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推荐

规划引领 生态整治 产业转型

河南焦作在“黄河大合唱”中奏响强音

2021年04月13日 14:57:58 中国城市报邢 灿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河南省焦作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从规划编制转向全面实施、加速推进的关键之年。

记者了解到,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焦作市正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焦作乐章,着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规划引领

绘就工作路线图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如何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推动焦作市争当先锋、勇当示范,编制一部高质量规划是重中之重。

3月25日,焦作市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审议讨论《焦作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2020—2035年)》《焦作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21年工作要点》,动员全市上下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以扎实有力的举措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不久前,《焦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明确了“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目标,这既是焦作建设“四城四区”中“四区”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牵头管总的总目标、总方向。

焦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认为,要站在全国、全流域、全省的高度,准确把握禀赋、定位和特点,突出“四个先行”,发挥独特优势,打造发展胜势,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奏响焦作最强音,在中原高质量发展中出重彩、更精彩。

具体而言,在防洪治沙上先行,为黄河流域现代化治理提供焦作样板;在生态保护上先行,筑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基底;在文旅融合上先行,建设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展示区;在高质量发展上先行,打造黄河流域区域高质量发展示范样板。

当下,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施,一曲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焦作乐章正在奏起。

生态治理

构筑保护示范标杆

大沙河是海河流域卫河最大、最上游的一条支流,属天然河道,发源于山西省陵川县,自焦作市西北部出山,一路流经博爱、穿城区、过修武、走获嘉,从新乡永康共产主义渠入卫河,全长114公里,其中焦作境内河道长74公里。

千百年来,大沙河见证了焦作这片土地的繁华与变迁。然而,由于水灾多发,环境恶化,污染严重,历史上大沙河一度变成臭水沟。

2018年,焦作市启动了大沙河生态治理项目,主要内容包括防洪治理、生态引水、岸线整治、植树绿化等。随着工程建设的快速推进,如今大沙河已逐渐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引擎、连接南北的新纽带、转型升级的新地标。

大沙河的蝶变,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焦作市林业局局长张立志介绍,焦作市以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为载体,高标准建设王园线百里黄河生态文化廊道,累计改造沿黄河道路75公里,新增绿化面积1.58万亩,黄河两岸正在美起来、靓起来。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焦作市相关部门联动开展绿盾2020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专项行动、黄河干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黄河流域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整治环境问题474个,排查整治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75个,查处河道非法采砂案件47起。

“水清了,天蓝了,山绿了,生态环境更好了,大美焦作向我们阔步走来。”焦作市民用朴实的言语道出了眼中的变化和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产业转型

开拓发展新格局

产业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龙蟒佰利联钛材料绿色制造、荣盛·汉服小镇等项目开园迎客、华为(焦作)新基建运营中心投运……焦作市正以产业为本,激发出产业转型的新活力。

坚定不移调结构、促转型,焦作市以大企业集团培育牵引工业转型,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促进服务业转型,以蒙牛、伊赛牛肉产业发展带动农业转型,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坚实。

太极拳是世界级文化品牌,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12,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通过决议,将我国申报的“太极拳”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放大太极拳、云台山等世界级文旅品牌效应,推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弘扬有机统一、双向发力,探索文旅融合的新路径。”焦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以来,焦作坚持把规划重大布局与推动重大项目相结合,把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相结合,把经济发展的质和量相统一,全力把黄河生态保护好,把黄河文明传承好,把沿黄产业发展好,着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国家重大战略。记者注意到,作为一个沿黄河城市,焦作市坚持项目带动保护,建立了包含1251个项目、总投资6585.9亿元的黄河流域项目库。

据悉,该项目库包含沿黄生态廊道试点示范、重要支流水环境综合治理、黄河防洪安全防范治理、深度节水控水行动等十大标志性项目和十大重点工程。全市累计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厂18座,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85万吨。

“经过努力,我们保护治理黄河的氛围更浓了、基础更坚实了、后劲更足了,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了。”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说。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彤彤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