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地方头条

山东:2020年14条高速路将建成通车

2019年11月29日 15:11:55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如何破解融资难问题?如何打破“数据烟囱”?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进展如何……28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在济南举行联组会议,对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专题询问,现场辣味十足。

破解融资难融资贵优质企业列入白名单

“许多民营企业家反映融资难、融资贵仍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有的企业手握订单,但就是融不到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王随莲询问道。

对此,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晓分析,造成此现象的原因有多个方面,如银行出于风险控制的考虑不愿意向民营经济提供贷款。此外,在经济转型期,银行机构对哪一些是过剩产能里的优质企业辨识不清,“一刀切”,好的企业也可能出现融资难的问题。

此外,还有担保链的问题。一旦有一个企业出现风险,在这个担保圈为之提供担保的企业融资也受限,一个差的企业可能就会连累很多好的企业。

刘晓说,针对银企信息不对称、企业抵质押物少的问题,山东推出银税互动、企业融资服务等平台。同时加大银企对接的力度,上半年推出了600多家优质企业的白名单。同时加大构建政府金融担保体系的建设,缓解担保链问题。

“现在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最难的是首次获得贷款,以前没有信用记录。”刘晓说。

对此,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逢民补充道:“我们在全国首次提出来首贷培植行动,已经使33700个企业得到了465亿的贷款,这项工作我们想要加大力度,要持续做下去,能够使这样的企业第二次获得贷款的容易程度提升到85%以上。”

明年潍莱高铁建成力保新开工5条高铁

“从2017年国家公布的数据来看,我省的高速公路密度和高铁的密度在全国排在第10位和第13位,应当说我们交通设施建设明显滞后。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省采取了哪些措施,工作进展如何?”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同道提出了有关交通建设的尖锐问题。

对此,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江成介绍,我省的交通基础设施在总量上有着较好的基础,目前公路通车总里程是27.5万公里,公路密度每百平方公里176公里,一直保持在全国第二位、第三位的水平上。铁路通车里程6220公里,铁路的密度和里程都在全国居第五位左右。但是我省的快速交通网,包括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和机场建设滞后。这是我省交通运输结构中的最大短板,也是交通运输工作主攻的难点和重点。

江成说,2018年全省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完成1609亿元,创历史新高。今年在去年投资高位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投资力度,计划投资1622亿元。

江成介绍,目前我省有27条高速公路在建,其中今年建成通车9条高速公路,高速公路在用的142个服务区全部改造了一遍,到年底就可以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的目标。今年在建的铁路项目达到了10个。11月26日,鲁南高铁建成通车,使我省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高铁交通圈。今年的高速铁路通车里程可以达到1980公里。

“初步计划明年全省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争取达到1842亿元,比今年增长13%。”江成说,明年有14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新增通车里程达到1053公里,总的高速公路里程可以达到7400公里,其中6车道以上高速公路的占比由2017年的16%提高到24%,这些高速公路的综合指标有望使我省回归到全国的第一方阵。在高速铁路方面,明年潍莱高铁建成通车,力保新开工5条高速铁路。另外,争取再新开工4条高速铁路,使建成和在建的高速铁路的里程达到3900公里以上。


责任编辑:李彤彤
  • 企业,交通,高速公路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