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栏

长三角城市最新排名出炉

2019年11月29日 16:47:35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李翔 田晓丽

近日,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南京理工大学质量发展研究院、中国城市品牌研究院发布《长三角城市品质排名》研究报告,该报告依据《品质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地方标准,以长三角26个城市数据为实证,横向比较、对标评估,客观评价了26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创新点、社会文化协调发展水平、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成效、公共服务效能改善状况、居民生活满意度提升情况。

什么是品质城市?

《品牌评价 城市》国家标准起草人、中国城市品牌研究院副院长常亮解释,品质城市是按照《品质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地方标准评价的城市,特点是更加强调以人为本。品质指数由经济发展品质、社会文化品质、生态环境品质、公共服务品质和居民生活品质等五项分指数构成。品质,第一含义指人的行为和作风所显示的思想、品性、认识等实质,第二含义指东西的质量。品质对于人来说不仅仅限于道德,还包括人的健康、能力、文化等因素。物品的质量指物品满足用户需要的标准,比如:外观、构造、功能、可靠性、耐用性等。

2018年,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依照《品牌评价 城市》国家标准和国家部委官方数据,成功计算出全国品牌城市排名。

品牌与品质是什么关系呢?

常亮认为,品牌≈品质+五有(有文化、有创新、有承诺、有情感、有终身服务)。品质是品牌的基础。产品很容易复制,但品牌具有情感和文化寄托,需要终身服务,永久承诺,不断创新。所以,品牌很难复制模仿。所以品牌是核心竞争力。城市品牌是城市竞争的制高点。

常亮解释,牌有7种原始含义:1.标志:门~。路~。~匾。2.凭证:金~。腰~。3.产品的商标:名~货。4.用来遮护身体的东西:盾~。挡箭~。5.娱乐用的东西:纸~。扑克~。6.神主、灵位或作为祭祀用的木牌:~位。7.词曲的调名:词~。曲~。由此看出,品牌是护身符,有客户的精神、情感、文化寄托,契合大象无形的哲学诉求。

就如何创建品质城市?常亮认为,建设品质城市已成为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人为中心促,应有国际视野、领先标准,强化区域统筹,促进整体提升,创新体制机制,抓住品质城市关键,打造一体化平台。

image.png
长三角城市品质指数

1.第一层次城市比较

第一层次共有8个城市,包括上海、合肥、南京、杭州、宁波、苏州、无锡、常州。对8个城市的品质城市评价指数排序,进入前10位的7个城市,前三分别为上海、杭州、南京;常州排序在第一层次最后,在26个城市排序的第十一位。对比8个城市的品质城市分项指数,在26个城市中,上海经济发展分指数位列第一,杭州居民生活分指数位列第一,南京社会文化分指数位列第一,合肥生态环境分指数位列第一,宁波公共服务分指数位列第一,苏州经济发展分指数、生态环境分指数均位列第二,无锡经济发展分指数、公共服务分指数均位列第五,常州经济发展分指数位列第八。

2.第二层次城市比较

第二层次共有11个城市,包括芜湖、镇江、南通、扬州、盐城、泰州、嘉兴、湖州、金华、绍兴、台州。在26个城市的品质城市评价指数排序中,南通、泰州、绍兴分列第八、第九和第十。对3个城市进行五个分指数比较,经济发展分指数泰州最高,社会文化分指数南通最高,生态环境分指数绍兴最高,公共服务分指数南通最高,居民生活分指数绍兴最高。从3城市相对薄弱的分指数看,南通是居民生活分指数,泰州是公共服务分指数,绍兴也是公共服务分指数。

对其他8个城市比较五个分指数比较,经济发展分指数前3位的城市是扬州、金华、嘉兴,社会文化分指数前3位的是镇江、嘉兴、扬州,生态环境分指数前3位的是台州、扬州、芜湖,公共服务分指数前3位的是扬州、芜湖、嘉兴,居民生活分指数前3位的是金华、台州、盐城。11个城市五个分指数对比排在最后的,经济发展分指数是台州,社会文化分指数是芜湖,生态环境分指数是盐城,公共服务分指数是金华,居民生活分指数是嘉兴。

3.第三层次城市比较

第三层次共有7个城市,包括舟山、马鞍山、宣城、铜陵、安庆、滁州、池州。7个城市在品质城市评价指数排序中处于低位,7城市比较排在前三的是马鞍山、安庆和舟山,总体较弱的是池州。城市品质五个分指数分段情况是,80以上的为较好,70至79为中等,70以下为较弱。马鞍安居民生活分指数达到81,为较好水平;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分指数均在75以上,达到中上水平。安庆社会文化分指数达到81.18,为较好水平;生态环境、居民生活分指数均在75以上,达到中上水平。舟山生态环境分指数达到85.78,为较好水平,且在26个城市排序中位列第八;居民生活分指数在75以上,达到中上水平。池州生态环境、居民生活分指数达到中上水平,分别为79.69和77.50,均排在7城市的前三位。


责任编辑:高强楠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