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华为推新品 苹果开新店 手机两巨头争霸赛背后

2024年03月29日 16:25:55 羊城晚报潘亮 董微微

消费者在体验新款智能手机 新华社发

华为手机专卖店 潘亮 摄

近日,中国证券报发布消息称,华为手机的供应链公司确认已开始向华为P70系列高端旗舰手机进行批量供货。此举意味着,华为P70系列的零部件产业链已经全面进入备货阶段,这款新品正加速走向市场。据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P70系列有望在年内4月如期发布。

而在3月21日,华为的“老朋友”苹果位于上海静安区的苹果最大亚洲旗舰店开业,仅次于纽约第五大道店,表明苹果在中国市场的扩张力度。据悉,随着“五一”假期消费高峰将至,华为、vivo将发布高端机型抢占市场。面对iPhone15销量不佳,苹果加大开店营销力度,力求提升市场冲击力和品牌影响力。

市场份额争夺进入白热化

据悉,按照华为的迭代速度推算,全新的华为P70系列将作为Mate60系列后的下一款旗舰产品,华为产业链公司人士表示,消费者对于华为新品的期待非常高,他们预计,P70系列的市场需求量将十分旺盛,有望成为上半年手机市场的“爆款”产品。

除华为内部相关人士透露外,多家研报也十分看好P70系列的市场潜力。民生证券的研报公开表示对华为P70系列的发布充满期待。该研报指出,随着4月份的临近,华为P70系列的发布已经逐渐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这款新品有望带动手机产业链的新一轮发展机遇。

此外,早在去年11月底,知名分析师郭明錤预测华为今年上半年将推出P70系列新旗舰手机,包括四个型号。他预计,得益于相机升级和麒麟芯片,该系列与2023年P60系列相比将显著增长。如果手机库存的强劲回补需求持续到今年上半年,P70系列销量可能同比P60系列增长230%,达到1300万至1500万部;即便需求放缓,销量也可能同比增长150%,达到1000万至1200万部。

华为Mate60系列自发售以来销量强劲,预计将推动手机产业链营收增长。业内人士普遍预期,华为P70系列将在年内4月发布。与此同时,3月21日,位于上海市静安区南京西路的苹果静安零售店正式开业。公开资料显示,这是苹果亚洲最大、也是继美国纽约第五大道旗舰店之后的全球第二大苹果零售店,表明苹果在中国市场的扩张力度。

据了解,Apple新店位于上海静安广场,分为两层,巧妙融合城市景观,营造“大隐隐于市”的氛围。店前广场适合举办主题活动,墙体采用环保的芝麻白花岗岩打造。走进店内,下沉式“主厅”设计独特。苹果一直重视旗舰店建设,此次由知名建筑事务所Foster+Partners操刀,该所曾为苹果设计多个创意门店。新店占地约3835平方米,投资高达8340万元,选址上海核心地段,展现苹果攻占中国市场的决心,并进一步扩大其在中国的综合影响力和品牌形象。

中国通信业观察人士项立刚指出,因为iPhone15在华市场表现不佳,新机型一年只发一次,所以苹果亚洲最大零售店开业可加强市场营销来拉动市场消费。接下来,苹果需加强市场营销,特别是针对庞大的中国市场,以形成市场冲击力。同时,项立刚表示“五一”假期是消费高峰,华为和苹果都将借此机会提升市场份额。华为Mate60系列势头良好,期待P70系列取得佳绩;而苹果面临退市和华为竞争压力,也积极争抢市场。

苹果面临中国市场新挑战

一直以来,苹果和华为作为两大制造商占据国内移动智能设备的头部市场,此次两大巨头在同时释放新信号,引发市场新一轮猜测,此次的双方“争霸赛”又将如何展开?

事实上,相较以前,苹果所面对的中国市场已大不相同。去年下半年,华为强势回归,OPPO、小米、vivo、荣耀等手机品牌也发力高端手机。相较之下,苹果的新机型iPhone15系列并未体现较之前版本显著升级,未能完全激发消费者购买意愿,让其损失部分市场。

据CounterpointResearch数据,苹果iPhone系列今年前六周在中国销量同比降24%,排名下滑至第四,市场份额从19%减至15.70%。同期,华为销量激增64%,市场份额升至16.5%,超过苹果。苹果2024财年第一财季大中华区营收为208亿美元,同比下降13%,未达预期。分析师张萌萌指出,苹果面临华为在高端市场的强烈竞争和OPPO、vivo、小米等的定价压力,iPhone15相较于前代无显著升级,消费者缺乏换机动力。

为应对此轮销售寒潮,苹果官方已进行过多轮促销,以拉动在中国市场的销售。1月中旬,苹果中国官网宣布降价,开启“迎新春限时优惠”,其中,iPhone15系列4款机型最多降价达500元。3月,苹果天猫官方旗舰店、Apple产品京东自营旗舰店将iPhone15系列产品价格压到官方旗舰店史上最低,降价幅度达千元以上,此举的收效目前尚未可知。

“对于消费者来说,科技巨头们争霸是消费者的福音。为了争夺市场,它们不仅提升产品性能,还降低价格,同时提升服务水平。这对消费者而言意味着性能更优、价格更实惠、服务更完善。”项立刚表示,华为回归后,手机市场焕发新活力,各厂商在电池、摄像、屏幕、卫星通信等方面取得突破,内卷与竞争推动了产业新变化,带来新的机会和能力。这种竞争态势将促使整个行业不断创新,为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和更好的体验。

一方是苹果艰难对垒,另一方是华为乘胜追击。两虎相争,百姓得利,这场商业战最终走向如何,相信市场会理性选择。

scroll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陈浩然

华为华为手机iphone苹果科技新闻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