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

开学城管忙 护学再起航

2023年03月03日 14:28:13 中国建设新闻网

寒假过后,各地中小学生陆续返校。为给返校师生营造整洁干净、健康有序、畅通安全的校园周边环境,各地城管部门提前部署整治,安排城管队员提前上岗,全面启动“护学模式”,站好“护学岗”、当好“护学人”,让家长放心、学生开心、老师安心。

开学前夕,各地城管部门提前介入,逐户上门走访校园周边沿街商户,宣讲安全生产知识和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检查并督促沿街商户贯彻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

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城管队员提前到岗到位,逐户上门走访校园周边沿街商户,宣讲安全生产知识和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对无证游商占道经营和沿街商户店外堆放、店外经营、私拉乱挂等现象进行清理整治。

针对学校周边通行、停车条件有限,自发形成的苗木市场占道等现象,提前对乱停乱靠、乱摆乱设行为进行劝导整治,湖南省益阳市城管队员连夜将苗木搬离人行道及周边道路,同时开展集中地毯式整治,加派人员值守,加大整治力度。

开学前一周,北京市城管部门充分发挥“城管+学校”沟通联络机制,以网格为单位,积极安排执法人员与辖区中小学校进行对接服务,详细听取学校意见建议,了解各学校周边的管控重点及薄弱环节。在与学校充分沟通了解的基础上,各执法队安排专人对校园周边市容环境秩序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仔细梳理各类违法违规问题,“一校一策”制定详细“护学”措施,采取集中整治、定点值守、动态巡查、错时管控相结合的方式,对校园周边违规占道(出店)经营、人行道车辆乱停放、违规设置广告牌匾、张贴散发“小广告”、商业噪音扰民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治。同时,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校园周边执法检查行动,为学校顺利开学做好准备。

2月6日,多地中小学迎来开学日。早上7时,安徽省合肥师范附小门前,来自滨湖城管办家园中队的城管队员已早早上岗,配合学校保安在校门两侧维持秩序,护送学生们安全入校。

上放学时段,中小学校周边人、车流量大,合肥市等地城管部门重点对上学前、放学后校园周边市容秩序进行维护,通过“一日三巡”,以学校为中心,重点排查周边200米范围内的环境卫生、沿街商铺等存在的问题,及时对路面散发小广告者、流动摊贩进行劝导制止,协助引导各类非机动车各行其道,确保校园周边环境干净整洁。

“您好,您的经营摊点堵塞了学生通路,影响了学生的出行,请在合法的经营点进行经营,不要占道经营,确保学校周边道路畅通。谢谢配合!”湖北省武汉市,关东街城管队员在学校门口耐心劝说占道商户规范经营。

针对高峰时期校园周边的乱象,武汉市等地城管部门启动“校园周边整治护学行动”,清理校园周边店外摆放、店外经营,取缔无证占道游商,规范摆放非机动车,劝离散发小广告人员,对学校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做好校园周边市容环境秩序维护和管理工作,为广大师生营造整洁温馨、安全有序的校园周边环境。

此外,多地城管部门还充分利用数字城管系统,通过实时定位、电子网格、区域预警等信息化手段,将校园周边作为视频监控的重点。

通过数字城管系统,多地对校园周边进行实时查看,有效掌握情况,对视频中发现的倚门设摊、出店经营、流动摊点等市容秩序问题,及时调度定岗包保、沿街巡查的城管执法队员,做到及时查处,确保守好各中小学校园周边的“上学路”。

四川省自贡市结合数字城管单元网格,做好学校底数摸排工作,将主城区53所学校根据网格区域划分为多个责任网格,明确重点监控区域,合理部署巡查监督员,开展切实有效的专项采集行动。严格落实专项采集行动期间的值班值守、错峰上班和队伍管理,开展数字城管系统平台案件处置情况“再监督”,建立重难点案件台账并持续跟踪督办,提高案件处置质效。

寒假期间校内及周边燃气设施长期停用,重新启用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眼下广大师生陆续返校,保障校园燃气安全成为重中之重。连日来,各地城管部门主动对接辖区各学校开学时间,开展校园燃气拉网式隐患排查行动,为校园燃气安全保驾护航。

浙江省杭州市城管部门有序巡查学校食堂燃气安全及油烟污染防治工作。检查现场,执法人员对学校食堂开展了燃气安全装置和油烟净化装置专项检查,向食堂管理人员及用气设备操作人员宣传了燃气安全常识和用气注意事项,要求学校要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定期检查燃气设备,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确保学校用气安全。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现场提出指导意见并督促管理者及时整改。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乔妙妙

合肥城管开学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充电赋能 学以致用

中国建设新闻网

开学城管忙 护学再起航

中国建设新闻网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