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栏

衢州:一座有礼之城的创建秘诀

2019年11月29日 16:31:16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常亮

“南孔圣地·衢州有礼”,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项事业。一年多来,衢州市委、市政府各部门通力协作,通过一系列实质性的措施推广城市品牌。

高起点谋划

  推动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通过高规格推动、高起点谋划、高平台展示,衢州市以更高站位、更大决心、更实举措,全力打响“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立体推进城市品牌打造工作,推动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与“好客山东”“清新福建”“秀山丽水”等区域品牌侧重旅游宣传不同,“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涵盖社会经济发展各层面、各领域,在品牌谋划阶段,衢州坚持高点定位、高处着眼,做好城市品牌打造的顶层设计、系统设计和制度设计,制定出台《关于创建文明城市打响城市品牌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的实施意见》,明确城市品牌打造工作的总体框架、重点项目、具体措施、责任体系、攻坚任务等,充分集聚各方力量和资源,打好整体仗。

  围绕南孔古城、高铁新城、核心圈层“三城记”,衢州市启动城市品牌融入环境整体规划,邀请专业团队对城市入口、城市主题文化公园、文化艺术中心、体育中心、南孔书屋的城市品牌融入工作进行设计策划,确保城市景观系统、城市文化系统有形有神、形神兼备。

  在对外推介、广告投放、宣传策划上,衢州市积极借助各种高端平台,打好“线上+线下”“实体+虚拟”“平面+电视”展示组合拳。加大了与高端主流媒体合作的力度。从今年元旦起,衢州市在中央电视台1套和新闻频道《朝闻天下》《共同关注》节目投放城市品牌宣传广告。

  同时,衢州市还不断拓宽与高铁、航班等主流交通工具合作的广度。去年9月起,衢州市先后冠名两列“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号高铁列车,列车沿途停靠北京、上海、天津、杭州、南京、宁波、苏州等百余个国内大中城市,成为运行在京沪、宁杭、宁蓉、沪昆、杭甬线上的靓丽风景;今年3月31日起,华夏航空两架机身喷涂“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的民航客机已在深圳、武汉、哈尔滨、西安、天津等99个国内城市和曼谷、金边、海参崴等3个国际城市间的102条航线上飞行。

  此外,衢州市还深化了与今日头条、抖音等新媒体的合作,启动了“快和我跳有礼舞”抖音挑战赛,视频点击量近千万,“衢州有礼”微博话题总量突破1个亿,全面引爆了城市品牌的燃点、沸点和兴奋点。

  借势借力

  提升城市美誉度和知名度

  衢州市借活动之力、名人之力、载体之力,整体推进城市品牌打造工作,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持续打响衢州的城市知名度、美誉度。

  去年以来,衢州市紧紧抓住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十八次市长联席会议、全省“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一带一路”(中国·衢州)国际经贸合作活动、首届衢州人发展大会、衢州马拉松大赛等重要会议、重要活动的契机,在环境布置、环节设置等方面融入推介宣传城市品牌。通过“借船出海”,衢州市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浙江农博会、2018浙江(上海)旅游交易会暨“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美食大展示、长三角文博会、深圳文博会等各项“客场”活动中,搭建“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展馆,全面推广展示城市品牌。

  衢州市还积极深挖衢州本地名人资源,不断放大名人效应,借力扩大城市品牌影响力。今年5月28日,衢州市聘任衢州籍羽毛球运动员黄雅琼为衢州城市形象大使,利用其自身影响力宣传衢州,并逐步构建起“1+N”的品牌代言体系,从各领域、县市区分别确定一名行业、区域形象代言人为“衢州有礼”品牌代言。

  衢州市还邀请黄雅琼、周迅等二十多位名人点赞衢州市系列宣传片,在城市品牌推介会等活动和市内大屏、微信、电视等各类媒体平台推广,通过衢州籍以及关心衢州的名人推介,不断提升城市美誉度和知名度。

  把握新媒体时代的热潮,利用好多媒体元素,对城市品牌和城市形象进行多元化、多渠道传播也是衢州市的工作重点。

  去年以来,衢州市整合利用市内外各类资源、平台,形成合力,扩大宣传推广声势。特别是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衢州城市品牌宣传和城市吉祥物“快乐小鹿”进入两会代表团驻地各楼层、中央大厅公共阅读区以及代表委员房间,精彩亮相全国两会。

  借力“好听衢州”品牌建设,衢州市还举办了“青春中国·衢州有礼”浙江省百所高校大学生原创音乐大赛、“丰收中国·衢州有礼”我唱村歌给党听乡村音乐季等活动,在全社会引起共鸣。

  同频同步

  布局“一盘棋”系统工程

  坚持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与传统文化挖掘弘扬、与区域县域品牌建设的同频同步,衢州市不断做深做透“文化+文明”“产业+事业”文章。此举不仅打开了文明城市创建与城市品牌的打造通道,还打开了与打造中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中国基层治理最优城市的通道,更打开了文化事业发展和文化产业发展的通道。

  为了从形象宣传与文明培育两个层面打通城市品牌建设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衢州市通过推进《衢州有礼市民公约》细化落地,指导部分重点行业制定“有礼”行业服务规范,打造了一批“有礼”服务示范行业、单位。依托《请人民阅卷》《今日直击》《聚焦时刻》《失礼曝光台》等舆论监督栏目,以及市区各重要公共场所的电子大屏幕,衢州市对各种“有礼”行为点赞,对各种“失礼”行为公开曝光,在市民身边树立了知礼守礼参照系,让有礼现象蔚然成风,使失礼行为无地自容。

  为了深入挖掘弘扬南孔文化内涵,展示城市精神,衢州市推出了“有礼大讲堂”“南孔大讲堂”,邀请学者专家就新型城镇化建设、城市品牌、南孔文化等开办主题讲座;举办“衢州有礼·职工风采”礼仪技能大赛、“衢州有礼、从我做起”作揖礼推介会等活动,在全市干部职工和普通群众中推广使用作揖礼;举办“南孔圣地·衢州有礼”主题征文大赛、主题歌征集大赛、“有礼涂鸦”大赛等各类文化文艺活动,全面推进南孔文化传承创新,积极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阐发、普及推广、品牌打造、历史文化展示等各项工作, “让南孔文化重重落地”。

  “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不同于一般的旅游口号和城市宣传口号,它不仅是对外宣传的名片,更是一项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的系统工程。因此,衢州坚持全市“一盘棋”,把品牌、奋斗目标的呈现、资源统起来,形成市县两级的品牌体系,目前六个县(市、区)都已经在“衢州有礼”的框架下,形成了自己的县级品牌。

  全域全业

  构建完整的“有礼”产业链

  通过全空间展示、全产业融入、全领域植入,衢州市全力推进城市品牌向城市、乡村、产业、人群的渗透融入,让“衢州有礼”全民共享、触手可及、随处可见。

  用城市品牌扮靓衢城,衢州市在办公系统、城市环境、交通系统等场景充分展示“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做到处处见礼。在此基础上,衢州市计划打造“有礼”地标空间体系,推动城市品牌向乡村延伸、向企业延伸、向景区延伸,实现机关单位全覆盖、社区全覆盖、重要交通节点全覆盖。

  在全产业融入方面,衢州市积极推进“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及标识、吉祥物图形商标注册工作,目前已完成品牌标识31个类别的初审。今年4月,衢州市举办了四省边际城市群文化产业博览会,处处可见“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元素,成为了文博会的一大亮点。

  值得一提的是,衢州市还整合了“三衢味”“钱江源”等品牌资源,统一培育经营“衢州有礼”产业品牌及子品牌,以农特、文创产品为突破口,逐步向文化产业、文创产业、文旅产业等拓展延伸,形成资源共享、产业集成、分工协作的“衢州有礼”产业品牌体系。

  在全领域植入方面,衢州市将品牌建设与文明素质提升相结合,开展系列活动、落实长效机制、营造宣传氛围,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教化功能,让“有礼”成为每一名衢州人的自觉行为。与此同时,衢州市还将品牌建设与城市建设、产业建设相结合,通过南孔古城复兴,展示南孔文化魅力,实现南孔文化复兴;培育“有礼”产品、推动文旅融合,构建完整的“有礼”产业链,以“文化+品牌”为城市赋能、为产业升级。


责任编辑:高强楠
  • 衢州,城市,创建,南孔圣地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