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推荐

河北省承德市:呵护绿水青山 构筑生态家园

2021年10月13日 14:54:55 中国城市报中国城市报记者 邢 灿 通讯员 周 易 海 波 李 敏

河北省承德市大力实施经济林产业基地工程。图为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四合永镇下界地村村民采摘大棚毛桃。

河北省承德市小滦河国家湿地公园。

与2016年相比,如今的河北省承德市森林覆盖率由57.67%提升到60.03%;市区PM2.5年均浓度由40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7微克/立方米;19个地表水国、省断面优良水质比例达到100%,Ⅱ类以上断面由11个增加到14个,空气和水环境质量京津冀领先……承德市生态文明建设“十三五”成绩亮眼,“十四五”底气十足。

从塞罕坝百万亩人工林海到青松岭山楂树下,从绿进沙退的小坝子到清理网箱养鱼尽显“漓江山水”韵味的潘家口水库,承德市满腔热情逐绿前行,书写着生态文明建设的壮美诗篇,构筑起拱卫京津生态的“绿色长城”。

一张蓝图绘到底

群山苍翠绵延,绿水奔流不息。生态文明建设是承德市发展的契机,更是必须肩负的政治使命。

记者注意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承德市委、市政府出台了50多项重大改革措施,完善一整套涵盖全市生态资源规划保护、开发利用、修复治理、约束考核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编制了全国地级城市首份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并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台账,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交易平台建设。

将时间线拉近。今年以来,承德市积极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提质、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提效、生态价值实现提速“四大行动”,严格国土空间规划刚性约束,加快推进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实施一批“风光储氢一体化”示范项目。

与此同时,承德市密集推出一系列顶层设计与战略部署:加强生态环保领域立法,围绕重点领域,探索出台系列实体性地方法规;加强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加强森林草原生态功能提升,全面提升森林草原生态功能;加强“双碳”工作研究,全面开展战略性规划和整体性规划……

一项项举措,体现出承德市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永续发展的鲜明态度和决心。牢记嘱托,不负使命,当下承德市正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扛起水源涵养、生态支撑重大责任,以绿色指数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更足、质量更高,绘就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画卷。

多维度构建生态屏障

走进承德市滦平县付家店满族乡,水鸟成群掠过清澈河面,荡起片片涟漪。昔日潮河畔,旧貌换新颜。

付家店满族乡的变化是承德市开展潮河流域生态治理项目,打造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探索“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路径的生动缩影。

资料显示,承德市是滦河、潮河、辽河、大凌河发源地,境内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37.6亿立方米,是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

为涵养水源,承德市持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同时积极与京津两地加强合作,形成流域共建共治合力。以试点建设为基础,围绕打造滦河、潮河生态环境支撑带,在全国率先实现流域生态空间管控、生态环境改善、自然资源配置一体化刚性约束。大力实施“400公里滦河水质保护工程”“潮河100公里净水廊道工程”,累计投资45.71亿元,实施重点工程45项,流域生态明显改善。

“这是四年前拍的照片,那是去年夏天拍的。”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信息中心主任王龙一边给记者看着老照片,一边说,“以前,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阴河林场三道沟是一道光秃秃的山坡,曾被专家断定‘种树难活’。如今,三道沟东坡上的樟子松成活率达到99%,高的树有1.5米多。”

踏着老一辈塞罕坝人的脚步,发扬他们“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精神,如今的“林三代”扛起了攻克良种引育关、资源结构优化关、森林质量提升关、林业可持续发展关的重任,踏上了“二次创业”的新征程。

近几年,塞罕坝机械林场累计完成各项造林任务5.06万亩,其中,攻坚造林2.82万亩,林场内石质荒山全部实现了造林绿化。幼树成林后,森林覆盖率将达到86%的饱和值。

植一片绿色,树一种精神。在塞罕坝精神的感召下,承德植绿、护绿的脚步从未停歇。

“今年全市计划实施张承坝上造林、京津风沙源治理、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天然林停伐补助、生态护林员、雄安郊野公园‘承德林’等林草重大工程12项,全面推行‘林长制’,抓好坝上造林项目,高质量完成雄安‘承德林’建设,有序推进碳汇交易。”承德市林业和草原局负责人说。

“十三五”时期,承德市大力实施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等一批重点生态项目,以项目建设引领造林绿化深入开展。全面推进国土绿化进程,实施荒山绿化工程;围绕沿线景观提升,实施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围绕绿色矿山创建,实施矿山复绿工程。2015年至今,承德市每年以60万-70万亩的造林速度推进国土绿化进程。

围绕提升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一体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全力推进国家第一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建设。2016年以来,承德市投资23.64亿元实施重点工程78项,修复损毁山体2017.5亩,完成小流域治理258平方公里,整治河道298.73公里,新增绿化24.95万亩,治理农业面源污染5万亩,修复湿地6579亩,生态功能不断提升。

统筹推进碧水、蓝天、净土、生态安全“四大攻坚战役”。聚焦减煤、治企、控车、抑尘攻坚行动,承德“水陆空”环保攻坚战同时打响。同时,聚焦全域水质达标,在全省创新实行“断面长”责任制,与北京密云、怀柔、延庆及张家口市建立联建联防联控机制。

坚守生态保护红线。承德累计关闭矿山291家,压减矿权608个,矿山修复62平方公里,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32个,被自然资源部确定为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山清水秀,风景如画,如今的美景见证了承德市保护生态、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坚定决心。

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随着生态文明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的期待越来越高。未来承德将如何实现高品质生态建设?

刚刚结束的承德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将塞罕坝精神全面植入灵魂血脉,植入高质量发展全过程,植入为人民服务实践中;加快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把区位优势转化为承接优势,把潜在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

筑牢绿色之基,守护绿水青山。大会为承德市持续推进高品质生态建设指明了方向。

——坚持以更高标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管控,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持生态立法,做到依法治理、依法保护;坚持制度约束;加强联建联防联治。

——坚持以更高质量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坚持“存量提质、增量调优”,精准提升林草资源质量,有序增加林木蓄积量;大力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力推进塞罕坝“二次创业”;深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科学制定“碳达峰”时间表和“碳中和”路线图,不断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承德市将大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水生态治理修复、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四大工程,让山川林木更加葱郁,让大地遍染绿色,让天空更加湛蓝,让河湖更加清澈,创造更多像塞罕坝一样的绿色奇迹,奋力开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新征程。

(图片由承德市委宣传办提供)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10月11日 第10 版)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越玥

塞罕坝承德环境保护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