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

各地城管部门扎实开展行政执法培训

2023年03月03日 14:25:28 中国建设新闻网

日前,各地城管部门陆续启动2023年行政执法培训。各地城管部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号召每一位党员干部职工准确掌握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真正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并转化为改革创新、落实任务的有力举措,推动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高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及行政执法监督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法律专业素养和执业监督能力,近日,湖南省郴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人员培训班正式启动。培训班分3期进行,每期5天,全市302名执法队员将全员培训。该培训将推进城管队伍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新时代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助力。

在各地,培训干货满满,内容紧贴基层实际、岗位需要,既有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法律法规,还增加了政治理论、廉政教育、军事训练、心理咨询等内容。城管队员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对照标准做,获益匪浅。

既有红色基因传承、廉政勤政教育、社会舆情应对等通用内容,也有执法实务讲解、学习讨论交流等专业模块……日前,安徽省六安市组织开展全市城管系统行政执法队伍集中培训。首期来自全市城管系统的272名学员整齐列队,带着高昂的士气和求知的渴望,走进培训课堂,开始接受为期5天的集中培训。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轮培训结束后,还将根据安排,陆续启动第二和第三批次的培训,将包括各县区在内的城管执法骨干力量轮训一遍,为有效履行职责使命、扎实抓好城市管理提供能力支撑和作风保证。

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城市管理局2023年春季培训课程几天前圆满结课。培训分别邀请济南市城市管理局、相关部门专家讲授《济南市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济南市生活垃圾减量与分类管理条例》《济南市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条例和建筑垃圾管理、违法建设治理等重点工作。在授课培训中,通过结合当前城市管理的现状与特点,进行典型案例的深度分析,讲经验、讲问题、讲方法,化理论为实践,引发自主思考,跳出思维定势,确保听课人员能够做到听懂会用、活学善用。同时,培训课程根据相关细则,进一步明确了全年工作重点、要点,为下一步工作的高效开展提供了新思路。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各地紧扣2022年城管执法工作短板弱项,瞄准2023年城管执法工作重点难点,聚焦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廉政警示教育等重点,开展了系列培训活动。

“在收集当事人身份证明时,如果当事人提供身份证复印件,需由当事人注明‘此件由本人提供,经核实无误’并签名确认……”日前,北京市西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召开案卷制作规范化及相关执法提示培训会。培训结合过往案卷审核过程中发现的错误,进一步对案卷制作流程、规范标准、评查要求进行详细说明,并对分类分级执法工作要求和开展标准进行重点讲解。参训的城管队员表示,将在日后工作中,凝心聚力、脚踏实地、增强责任感,结合本次培训内容,规范案件办理和执法行为,确保培训内容收到实效,切实提高自身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加强和规范行政执法法治化营商环境,是城市管理领域为民办实事不可或缺的一环。近日,湖北省丹江口市城市管理领域行政执法业务培训(交流)会召开。会上,工作人员分别就城市管理执法领域违法建设、违规设置户外广告(招牌)查处、门店招牌备案、行政处罚程序、行政处罚标准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培训,同时采取以案释法的形式,结合前期在落实《城管服务营商环境双十条》所采取的轻微违法免罚、涉企收费减免、审批流程优化调整等措施,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并就执法过程中遇到的普遍性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共性与个性同兼顾。各地城管部门采取专题授课、业务辅导、难题会诊、经验交流等形式,注重学基本法规、讲基本原理、研基本方法,提高城管队员依法行政,精准服务群众的能力。

近日,山东省临沂市城市管理局市政管理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系列安全生产培训,通过线上学习考试、政策法规宣讲、观看事故案例警示片等方式,结合具体业务工作分类和行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特点,为相关人员再次敲响安全生产警钟,确保市政管理领域安全复工复产。参训人员表示,市政设施维护、工程建设中,经常涉及高处、有限空间、动火、吊装等危险作业,要严格按照有关作业规程及各级工作要求,制定作业方案和应急预案并严格实施,杜绝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

量身定制的专业课程、模拟场景的多屏互动、时刻在线的自主学习、绩效考核的精准画像……通过构建智慧化的教学培训平台,在上海等地城管队员的日常培训正逐渐实现智慧化。

上海市闵行区“智慧教室”及各中队“智能教学点”近期投入使用。通过该平台,所有受训人员实现在线匹配、精准推送培训课程。根据学员的岗位信息、业务范畴、学习能力等进行历史行为建模,实现智能推送课程,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打造“自主学习驾驶舱”,让各专业考题库、资源在线上即实现可学、可测。同时丰富在线教育培训形式,应用非集中式、点播式、回放式等方式,实现多元化的培育培训。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闵行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将根据平台自动抓取的培训数据,督促各中队定期开展教育培训;根据基层单位好的经验做法,将优秀课程升级至全局直播课,共商共讨;定期开展各业务条线课程培训研讨,提升培训专业性和针对性,补足执法能力短板。

近年来,各地城管部门围绕城市管理执法薄弱环节,深入开展行政执法培训,提升城管队员政治素养、纪律作风、业务能力,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执法效能,为高效规范的执法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乔妙妙

行政执法上海城管城市管理专业城管局时政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充电赋能 学以致用

中国建设新闻网

开学城管忙 护学再起航

中国建设新闻网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