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BA|总决赛开局,见证年轻的力量

2022年04月21日 21:50:38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题:总决赛开局,见证年轻的力量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张逸飞、李典

  辽宁队用一场23分的大胜,为2021-2022赛季CBA总决赛揭开了第一个悬念。在这场本赛季的巅峰一战中,双方诸多年轻队员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双方年轻主帅之间的排兵布阵和临场斗法也十分精彩。总决赛的开局,见证了年轻的力量。

  这是一组颇有历史感的对决,就在4年前,双方决战总决赛,辽宁队当时以4:0的大比分拿到了队史首个CBA总冠军。与那时相比,双方的本土球员主力框架还在,但外援均已更换,主教练也都有了新的人选。

  辽宁队的杨鸣,广厦队的王博,一个36岁,一个39岁,两人接手球队的时间都不算长。两队一个排名常规赛第一,一个排名常规赛第二,季后赛均以5战全胜的战绩闯入总决赛,巅峰对决实至名归。

  然而,在总决赛开始前,王博带领的队伍面临着巨大的困境。本赛季的常规赛MVP(最有价值)得主胡金秋和队中主力得分手之一的赵岩昊均无法登场,让广厦队的实力大减,从纸面上看,面对猛将云集的辽宁队,广厦队处于绝对的劣势。

  不过,王博做出了十分有针对性的调整,把两名同样1999年出生的小将赵嘉仁和朱俊龙排进首发阵容。这样的安排收到奇效,在主力控卫孙铭徽被辽宁队重点盯防的情况下,赵嘉仁和朱俊龙上半场合力贡献19分,尤其是赵嘉仁,上半场投篮命中率达到了100%,帮助广厦队咬住了比分,将胜负悬念留到下半场。

  王博在赛后对这样人员安排表示:“面对胡金秋和赵岩昊的缺阵,本场我们派出了孙铭徽、朱俊龙和赵嘉仁,担心辽宁队身高比较高,从保护篮板和防守强度上做了一些调整。”

  可以说,这样的调整达到了预期目标。在上半场,阵容高度占优的辽宁队在广厦队的积极拼抢下丝毫没有占到便宜,篮板球数上以19:20落后广厦队。

  面对广厦队颇有成效的布置,杨鸣在下半场也做了有针对性的调整。内线好手莫兰德和付豪延续了从半决赛以来的良好合作,在广厦主力阵容体力下降、替补阵容立足未稳的情况下,辽宁队利用莫兰德在前场的调度和付豪的外线攻击逐渐拉开了比分,在领先之后连续打出得分高潮。面对辽宁队厚度十足的阵容,广厦队无力回天,最终饮恨。

  残阵出战,广厦将士已拼到极限。朱俊龙、孙铭徽和许钟豪这三名主力队员的上场时间均超过了43分钟,辽宁队则没有任何一名队员出场时间超过40分钟。

  辽宁队这边,24岁的付豪和23岁的张镇麟同样发挥出色,付豪全场11投7中,个人贡献16分,成为辽宁队取胜的最大功臣之一。张镇麟虽然得分没有超过10分,但他在攻防两端的牵扯作用也帮助了队友们的发挥。

  杨鸣赛后表示,球队在下半场主要提升了防守强度和控制重点人,强调了防守和篮板,因此发挥出了球队在阵容上的优势。

  整体上看,双方在本场均有值得总结之处。广厦队虽然上半场拼出了希望,但面对主力阵容体力受限的情况需要找到更好的应对办法。辽宁队虽然阵容上占优,但也存在着状态起伏较大、篮板球保护专注度不够等问题。

  两天后的次战,变数仍在,而双方年轻队员们的表现,依然十分值得期待。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乔妙妙

cba辽宁cba季后赛cba排名中国篮球付豪王博cbacba总决赛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