不是有利于地方长远发展,没有深刻的认识和思考,最终结果就是陷入“项目主义”,“捡到篮子里就是菜”。再如,有的地方在抓具体的、一个个的科技创新项目时有两把“刷子”,局部的创新搞得有声有色,而对于科技创新的发展方向、重点任务、制度保障等战略性问题却不怎么关注,缺乏思考,不善于从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等问题的战略高度,去思考和谋划科技创新问题。诸如此类,都是“手高眼低”的表现。

眼界决定格局。有什么样的格局,就有什么样的作为;有什么样的胸襟,就有什么样的发展。身为领导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眼界、格局和胸襟断不可太差。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站在黄洋界哨口问战士,从这里你看到哪儿?战士回答,可以看到江西和湖南。毛泽东说,站在井冈山上,还要看到全中国,看到全世界。中国共产党人正是胸怀远大理想,将自身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身为领导干部,理应“干”字当头,但仅仅埋头干是不够的,还需要把视野拓宽一些,把眼光放长远一些,善于把握全局、抓好大事、谋划长远,善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来推动工作和事业发展。固守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缺乏全局观念,对瞬息万变的大势不敏锐,或者只会埋头做事却不会抬头看天,只会看“脚下的小草”却不会“仰望星空”,是“行动的巨人”却是“思想的矮子”,这样的“手高眼低”,往往会贻误事业的发展。

梁思成先生曾经说过:“学什么都要眼高手高。”手高是一种踏实做事的态度,一种勤勉务实的作风。眼高是一种境界、一种标准,体现的是一种认识、思维能力。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呼唤大胸怀。有“两个大局”的胸怀,干事创业才有坐标;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才能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利;有“跳出自身看自身”的高度,才能找准自身发展方向,牢牢把握时代赋予的机遇;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才能处变不惊、临危不乱。身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领人民群众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加强学习,勤于思考,深入调研,善于总结,不断提高自己的眼界、胸襟和格局,力争做到“眼高手高”,把工作干得更好。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乔妙妙

时政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