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栏

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推进“尊崇工作法”服务退役军人

2019年12月24日 09:36:28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作者:欧阳泉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江西省扎实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全面实现了“五有”(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及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目标。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22819个,是广大退役军人最近的“家”,也是让退役军人充分感受“尊崇”的“最后一公里”。

南昌市西湖区常住人口53万,12个街道(镇)、137个社区,现有退役军人20998名,军烈属111户。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自今年2月挂牌以来,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距广大退役军人较近、接触面广、联系密切的基层基础优势,创造了一套工作方法,简称“尊崇工作法”—— “一域一队伍、一人一台账、一家一对接、一周一活动、一月一堂课、一季一走访、一年一评选”,切实提升了广大退役军人的幸福感、荣誉感和获得感,打通了社区服务联系退役军人的“最后一公里”。

打造“一域一队伍”

西湖区成立了区委书记为组长的区委退役军人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对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服务专干人员编制、配齐经费,对退役人服务中心、街道和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保障作出明确具体规定,确保基层有充足的人员力量做好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目前,该区已落实退役军人工作专干137名。

建立“一人一台账”

依托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对辖区每位退役军人建立一份信息及服务台账。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建立退役军人电子信息档案,与相关职能部门数据信息匹配,及时受理退役军人各类诉求,并建立“一对一、点对点”式的服务,力争“让退役军人少跑腿、让信息服务多跑腿”,让退役军人感受到贴心、暖心。

落实“一家一对接”

围绕双拥工作,主动与当地驻军部队以及现役军人家庭对接,开展双拥共建。近年来,西湖区积极推进军地共建,对每家驻军单位均明确了一名对接联络员,建立了军地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对接和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制度等, 同时对辖区内所有现役军人家庭情况进行摸排,建立现役军人家庭档案,了解家属就业、小孩就学、家庭生活等情况。

组织“一周一活动”

坚持以社区为单元、服务站为单位每周围绕不同主题组织开展一次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接地气,退役军人参与更高,切实做到周周有活动,场场有亮点。与此同时,社区服务站每周向退役军人通报社区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听取退役军人的意见诉求,及时收集掌握退役军人群体动态动向,引导退役军人投身社区建设发展、参与社区服务工作。

开展“一月一堂课”

围绕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以“八一讲堂”为载体,以各级服务中心(站)为平台,每月坚持上好一堂教育课。同时,充分利用南昌西湖政务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微博、“掌上西湖”APP等学习平台,引导退役军人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让广大退役军人的理论学习学得“有意思”“有味道”。

实施“一季一走访”

坚持常态走访与重点走访相结合,在日常走访的基础上每季度开展一次全覆盖的慰问走访。以社区服务专干为主导,推行“五心”工作法,即“用信心应对工作、用诚心感染对方、用恒心解决问题、用耐心引导对方、用细心帮助对方”。据统计,今年西湖区服务专干共计上门走访20000余人次,收集各类矛盾纠纷150多条,提供各类帮助1000多次。

举行“一年一评选”

围绕表彰先进,激励后进,每年组织开展一次“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等评选活动,表彰一批“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在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社会上积极奉献,传导正能量,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通过事迹展播、社会公示,增强退役军人的归属感、荣誉感。

“尊崇工作法”的推行实施,极大提高了各级党组织及领导干部的政治站位,实现了思想自觉向行动自觉的转化,自觉把退役军人工作从一般业务工作中突出出来,自觉把其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自觉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来完成。

由“尊崇工作法”引出的四点启示:

“尊崇工作法”的根本就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西湖区注重发挥6000余名退役军人党员的组织优势,坚持“党建+”模式,持续推进党组织建设,通过创新实施“尊崇工作法”,将各级服务保障机构打造一个集退役军人党建服务管理、优良传统传承、思想政治引领为一体的战斗堡垒。

“尊崇工作法”的核心是始终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

“尊崇工作法”的全过程,就是强保障的全过程、优服务的全过程,全方位体现了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推动各项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有效,向广大退役军人真心实意传递了党和政府的温暖,让广大退役军人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尊崇。

“尊崇工作法”的动力是始终坚持“作示范、勇争先”目标

江西是光荣的红土圣地,南昌是军旗升起的地方和人民军队的诞生地,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具有重要而又特殊的意义,在全国具有标杆引领的示范效应。

“尊崇工作法”的要求是关键坚持担当实干

“尊崇工作法”让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干部和服务人员,深入基层,走在一线,不仅转变了工作作风,更加有效地解决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不接地气问题。担当实干的作风赢得了广大退役军人的好评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责任编辑:张瑶
  • 江西省,南昌市,退役军人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