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安全中国 > 平安城市

“神探”张忻鑫,有勇有技

2020年11月26日 15:17:1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李 艳

劳动者之歌

在刑侦领域,案发现场留下了什么是破案的关键——一枚指印、一个鞋印……任何一个细小的物证都有可能改变案件的侦查方向。全国先进工作者张忻鑫正是这个领域的优秀代表。

作为70后的张忻鑫被认为是“神探”型的人物。他是天津市公安刑事侦查局十三支队痕迹检验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多年来,作为一名刑警,他始终战斗在侦查破案第一线,为打击犯罪作出了突出贡献。

张忻鑫经手过的案件不胜枚举。他在20多年刑事技术工作生涯中,共完成千余起重特大刑事案件现场勘查,为数十起命案侦破提供技术支持。他检验痕迹物证万余件,出具鉴定报告两千余份,无一差错,为案件成功诉讼提供关键证据,为天津市连续5年命案全破作出重要贡献。

让证物“开口说话”,不断开辟刑事技术新领域

张忻鑫坚信“凡有接触,必留痕迹”,但落实到实践中,如何让无声证物“开口说话”,那可真是大有讲究。

不断提升科技破案能力和规范执法能力,是这些年来张忻鑫持续坚持的事情。“破案才是硬道理”,但破案靠什么?科研创新,不断开辟刑事技术新领域服务实战就是真正的“硬道理”。他认为,只有技术与侦查合成作战,才能不断提升应对各类刑事案件的技术支撑和服务水平。

正因为如此,研读学习全国各地侦破案件的经典案例,与同行交流经验、讨论业务,每次现场勘查过后的经验总结和复查分析,都是张忻鑫的日常。以大量盗窃案件案例为基础,张忻鑫带领团队与开锁行业技术人员深入地沟通交流,通过对各类锁具及痕迹的反复研究,创造了一系列检验锁具的新方法,使天津开锁痕迹检验技术水平领跑全国。他主持完成《锡纸工具开锁痕迹特点及规律研究》等多项科研课题,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2019年,张忻鑫又组建视听资料检验室,推动全市各分局新技术设备安装、调试、应用,运用新技术手段,在公安部“云剑”追逃行动中,破获一批全国命案积案。

胆大心细,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张忻鑫是“勇者”。在勘查天津港“8.12”特大火灾爆炸事故现场过程中,他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请缨,带领突击队多次深入爆炸中心现场危楼提取关键物证,为尽快还原事发现场、揭示真相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刑侦工作中,不仅要“有勇”,更要“有谋”;不仅要胆大,更要心细。现场上哪怕一个非常细微的痕迹都有可能成为破案的关键线索,检验中任何一个特别细小的物证都有可能成为定案的关键证据。

张忻鑫的同事告诉记者,张忻鑫从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往往能够看到别人看不到的细节,常常能从细微之处找到案件的真相。他曾为确定死者死因,钻进直径只有半米的排水管道进行探查;也曾将自己悬挂在高层楼房窗外,查找坠楼的准确位置;还曾两天两夜趴在显微镜上,找出入室盗窃现场锁具内细微的作案痕迹。

张忻鑫认为做好自己的工作需要的是一份“工匠精神”——以精益求精、踏实专注的态度做好每一份检验鉴定。

(科技日报北京11月25日电) 

责任编辑:乔妙妙
  • 张忻鑫;现场;案件;技术;痕迹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