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推荐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2021年03月23日 20:57:20 中国城市报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阿嫱

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G60科创云廊。中新社发 钟鑫旺摄

近期,加快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被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在规划第三十一章“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中的第四节“提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水平”中,明确提出“瞄准国际先进科创能力和产业体系,加快建设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和沿沪宁产业创新带,提高长三角地区配置全球资源能力和辐射带动全国发展能力”。

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平表示,这赋予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更高的战略定位、更深刻的战略内涵、更广阔的实践舞台,从国家战略转化为国家方案、国家行动。

到今年5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已整整历时五年。

这条“黄金走廊”在2016年起源于松江,2017年联通嘉杭,2018年九城联动,2019年5月纳入中共中央、国务院《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从基层生动实践上升为国家战略重要平台。

2020年中央六部委联合印发G60建设方案,明确了三先走廊战略定位,并提出到2025年把G60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走廊以及我国重要创新策源地,明确了G60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2021年G60科创走廊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加快建设的目标方向、强化了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

过去五年,“黄金走廊”发生了哪些变化?

记者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方面了解到,从长三角发展格局看,这条走廊的含“金”量和含“新”量不断提高。九城市区域面积、常住人口、GDP总量分别占长三角总量的近1/4,地方财政收入占长三角比重从1/4上升到1/3,市场主体数量超过长三角1/4,高新技术企业接近长三角1/3。

而松江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策源地,跨越式发展势头强劲,去年松江地方财政收入连续60个月保持正增长,“十三五”以来GDP、地方财政收入均呈现两位数增长;工业、贸易、上市企业数量均跃居全市前列,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更实现了五年里翻两番。

从全国层面来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贡献度保持不断提高。九城市GDP总量从占全国1/16上升到1/15;地方财政收入占全国比重从1/15上升到1/12;市场主体数量占全国比重从1/18上升到1/16;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国比重从1/12上升到1/10;科创板上市企业59家,超过全国1/5。

从具体地打造产业集群来看,2020年6月,中国商飞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共建大飞机产业链,打造央地融合与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协作的典范。根据战略合作协议,1000多家企业纳入G60科创走廊大飞机供应商储备库,截至目前,在大飞机装机设备领域,G60科创走廊已为中国商飞输送潜在及合格供应商21家,半年内增幅达到30%;在大飞机特殊工艺材料领域,实现了九城市“从0到1”的突破,16家企业23种产品完成供应对接。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3月22日  第06 版)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越玥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