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副市长赵德健:产业兴则经济兴 经济兴则城市兴

2019年12月07日 12:16:38 来源: 作者:


城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产物,是人类文明的聚集地。在不同的地理位置和文化背景下,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故事和特点。山东省泰安市是一座因泰山而得名的城市,寓“国泰民安”之意。新时代的泰安,已经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

我们有城市建设的大需求。我们把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为重要战略任务,统筹推进、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水平呈稳步上升之势,近3年城镇化综合水平居山东省第4位。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城镇化发展力度,重点围绕基础设施、能源、生态、民生改善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管长远、利大局的重大城建项目,推进路网、绿网、水网“三网同构”,供水供气供热全面提升,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保障能力和高质量发展能力。

我们有“产业兴市”的大战略。目前,围绕新材料产业、医养健康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现代农业产业,泰安已经有光纤预制棒及光纤制造、万吨级高端芳纶、高端碳纤维新材料产业园、基因重组人血白蛋白、九女峰乡村旅游、鲁商客天下、陕西旅游集团“演艺秀都”、山东高速“热带雨林”等项目落户,有的已经启用或即将投产。下一步,还将重点培植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医养健康等五大新兴产业,加快改造提升现代高效农业、高端化工、纺织服装、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五大优势产业。

我们有文化旅游的大市场。旅游是幸福产业之首,也是泰安经济发展的最大优势。为充分发挥其王牌牵引作用,我们重点依托“两山一河”旅游发展框架和布局,在重点对泰山核心景区保护提升的基础上,加快外延景区的转型发展,不断生成新的增长点和拉动力。泰安谋划建设了以徂徕山大汶河“健身休闲”为主题的大景区,重点突出生态、旅游、总部经济等新型业态,拉开框架,打好基础,完善功能,集聚项目,形成了新的增长极。大力实施“旅游+”发展战略,努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

我们有产城融合的大平台。泰安坚持产城融合发展,把招商引资与城市走向结合起来,高标准规划建设了西部新城、东部新区、徂汶景区。东部新区降低土地容积率、降低土地出让金,努力保护好生态环境;西部包括高铁新区、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岱岳区西部新城等,主要发展现代服务业;南部泰安高新区作为全市高新高端产业聚集区,首期规划建设30平方公里起步区,远期规划210平方公里的大园区;北部按照“大景区、大旅游、大项目、大目标”的要求,着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和医养结合等新兴业态。

产业兴则经济兴,经济兴则城市兴。我们将着力为广大企业搭好成长舞台,让每个企业都可以在这里焕发活力。


责任编辑:刘天瑞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