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安全中国 > 食品 · 生产

陕西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调研嘉峪关市文旅产业发展推动国有企业混改工作报告

2020年11月04日 13:03:54 来源: 作者:

为推进西部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发展,寻求甘肃省嘉峪关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突破口,探索嘉峪关文旅发展的核心要素,为促进整个西部文旅发展协同共进,由中国金融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筹委会主任、世界区块链年鉴顾问委员会主席赵磊带队,陕西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副理事长、《西部发展论坛》杂志副总编吴斯全,西咸新区沛东新城管委会文商办副主任,高萍博士和陕西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董明放博士等专家组成员一行五人于2020年10月26日-10月28日赴甘肃省嘉 峪关市进行实地察看和座谈交流方式开展考察调研。

被誉为戈壁明珠的嘉峪关市。它是随着国家一五重点建设项目“酒泉钢铁公司建设”而发展起来的新兴现代化工业旅游城市。其工业基础雄厚,生产要素富集。历史文化悠久,旅游资源丰富。众多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和谐共融,形成处处耳闻潺潺流水,手扶葱郁绿植的优美人居环境。

近几年,嘉峪关市秉承着聚焦“两高”目标,推进“三城”建设,做实“六共”举措的发展思路,通过引进深圳华强集团、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甘肃中贸集团和浙江园治等知名文化企业的多个大型文化项目,有力的带动了文化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为嘉峪关市文旅产业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调研组先后考察了嘉峪关文化旅游集团、腾亿电影公司、嘉峪关水泥厂旧址、嘉峪关城市博物馆、嘉峪关西玉工艺品有限公司、嘉峪关关城景区、白鹿仓古街、讨赖河生态文化景区、紫轩葡萄酒庄园、新城魏晋壁画墓。每到一处调研组认真了解其历史文化背景,分析产业结构和运营模式,认真听取了嘉峪关市国资委和各企业负责人对嘉峪关市政企文化背景,现有文旅产业及经商业运作模式在行业内的发展水平、组织架构、人才匹配、经济效益等。对现有企业发展和文旅产业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思路等方面的进行了全面汇报。

嘉峪关雄关水泥厂创办于1970年,历经50年风霜,厂区虽不再生产,但古朴的建筑如沧桑的老者般屹立在嘉峪关市人民心中。2018年9月嘉峪关市文广新局预将水泥厂旧址连同周边改造成为文化旅游产业创意园;2020年1月1日,嘉峪关市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时,对《关于利用嘉峪关水泥厂旧址建设中国西部游学大本营的建议》这一优秀提案进行重点表彰。突显了嘉峪关市各级领导对于水泥厂旧址如何合理改造再利用这一历史问题的迫切需求。近年来随着“推陈出新”的发展理念不断深化,嘉峪关市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柳军仓希望将代表一代人记忆的“水泥厂旧址”变废为宝,合理开发,在保留原有面貌的基础上赋予它新的生命力。赵磊院长结合之前的改建方案初稿,提出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将旧址改造为“新型智慧创意产业园”,形成集工业旅游,文教创意和AI赋能新媒体技术为一体的主题景区。实现产教结合,并运用迎合时代潮流的文化艺术赛事,吸引媒体流量,创造话题热点,带动旅游发展,从而完成旧址转型,实现“一基地,多名片”的最优创收形式。

作为嘉峪关市的最响名片,素有“天下第一雄关”、“河西第一隘口”、“边陲锁钥”美誉的嘉峪关,延绵百年,依旧生辉。1961年,嘉峪关关城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被公布为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就是这样一座丰碑崛起的地方,目前也面临着游客稀少,市场萧条,知名度下降,宣传闭塞等种种问题。嘉峪关市国资委希望通过更多先进的市场规划方案,打开嘉峪关关城旅游圣地新局面。调研小组在前往嘉峪关关城景区,就长城文化和关城保护工作进行调研后,发现景区文化游览体验项目较少,导游解说方式守旧,缺少吸引游客的故事亮点。同时,调研小组了解到近年来嘉峪关市各景点受到各地低价旅游团侵蚀,市场秩序混乱,从而造成知名度下降,宣传范围大大缩水。在宣传营销推广方面,长期受敦煌与张掖周边旅游旺地的影响,在旅游市场线路规划上易被忽略。

讨赖河生态文化景区,绿植丰富,河水清冽,虽风景优美,配套建筑设施完善,但目前沿街商铺的大规模空置对重金打造的旅游资产造成了巨大的浪费。白鹿仓古街重视游客体验感的意识较强,但商铺空置,整体园区主题规划上稍显杂乱。而新城魏晋壁画墓,地理位置较为偏远,对外宣传成为最大短板,引流力度薄弱。调研小组发现各景点售卖的工艺品虽做工精美,但品种较为单一,重复度高,致使景区主题不突出。

嘉峪关西玉工艺品有限公司,作为嘉峪关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近年来其推出的“天域”牌夜光杯、嘉峪石砚、风雨雕石艺画、祁连玉系列等凸显嘉峪关特色的艺术产品多次获得市级,省级,以及全国旅游商品大赛奖项。2017年更被评为全市旅游发展优秀企业。但随着市场大环境的萧条,品牌文化理念的缺失、工艺产品种类的单一性等种种问题致使祁连玉工艺产品市场低迷,目前已无法延续“葡萄美酒夜光杯”热销全国的繁荣景象。经多方会谈,走访调研,实地考察。调研小组结合工艺手法,矿产玉料来源,市场营销环境,未来产业发展前景等多方现状,作出符合当今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新规划。着重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深入树立品牌文化价值,优化研发创作环境,联合众多艺术院校,吸引创意手工爱好者,实地参观教学,从而完成产教结合新模式。同时需要国资委牵头多多推进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的混改工作,加大政府对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

腾亿电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为国有独资企业,嘉峪关市腾亿电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建于1980年10月,是自收自支性质的国有独资企业,担负着嘉峪关市辖区内的电影发行、放映和行业管理的双重职能,并承担着政府赋予的全市电影文化公益事业的任务。由嘉峪关文旅集团牵头,腾亿电影公司组建研发团队,推出的众多文创产品,在结合嘉峪关历史文化背景下,研发出众多文旅特色产品,目前在如何完善研发体系,策划推广、扩大市场影响力等方面出现瓶颈问题。

紫轩葡萄酒庄园,因地处祁连山北麓,风景优美。5万亩葡萄庄园灌溉技术和全方位立体的科学栽培技术成熟。酒庄自主研发实力雄厚,多款美酒享誉全球。2009年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与副委员长李建国在品尝了紫轩冰白和典藏赤霞珠干红葡萄酒之后,欣然为庄园题名“紫气通大道,轩辕肇华夏”。该酒窖于2010年4月正式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4a级工业旅游景区。目前嘉峪关市各级领导希望帮助紫轩酒业扩大销售途径,打造企业亮点,树立品牌文化,提高知名度,让紫轩酒业实现产业与文化双赢新局面。

2020年10月27日下午,陕西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调研小组同嘉峪关市政企代表在嘉峪关文旅集团召开研讨交流座谈会议。会中嘉峪关市国资委党委书记柳军仓就目前嘉峪关的经济发展做了详细解说,并表达了对嘉峪关市未来文旅产业的大发展充满希望。嘉峪关市文旅集团董事长齐新明和嘉峪关市水投集团董事长李建忠在交流座谈会中阐明,近些年两大集团扶手共进,通过将闲散资产多方整合,合理利用,努力为嘉峪关市文旅产业推广作出重要贡献。但在项目开发和文创产品研发上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全局创新发展规划,致使众多旅游项目和文创产品推出后反响弱,收益低,利用率和市场占有率达不到预期。对此调研小组在交流座谈会中认真聆听嘉峪关市各方企业质疑声音,结合当下旅游业疲软态势,推出利用互联网新媒体技术打造“嘉峪关市网红IP”,通过网红营销模式建立粉丝经济生态圈,扩大线上宣传力度,创办属于嘉峪关自己的各类短视频文旅赛事,调动民众参与积极性,从而带动线下旅游业和文创产品的发展与推广,从根本上优化嘉峪关市低迷的文旅市场环境。

近年来,嘉峪关市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全国文明城市等多个国家级城市名片。如何形成知名旅游文化符号的输出,加固嘉峪关市在全球文旅产业链上的重要位置。就此陕西中国西部发展研究中心调研小组针对嘉峪关市的文化旅游和文创产品做出了以混改为依托,以创立文创产品交易中心为基础,通过智慧文旅区块链线上营销等新的技术手段,赋予共创空间新灵魂,最终形成以科创板上市为目的的完整新型产业新模式。

所有产业经济理论都是以经济为基础,所以初步成立混改平台公司,精准制定股权结构设计,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完善人才落地扶持政策,成立文创交易平台,加大多方院校合作搭建实习基地,最终实现共创空间体系,将嘉峪关市转变为文化输出和文创产品集散地。同时运用共创共享的互联网思维把推广宣传工作上升至新高度。作为混改中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基于知识产权,所以统一品牌,统一采购,统一IP可使混改平台形成之后,具有重资产又有核心竞争力,联动产业园区从而推动核心产业链。

此次调研中,嘉峪关市各级领导对本市未来文旅产业的发展能够实现双赢局面的充满希望,举市各类企业间混改意识的觉醒和团结协作努力向上的积极工作态度,都使调研小组为之震撼,留下不可磨灭的深刻印象。在全民努力下的嘉峪关市,无论城市建设,还是市场经济体制发展都日渐成熟,逐步强大。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创新型文创产业的发展势必成为嘉峪关市立足全国文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纵览古今,嘉峪关这颗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璀璨明珠,势必光彩夺目,继续展现雄关风采!

责任编辑:乔妙妙
  • 嘉峪关市;嘉峪关;发展;文化;旅游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