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四川绵阳为“一把手”量身出考卷

从“自己考自己”到“分道赛跑”

2022年01月13日 09:55:36

“过去,各县(市、区)和行业部门等都是一套考核指标体系,没有体现出足够的差异性。相关单位‘一把手’考核往往也由所在单位进行,存在‘自己考自己’、‘一把手’考核结果普遍优秀的问题。”近日,四川绵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吴红在2021年度“一把手”考核工作启动会上介绍。

为有效破解上述考核难题,近年来,绵阳市抓住关键少数,以县(市、区)、市属园区党政正职和市级部门“一把手”年度考核为切入口,探索构建共性要求与岗位职责特殊要求有机统一的指标体系,确保考核结果的科学性、公平性和合理性。

将“一把手”考核对象单列,划分不同类别实行“分道赛跑”,支持鼓励各地各单位错位竞争、差异发展。县(市、区)和园区统筹考虑生态地理位置、自然资源禀赋、功能发展定位等基本要素,设置城市近郊区、丘区、山区3个重点区域类型,防止出现“落后地区老垫底”现象。市直部门按照行业集聚优势、主要职能职责、业务属性相近的原则,分为党委政法、执法管理及公共服务、经济建设、群团组织4类,各答各的“考卷”,增强考核可比性。

按照市委重大工作部署和任务分工,分类别、分层级为单位“一把手”量身定制个性化考核指标体系,最大程度消除“不在同一起跑线”“工作完成的难易程度差距较大”等影响考核公平公正的问题。在目标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差异化设置上,对县(市、区)、园区,结合不同的发展基础、特色产业、发展质效,开展集中定向综合分析研判,确定综合质效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6大类28项指标。按不同区域类型设置差异化指标权重,城市近郊区偏重考核产业发展等指标,丘区偏重考核农业产业化等指标,山区偏重考核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指标。对市直部门,结合职能职责、主责主业,坚持“共性指标+个性指标”相结合,突出对落实部署、转变职能、服务发展等方面的考核评价。

建立由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联合纪委监委、目标绩效等相关部门参与的考评体制,解决干部考核“一把手”定性多、定量少问题。采取“分析研判+现场质询+个别座谈+民主测评”方式,对“一把手”的“德、能、勤、绩、廉”进行综合考核。坚持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的导向,按照“50%目标绩效+20%民主测评+10%上级评价+10%领导班子分析研判+10%负面清单”的方式进行加权计分,同步增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加分项,折算出考核总分作为评定考核等次的重要参考,让数字“说话”、以事实服人,推动各级各部门“一把手”业务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建立考核结果与“一把手”能上能下、职级晋升、评先评优、表彰奖励“四挂钩”制度,对考核结果排名靠前、总体反映评价较好的“一把手”,重点跟踪培养,优先提拔使用。去年集中换届期间,提拔为副厅级领导干部或进一步使用的“一把手”中,2020年度考核“优秀”的占比达85.7%,1名县(市、区)“一把手”被推荐表彰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对考核结果不理想、排名靠后的“一把手”,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问题严重的给予组织处理。目前,已对7名班子年度考核为“一般”等次的“一把手”给予组织调整或谈话提醒,倒逼“一把手”奋发进取、竞进有为。(中国组织人事报通讯员 贾伟)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乔妙妙

时政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