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推荐

山东省枣庄市:点燃产业双引擎 煤城转型变美城

2021年09月13日 16:15:36 中国城市报中国城市报记者 王 楠文 全亚军图

位于山东枣庄滕州市高新区正在全速运转的中材科技膜材料(山东)有限公司产品生产线。

9月9日,山东星驾科技有限公司枣庄智慧出行新能源电动车项目厂房内,工人们正在组装共享电动车。

创新促发展、执着出成效。2021年,山东省枣庄市提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双引擎战略,培育“6+3”现代产业体系,以“大抓工业、抓大产业”为导向,把产业作为主战场,聚焦工业率先突破,推动工业做强做优,带动经济大提速,实现枣庄大跨越。

作为我国工业文明重要发源地之一,枣庄市有着140多年的工业文化,中国第一家民族股份制企业—中兴煤矿公司就诞生于此。9月12日,中国城市报记者借枣庄建市60周年之际,实地探访这座“因工业而立、因工业而兴”的工业城市如何走上工业强市转型发展之路。

煤城华丽转身变美城

踏上枣庄,绿意盎然的城市环境、规划整齐的工业园区,述说着这里早已不是过去“一个岗楼两盏灯、一把花生逛全城”的矿区小镇,而是“一城山水满城绿、满城园林一城景”的鲁南门户、山水之城。

有着426万人口的老工业城市枣庄,如今的城镇化率已提高到59.3%,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498个,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

枣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奋进山东·全面小康”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枣庄市启动“山水林田大会战”,建成绿色生态廊道220公里,7个国控断面水体优良比例达100%,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老百姓普遍反映枣庄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地更绿了。

除了加强环境整治外,产业结构调整、产业模式转型也是枣庄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枣庄工业经济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渐强,从挖煤炭、烧水泥的“一黑一灰”到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两高四新”新局面。

一组成绩单记录了枣庄综合实力跨越进程。从1961年到2020年,枣庄的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51亿元、4190万元,跃升至1733亿元、140.8亿元,分别增长690倍、335倍。三次产业比由建市之初的34.3:49.8:15.9调整为2020年的9.6:40.6:49.8,产业结构由“二一三”转变为“三二一”。

“未来强市建设的突破口必定在工业。”陈平介绍,“我们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突出锂电产业发展优势,制定战略规划,努力打造绿色安全新能源典范城市。”

双产业格局促进经济发展

传统产业进行改造提升,可以把存量优势转化为新的增量优势,这既是枣庄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应有之义。

为打好传统产业改造的主动仗,枣庄市筛选了一批千项技改、千企提质工程项目,把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作为主攻方向。其中,在化工产业和锂电产业上,更是集中资源、力量、要素,深入推进“两化”融合。

据悉,枣庄市围绕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的思路,带领兖矿鲁南化工、联泓新材料、潍焦能源、泰和科技等龙头企业实施“建链、强链”工程,不断延伸产业链,优化产品结构。数据显示,2020年枣庄市73家规上化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31.32亿元,实现了22.7%的规上工业增加值、28.2%的营业收入、28.9%的利润。

在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内,山东能源兖矿鲁南化工副总经理李志远告诉记者,这座有着54年历史的新型煤气化化工企业早在2018年8月就投用了低温甲醇洗净化节能升级改造装置。“这套装置替换了原有不同时代建设的5套老旧净化装置,年增效2.4亿元,成为老企业践行新旧动能转换的生动实践,完全符合政府提出的把煤炭利用向安全、绿色、高效、智能方向转型的总体要求。”李志远说。

锂电产业也是枣庄市的支柱产业。发展锂电产业,枣庄有什么优势?对此,枣庄市能源局副局长刘明介绍,锂电产业是极具发展潜力和市场前景的新兴产业。枣庄的锂电产业已经初步形成了正负极材料、隔膜材料、电解液、电芯、PACK组装、终端应用、拆解回收等比较完整的全产业链条。

目前,枣庄拥有锂电企业19家,主要分布在枣庄高新区和滕州市、台儿庄区、薛城区,产品种类达200多个,已实现正极2万吨、负极4万吨、隔膜2.4亿平方米、电解液3万吨、电芯5GWH、拆解0.4万吨的产能。在山东精工电子有限公司内,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司年产值约6亿元,主打产品高尔夫球包车的锂电池业内领先。

“今年上半年锂电产业增加值增长39.5%,高于全市26.2个百分点;营业收入突破10亿元,年底可完成20亿元的目标任务。”刘明介绍说。

有着良好发展基础的枣庄市锂电产业,正按照发展图谱和实施路线图制定新一轮计划,即将出台的《枣庄市锂电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提到,要谋划“产业园区”(一基地+三区+多点)+“零碳示范新区”的锂电产业空间布局,科学合理制定枣庄锂电产业定位和发展目标。

“枣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与比亚迪、宁德时代、吉利、超威、天能等锂电头部企业对接招商。”刘明告诉记者,枣庄的锂电产业呈现出多元化、纵深化的良好发展局面。其中,星驾科技新能源投资50亿元,吉利欣旺达公司投资50亿元,天能计划投资100亿元动力电池项目,超威集团的电池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加上投资70亿元的保力新锂电电芯项目、投资30亿元的金彭智能专用车项目。

对症下药打通“任督二脉”

据枣庄市考核办介绍,截至8月底,120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336.1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0.9%,超额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

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对于“部分项目未开工或未完成时间进度,省‘双招双引’签约、补短板项目进度较慢”等问题,枣庄市没有回避,而是多次带领相关部门前往一线调研,加快速度解决问题。

8月4日上午8点30分,位于枣庄经济开发区的山东中科医疗仪器智造基地项目施工现场迎来一支特殊的队伍,参加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调度推进会的市领导、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来到工地现场办公,为企业纾困解难,助推项目建设。

在介绍完项目建设的情况后,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研院院长、山东中科智造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文播希望从土地、基金、科技扶持、金融服务等几个方面,帮助解决影响项目建设的实际困难。针对企业的诉求,枣庄市直有关部门立足各自职责,拿出了解决方案。枣庄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要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在最短的时间、用最快的速度,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我们由市委、市政府领导牵头,深入到五区一市、枣庄高新区,通过现场办公、集中会商的形式,一对一、面对面,找问题、查根源,开药方、指方向,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枣庄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9月13日  第08 版)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越玥

锂电中国枣庄新能源能源经济枣庄政府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