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长薛占海:坚持保护好、传承好红色文化的核心特质

2019年12月07日 12:08:58 来源: 作者:

厚重的城市历史和鲜明的特色文化,赋予了陕西延安城市建设发展特殊的含义。多年来,我们始终怀着崇敬之情,坚持把保护好、建设好、发展好延安作为重要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担当,围绕“革命圣地、历史名城”城市定位,扎实开展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和“城市双修”、城市设计试点工作,注重历史文化传承,加强城市建设管理,完善功能服务,补齐短板弱项,努力打造中国共产党人共同的精神家园。

第一,坚持顶层设计与专项规划并行,突出城市发展的系统性。我们坚持规划引领理念,全面梳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科学分析城市构成的要素、结构和功能,综合考虑城市功能布局、特色文化展示、生态环境保护等因素,加快城市各项总规详规编制。

第二,坚持城市开发与旧址保护并重,突出城市发展的整体性。延安属典型的“线”型城市,城区人口密度过高,许多革命旧址处于城市建设核心区域,城景争地矛盾突出。保护好和传承好红色文化是延安城市的内在要求和核心特质。为此,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城市中疏外扩,加快建设城市新区、推进旧城改造,妥善处理革命旧址文物保护利用与城市开发建设关系,中心城市核心保护区多拆少建,革命旧址景区周边只拆不建,力戒大拆大建,将革命旧址保护与城市建设改造整体规划、分步实施、以点带面、成片推进。

第三,坚持生态恢复与环境提升并进,突出城市发展的协调性。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把生态优先作为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和以延河为主的水保生态综合治理,积极开展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全力呵护山水、修复生态、美化环境,促进全市生态功能、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第四,坚持功能完善与民生改善并举,突出城市发展的服务性。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针对城市基础设施薄弱、活动空间不足、公共服务滞后、交通出行不便等“城市病”问题,启动实施了一批交通拥堵地段道路、城市街景、老旧小区改造和机场车站、高速路口等门户节点治理提升工程,集中更新了一批水电气热供应和通信管网,合理布设了一批中小学校、幼儿园、卫生服务中心,制定了首部以市容市貌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地方性法规。

第五,坚持城市建设与产业培育并立,突出城市发展的持续性。坚持“以产兴城、以城助产、产城融合”思路,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城市建设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相结合,在加快城市建设发展的同时,同步规划建设工业、农业、文化旅游和商贸物流园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为城市发展提供产业支撑,稳定城市发展基础。


责任编辑:刘天瑞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