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推荐

城市数字化转型该怎么转

2021年10月13日 14:55:59 中国城市报中国城市报记者 刁静严

来自安徽蒙城县公安交警、交通及城管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智慧城市综合指挥平台紧张地工作。

人民图片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数字化变革,做出了建设“数字中国”的战略决策。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浙江数字内容研究院院长徐毅表示,目前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全球经济社会变革、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数字经济作为一种立足于新生产要素、利用新兴技术、创造出新商业模式的新经济形态,能够有效促进经济增长。

数字化转型不再是城市更新的“可选项”,而是“必选项”。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下,城市数字化转型究竟是什么?为什么要做?如何来做?近日,中国城市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在浙江省桐乡市乌镇举办的数字化创新交流会上展开采访报道。

科研机构助力打造

产、学、研融合平台

当前,数字化转型已成为行业共识。然而,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周期性长、复杂程度高,在转型过程中企业通常存在数字化转型能力不足、改造成本偏高、人才储备不足、转型战略不清晰等现实问题。盲目堆积科技与大数据,与城市实际情况脱节,成为城市数字化创新中的通病。

业内专家一致认为,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应合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更好履行数字责任,促进中国城市数字化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省作为全国数字经济的先行省,率先提出了“数字化改革”的发展理念。浙江数字内容研究院作为科研机构,立足浙江,业务覆盖全国多地,其数字化目标本着“从数据中来,到实体中去”,经过多年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已构建起产、学、研融合平台。

徐毅向中国城市报记者介绍,在浙江数字内容研究院带领下,可视化智慧医疗首个项目“国家呼吸中心可视化智慧门诊系统”在广州市建成落地。他表示,“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可视化智慧门诊”是国内首个可视化智慧医疗临床实验中心,针对医工结合难、数据获取难、落地过程慢等痛点,逐步打造“能感知、可视化、会思考、能进化”的智慧医疗平台,通过对医疗数据采集、挖掘、分析和医患沟通数据进行可视化呈现,辅助医生提升工作效率,促使医患沟通更智能、更流畅。

此外,浙江数字内容研究院还将触角延伸到数字新文化、数字新安防、数字新城镇等领域,致力于建设具有前瞻性、引领性、创新性的各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

数字赋能产业迭代升级

铸就百姓幸福生活

城市作为数字化转型的最大综合体,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推进。新基建风口之下,各地新一轮智能城市建设热潮涌动,数字化赋能城市转型成为趋势。

在近日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中国城市数字化创新交流会同时开展。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桐乡市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以及数字建设高度重视。桐乡市委书记齐力介绍,2020年桐乡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3亿元,成为浙江省第9个GDP破千亿元县市。从2014年到2020年,桐乡数字经济企业数从300多家到2443家,增长了8倍;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从40多亿元增长到165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今年上半年增幅达到59%。

2014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以来,桐乡市以数字化赋能产业转型升级,每年投入近百亿元、实施超千项数字化改造项目,推动产业迭代升级。齐力举例说明:“新凤鸣集团通过数字化改造,3年产能翻3倍,平均用工减少50%,生产效率提高了90%。华腾牧业6个人就能管上万头猪,大量工作由机器人操作,管理效率比传统牧场提高了5倍。”

数字红利惠及千家万户,桐乡市还创新设立全国首家互联网司法所、全省首家5G智慧法庭,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旅游等场景应用迭代深化,管理理念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城市治理不仅为公众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还更入选浙江省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县创建名单。

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延申表示,数字化治理致力于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创新,更加注重满足人们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刘延申强调,数字化本身不是目标,让城市更智慧、生活更美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是数字化城市的根本目的。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刘魁星表示,建筑是城市用能和碳排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数字化手段连通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建筑科学与运维,实现安全、舒适、智能、低碳的数字化建筑运行,高校应负担起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市场结合的重任。

挑战与机遇并存

将数字技术和实体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达成企业降本增效、产业的融合发展、宏观经济的可持续创新,注入数字原动力,正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随着传统模式不断创新升级,企业该如何应对城市数字化转型?

天风证券研究所所长赵晓光连续7年获得新财富电子行业分析师第一名,对于城市数字化创新浪潮,他有着独特的见解。他认为,尽管在数字化转型中充满不少风险与挑战,但企业也具备无限商机与投资机会,可以总结为2B的物联网、2C的XR、汽车智能化及碳中和产业化四个方向。

赵晓光介绍说:“2B物联网是数字经济的载体,也是各行业实现深度信息化的载体。我国各行各业过去是粗放式发展,如今煤炭、钢铁、水泥、建筑都由曾经的粗放式发展进入到精细化发展的阶段。从粗放式到精细化的发展过程中,我们看到的是深度数字化、信息化。过去的数字化信息化是简单的ERP加系统集成,ERP解决不了问题,只停留在浅层,带来整个信息化率只有10%不到。而深度信息化能够让各行业进行一轮新的生产力革命。所以在下一步整个物联网技术的革命中,受益者不仅是物联网技术本身,而是各个传统行业的龙头,它们会有一次价值重估的机会,我们应该站在某个高度重视这个事情。”

上海国科龙晖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江金凤表示,随着数字经济和5G产业周期的展开,万物互联已是时代发展趋势。作为基金管理公司,依托于浙江数字内容研究院的AI与数字技术和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的“超越摩尔”技术与物联网应用产业化模式,多方合作推动数字化、物联网产业化进程,致力于培育一批优秀的创新型企业。

江金凤介绍,围绕数字化能感知、会思考、可自主进化的目标,目前聚焦了如智慧水务、可视化智慧医疗、激光雷达、智慧停车、光通信MEMS芯片等数字时代所包含的软硬件方向。第一批共有11个创新项目在推进培育,其中包括致力于平衡国内定位精度和方案成本的项目、光通信核心模块关键芯片等。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10月11日 第08 版)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越玥

数字化城管数字化时代数字经济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