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追梦者联盟》收官 青年人“湾区逐梦之旅”未完待续

2022年03月31日 16:45:25 新快报 徐绍娜

广东广播电视台自制的首部粤港澳大湾区题材都市轻喜剧《追梦者联盟》于3月30日迎来收官。该剧由罗昊担任总导演,新生代演员金泽、李莎旻子、刘书源等主演。剧集自播出以来收视稳步上升,获得观众点赞。剧中有关粤港澳大湾区、打工人辛酸、角色情感走向等热门话题也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以粤味元素展现湾区青年奋斗故事

作为以粤港澳大湾区青春逐梦史为题材的电视剧,《追梦者联盟》粤味十足。剧中融入了粤语、粤菜、岭南传统建筑等本土元素,展现了粤港澳大湾区的血脉传承及情感共鸣。剧集以普通话为主,但偶尔会夹杂几句大家熟悉的粤语方言,诸如 “系咁噶啦” “生块叉烧好过生你”等,让观众会心一笑。而猪脚姜、猪肠粉、龟苓膏等极具地方特色的名小吃和来自各地食材碰撞出的火花,剧集也给出了独到见解。

在人物和设定上,李大富和麦一舟同是广州“厚德村”出身的土著,一个是拆二代幸运儿,一个是诸事不顺倒霉蛋,两人结识了各地来粤的打拼者宁吉昕、艾米、程国立、钟子涵,组成“追梦者联盟”共同经营“追吧”。随着六位主人公的大湾区追梦故事的展开,角色的成长蜕变与城市发展也紧密联结。年轻个性与代际理念的分化冲突,广府及其他地域的方言杂糅、文化交融,城中村改造风貌、宗族文化观念等颇具代表性的湾区本土印记,在剧中一一展现。

《追梦者联盟》通过对六位主人公的塑造,展现了在大湾区拼搏奋斗的青年群像。无论是努力摆脱倒霉命运的建筑设计师麦一舟、从好孩子模板到活出个性的女博士宁吉昕,还是从胸无大志的拆二代蜕变成找到前进方向的酒吧老板李大富、打多份工只为成就演艺梦想的小群演程国立等,他们的身上有着众多在粤港澳大湾区这片热土上努力追梦的年轻人的影子。

用喜剧手法描绘社会生活痛点

除了粤味浓、够励志,《追梦者联盟》的喜剧色彩也获观众点赞。剧集以喜剧手法描绘社会生活痛点,展现青春奋斗路上的艰辛和不易,令人捧腹的喜剧桥段层出不穷,使得剧情轻松欢乐,人物亦更加饱满生动。

比如,剧中李大富遭遇老爸高情商催婚,要找个“三高”的老婆优化家族基因。老爸的突然来访让大伙措手不及 ,为了给大富圆谎,钟子涵、宁吉昕、艾米纷纷认领女朋友身份,仨女友上演大型修罗场,李大富一次性喜提现任、前任和下一任。比如,麦一舟、李大富、程国立三人组成的“追梦男团”来到菜市场买鱼,谁知三人加起来只有十块三毛钱,不得不等鱼死了低价买,在被鱼摊主挖苦一天到晚无所事事只会“等死”时,三人开启了慷慨激昂的青春奋斗演说,不但说愣了鱼摊主,还把生猛的草鱼“说死”了,场面搞笑又莫名热血,令人爆笑的同时也深深反思。

追梦路上难免会有艰辛和不易,剧集用喜剧手法和幽默的叙事娓娓道来,既淡化消极情绪,也体现了当代年轻人的生活态度:即使很难、很累,但不轻言放弃、勇往直前,遇到挫折困难只要一句玩笑和自嘲,问题总能迎刃而解。

《追梦者联盟》的故事虽然告一段落,但湾区追梦人的故事仍在继续,等着在这片热土上不懈奋斗的年轻人用心续写。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康克佳

梦之旅喜剧片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