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栏

常量:品牌城市长什么样

2019年11月29日 16:48:46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

城市评价项目组调研发现,我国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成效很大,但也面临一些重大问题,即:目标趋同、功能重复、产业同构、形象单一;与世界品牌城市相比,欠缺如“音乐之都”维也纳、“时装之都”巴黎等在全球范围内有较高辨识度和知名度的特色文化标签,“千城一面”现象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反思。

城市评价项目组调研发现,我国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成效很大,但也面临一些重大问题,即:目标趋同、功能重复、产业同构、形象单一;与世界品牌城市相比,欠缺如“音乐之都”维也纳、“时装之都”巴黎等在全球范围内有较高辨识度和知名度的特色文化标签,“千城一面”现象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反思。2015年12月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要实现城市现代化的“各具特色”,最终形成“中国特色”,进而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竞争力,一条重要路径是挖掘城市特色资源,加强城市主题品牌建设,创建中国品牌城市。

什么是中国品牌城市?记者就此采访了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副总常量。常量解释,品牌城市是按照《品牌评价 城市》国家标准和国家部委官方数据计算出来的前100内的城市,它有9字特点,即“张五宜、国际范、讨人喜”。张是张扬特色,定位清晰;五宜是宜居、宜业、宜学、宜商、宜游;国际范指城市发展要有世界格局和眼界。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走差异化之路。《品牌评价 城市》国标就是按照中央精神和世界公认的品牌五要素理论(有形资产、无形资产、质量、服务、技术创新)制订的。提出中国品牌城市概念,旨在与世界接轨,让各国人民喜欢中国城市,进而来旅游与合作。

品牌城市的品牌显然是褒义词,充满了温情。知名度不如美誉度,美誉度不如偏爱度。名城不一定是品牌城市,就像一个人,出名不一定好,美丽漂亮也不一定讨人喜欢,长相一般的平常人只要讨人喜欢,也会赢得尊重与合作,这才是品牌的终极目的。

目前城市定位,大多固守宏观的区域功能规划,比如金融中心、经济中心、文化中心等;或使用概念宽泛、含义模糊的宏大词语,像生态城市、园林城市、智慧城市等,趋于同质化,缺乏辨识度。而特色资源可以做到局部为王,拉长长板,一俊遮百丑,印象深刻,回味无穷。这才是中国品牌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如思茅改为普洱,一喝茶就想起了这个城市。黄冈打造中国名人之都。商丘着手策划华夏祖地、爱情圣地品牌,具有人情味、亲和力。定位为三商之源、旅游源地,具有唯一性和排他性。

常量强调,城市品牌评价不仅仅是这种专属冠名定性评选,更侧重于定量性评价。城市每年的分数不同,名次不同,可反映城市的发展变化,便于书记、市长找位置,提干劲,持续发力。

与以往城市主动申报某某城市称号不同,城市品牌评价是主动评价。城市不申报,也能通过官方数据进行测评打分。

城市品牌评价是综合评价。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要求制订城市综合性顶层设计。因城镇化和城市质量是一个十分综合的概念,需要从多方面加以考量和评价,利于城市统筹发展,多轨合一。将多个领域的差异集中到一起,综合评价城市,是针对经济地理空间的“不平”进行适度干预的科学基础,有利于制订最佳组合的公共政策。

评价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今年,按照国标,对污染、安全事件进行大幅度减分,致使华北一些名城位次较低。福建、江苏、浙江、广东省整体发展良好,超过一半城市上榜;宁夏、西藏发展较慢,进行了统筹平衡考虑。

据悉,城市品牌评价课题已进行了三个年头,早在2016年初,为落实中央和国务院主要领导指示,国家质检总局申请,财政部拨付资金,启动了品牌价值提升工程,由国家财政部、工信部、质检总局、中国贸促会、中央电视台联合发起成立的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具体实施该工程,其中,城市品牌评价子项目由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社承担。中国城市报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央民族大学研制了《品牌评价 城市》国标。2017年底,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发布了《品牌评价 城市》国家标准。

目前,城市发展进入品牌时代,城市品牌是城市竞争力的制高点。《品牌评价  城市》国家标准是对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解读和落实,是城市发展的综合性顶层设计,为中央考评城市和城市自我发展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高强楠
  • 城市,品牌,标准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