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栏 > 地方头条

“我是党员,就要‘钉’在一线”——追忆牺牲在抗疫一线的岳金栋

2020年03月24日 18:19:11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梁韶辉、乔宾娟

2月3日晚,连夜加班草拟“疫情防控再动员再部署方案”,直至4日凌晨5时;

4日一天依旧在岗连轴转;

5日上午又忍痛坚持到小区防控卡点查看……

就这样,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十多天高强度奋战后,2月5日16时30分许,国网邯郸广平县供电公司办公室主任岳金栋因腹痛发作昏厥在办公室……虽经几轮救治,最后诊断为急性胰腺炎重症的岳金栋还是在2月8日8时57分离开了人世!

办公室的衣架上,还挂着他的工装和工作证;文件柜中,那整理有序的一本本排查表,仿佛还在等待着他的翻阅;同事手机里,一条条来电记录和一段段信息,如同一支支笔勾勒出一位在疫情面前勇敢逆行的“老兵”身影……

2月8日,57岁的邯郸广平县供电公司办公室主任岳金栋不幸因公殉职。这个曾经服役17年的老兵,倒在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

面对疫情他挺身而出

岳金栋是1963 年生人,曾在部队服役17年之久,中共党员。春节前,面对新冠肺炎的严重疫情,57岁的他本可以申请内退,二线休息。但在1月22日广平县召开全县防控疫情动员会后,23日他即主动向公司领导表达了请战防疫工作的意愿:“作为一名老兵,国有难,召必战;作为一名党员,就要不忘初心,随时听从党的召唤。”随后,他担任了任务最重的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按照县委县政府及公司的部署安排,除了负责内部人员的排查之外,县供电公司还负责分包县域内米兰小区、焦庄小区等4个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就是从那时起,岳金栋就把自己牢牢“钉”在防控一线:人员排查、物资保障、防控会议……为了尽快将公司与小区人员排查清楚,岳金栋每天只要单位没有会议安排,就会到公司下辖的8个基层站所及分包的4个小区进行巡查。

“排查时,别人都怕去返乡人员家中,可岳主任每次都走在最前面。”一直跟随岳金栋工作的办公室工作人员李元军回忆。“疫情期间公司由集中就餐改为个人拿饭盒打饭,好几次中午安排好公司领导及工作人员的午餐后,他却放下饭盒,趁着中午这段时间去小区里排查人员了……”

疫情面前,岳金栋不仅敢为,而且智为。2月2日是全县防疫开始不久、最艰难的时候,在他的建议下,公司党委向广平县委主动请战,“愿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挥部门优势,履行基层党组织责任,与全县人民共克时艰,打好疫情防控这一仗!请县委随时安排艰巨任务!”同时在他的审慎思考下,供电公司结合实际创新了成立联防联控专班、建立人员分类管理台账、建立对无物业小区值守制度、对涉武人员“双五包”管理排查机制、利用移动平台与人工摸排互动响应机制等“五个第一”,先后对公司1000余名员工、5000多名家属,涉及10余个小区20000余人,开展了滚动摸排。

主管县防控办的广平县副县长吕恩成说,防控工作中,县供电公司探讨实践的做法不仅让其公司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快、信息准,还给全县提供了样板。

日夜逆行的工作节奏

翻看岳金栋办公桌上的笔记本,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多页关于疫情防控的会议记录,“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12个字也被标注在显要位置。

图为岳金栋办公桌上的笔记本,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多页关于疫情防控的会议记录。

作为公司中枢机构——办公室的负责人,岳金栋担负着上传下达的关键角色。而在疫情防控一线,他又是带领人员排查的先行者。

“这些日子,我们办公室17名工作人员都是轮流值班,或多或少地休息了几天,唯有岳主任,从年三十到正月十二他倒下那天,几乎一天也没有休息。与往常一样,每天早晨第一个到办公室的准是他,有时晚上加班太晚,他就在办公室里的沙发上凑合睡一下……”说到这里,办公室工作人员李阳忍不住掉下眼泪。

“好想再听到岳主任的声音,是他支撑着我度过了人生中这段最特殊的时期……”2月11日,电话中,仍在家中自我隔离的国网广平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王某的声音有些哽咽,虽然已经得知了岳主任不在的消息,但王某至今仍不愿相信这是个事实。

春节前,王某曾经在出差途中经过武汉。排查出这个情况后,岳主任也成了与王某联系最紧密的人。 “岳主任给我耐心做工作,让我安心在家隔离,他每天上午都要亲自给我打电话,了解我在家中隔离的生活及身体情况。因为我与家人都无法出门,年三十,岳主任还亲自给家里送来了很多肉、菜及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护用品。带来的食物把家里的冰箱都塞满了。”直到5日岳金栋发病那天,他还给王某打电话,询问王某的体温,还鼓励他开导他“安心隔离”。

等到王某所在县的街道办、社区人员排查到王某时,王某早已开始在公司的安排下实施了居家隔离……

每到晚上,忙了一天的岳金栋(左二)还会与公司领导一起到小区防控卡点看望值守员工,了解值守情况。(资料图)

在供电公司采访时,记者在他同事手机中找到了岳主任在防控一线的一些图片。让人遗憾和感动的是,这些图片多数都是晚上的照片。“白天他带领大家摸排,晚上他还会跟领导们一起到员工值守的防疫卡点,询问当天的值守情况并解决员工们遇到的吃饭、取暖及休息等实际问题。”李元军说。

11日下午,记者在供电公司负责的焦庄小区防控卡点处见到了正在值班的工作人员徐作朋。徐作朋心痛地回忆,5日上午,岳主任还专门来到卡点这儿,询问他们有什么困难,嘱咐他们要按照公司要求仔细管理,确保守护好小区居民们的安全和健康。“当时就感觉岳主任脸色不好,显得特别疲惫……”徐作朋哪里知道,3日晚上岳主任几乎通宵加班就没有回家,4日一天也没有休息,而到5日上午他感到腹部隐隐作痛,头上直冒冷汗,公司领导强制让他回家休息,而他竟然又悄悄折回到焦庄小区这边了解情况,然后又回到公司继续工作……

再翻看李元军5日之前的通话记录,仅4日凌晨,从零时37分、零时40分、1时18分、1时28分到4时11分,岳主任就与他通了5次电话,“那天晚上岳主任草拟了防控疫情工作再动员再部署的方案,整夜没有回家。”

时刻把工作放在第一位

岳金栋所在的办公室是一个套间,他在里面的小屋,外边是李元军、李阳等四五位工作人员。

5日下午16时多,来找岳主任领取防护物资的一位工作人员发现他手捂腹部,脸色异常……李阳听到消息后赶紧跑进来,而这时岳主任已经晕厥在办公桌上。在将岳主任送到县医院后,李阳赶紧回来通知公司领导及岳主任的家人。

岳金栋的办公桌面上十分整洁。 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摄

约18时,我还接到了岳主任手机打来的电话,原来是岳主任在清醒后第一时间让他女儿打来的,嘱咐我有个排查报表的模板有改动……当时我特别高兴,心想岳主任醒了应该没什么大事。谁知这竟是我见到他的最后一面!”抚摸着岳主任办公桌上的工作牌,李阳难过地回忆。

“父亲在世时总是教导我们要多奉献少索取,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在治疗期间清醒时,他还叮嘱我和妈妈,如果有什么意外,不要给公司、县里找麻烦,一切从简,”说起父亲,岳主任的大女儿岳静雯泣不成声。

岳金栋牺牲后,广平县委县政府领导带着慰问金到其家中慰问。其妻子翟红锦拒绝接受慰问金,并表示“要继承金栋的遗志”。

“这个可以,但要以保证工作为前提。”在李阳的印象中,这句话是岳主任的口头禅,而在实际工作中,岳主任也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 “我是主要负责公司会议的。每周一上午公司例会,岳主任总会在周日晚上,叮嘱我提前把需要的资料准备好。而周一一大早等我们去上班时,他早已到了单位,还帮我们烧了热腾腾的开水。”

“岳主任工作上一丝不苟,但是生活中他就跟我们的长辈一样。”记者了解到,日常30多岁的李元军、李阳等更多的时候称呼“金栋叔”。李元军至今忘不了2017年的时候,他在跟同事聊天中说到“房价越来越高,现在该买房了” 。哪知岳主任听到后,知道元军家中只有元军一人上班,经济压力比较大,便主动想办法帮他。后来,岳主任主动借给李元军2万元,又动员同事们三千五千地给元军凑了买房的首付,圆了元军家期盼已久的“买房梦”……

“很心痛,很可惜!岳主任是我们的防疫英雄!他在工作上鞠躬尽瘁、义无反顾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在生活中乐于助人的态度更值得我们铭记!我们一定要不辜负岳主任的期望,众志成城,团结一致,为坚决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而奋斗!”采访中,依然奋战在防疫一线的供电公司员工纷纷表示。

让人欣慰的是,11日记者从广平县了解到,在全县各个基层党组织及各条战线工作人员的共同付出,广平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摸排90多万人次,其中涉武汉人员532人,累计隔离285人,核酸检测115人,无一例确诊、疑似和感染病例。

责任编辑:李竟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