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

明确职责分工 强化执法协同

浙江省义乌市执法办印发首个工作方案为城市“降噪”

2022年08月01日 09:04:27 傅亭如

时下,噪声作为环境污染问题已经成为当今生态环境领域不容忽视的难题,因影响市民正常生活而产生的噪声举报也呈增多趋势,为城市“降噪”刻不容缓。为进一步提高政府环境噪声治理能力,近日,浙江省义乌市执法办印发了《义乌市加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据悉,上述《方案》聚焦娱乐活动噪声、商业经营活动噪声、建筑施工活动噪声等三方面污染治理工作,进一步厘清生态环境分局、执法局、建设局等9个履行噪声污染防治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及各镇街的工作职责,指导推动建立健全多部门、多层级联动及协作配合机制,有效解决噪声污染治理过程中的难点问题。

image.png

以夜间施工噪声为例,《方案》明确由义乌市建设局负责对因特殊需要必须连续施工作业情况进行核实,依法出具相关证明,义乌市执法局负责未按照规定取得证明,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夜间进行产生噪声的建筑施工作业的监督管理和行政处罚。

据义乌市执法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出台该工作方案有两大好处。一方面,理顺了审批、监管、执法之间的职责边界,规范了夜间施工噪声案件的处置流程,提高执法效能;另一方面,明确了施工单位的服务路径,像混凝土浇筑等因生产工艺上要求或者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根据新噪声污染防治法的规定必须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门或者其有关主管部门开具证明,但对于证明如何开、由谁开,并没有特别明确,而现在就明确义乌市建设局为有需要的施工单位提供具体的咨询、指导服务,并依法办理相关证明或情况说明。

推动长效治理环境噪声污染问题,对市执法办来说,既要当好“破题手”,破解部门之间存在的职责边界、权限模糊的难题,又要当好“粘合剂”,促进部门之间多跨协同开花结果。如针对市民关注的广场舞、露天KTV等产生的公共场所健身、娱乐活动噪声,《方案》中明确“对规模较大、治理难度较高的公共场所噪声污染点位,由属地镇街牵头执法、公安、环保等部门,进行重点治理”。

image.png

本月中旬,义乌市执法局上溪大队就以“部门联动”工作机制为抓手,联合上溪镇相关部门开展了公共场所噪声专项整治,纠正噪声扰民行为20余起,处理率达100%,噪声扰民问题整治“联合处置”初见成效。

“《义乌市加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是义乌市执法办成立后印发的首个工作方案,标志着我市在建立行政执法统筹协调机制、强化执法协同方面迈出了更深层的一步。”义乌市执法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义乌市执法办将紧扣自身责任和使命,确保“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在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共同富裕等方面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有效作为,全力打造“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义乌“金名片”。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乔妙妙

环境保护环境污染时政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充电赋能 学以致用

中国建设新闻网

开学城管忙 护学再起航

中国建设新闻网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