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让外卖小哥慢下来不能光靠罚分

2020年01月08日 10:22:38 来源: 作者:李英锋

2020年1月1日起,深圳市将对外卖、快递行业等民生行业非机动车辆实行12分管理制。非机动车骑行者如果存在交通违法,也会像机动车驾驶人一样被记分管理。

近年来,与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从业者有关的交通事故呈现出高发态势。据报道,2017年上半年,上海平均每2.5天就有1名外卖送餐员因交通事故伤亡;江苏南京平均每天发生与外卖送餐员有关的交通事故18起;而在深圳,交警10天就查处送餐员1781宗交通违法行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俨然成了高危职业。

深圳交警部门给每个非机动车骑行者每季度设定12分限额,针对走机动车道、逆行、未戴安全头盔、冲红灯、冲禁令等行为分别给予骑行者单次记3分、6分、9分、12分不等的处理,并督促企业将记分情况与禁止派单挂钩:累计违法记3分的,禁止派单3天;累计违法记6分的,禁止派单7天;累计违法记9分的,禁止派单15天。一季度内累计违法记12分的骑行者将被纳入黑名单,禁止入职民生行业。

外卖小哥、快递小哥们是按单赚钱的,如果他们因交通违章扣分暂时或永久失去接单机会,无疑会付出收入减少甚至丢掉工作岗位的沉重代价,这样的后果显然是小哥们难以接受的。因而,记分管理制能够对小哥们起到明显的震慑、约束、规范、教育作用,能够倒逼配送员慢下来、稳下来,能够减少道路安全事故、优化交通秩序。

然而,外卖、快递小哥们是靠抢单及成单量生存的,循规蹈矩的小哥可能会在工作竞争中处于劣势,可能还会承受业绩减少、收入减少的风险。另外,企业平台也给配送员限定了每单的完成时限,如果小哥们超时,会被企业扣配送费,也很容易遭到消费者的投诉甚至退单。而如果遭遇消费者的超时投诉过多,系统对小哥的派单量就会下降,企业甚至还会开除这些员工。这些因素都会让外卖、快递小哥们在交通记分管理规则面前陷入一种两难状态。

让外卖、快递小哥们慢下来,不能光靠“罚分”。记分管理机制固然有其积极作用,但我们还应考虑问题的另一面。骑手们该降速,相关评价更该降速。企业应该打破单纯按单发薪的模式,在配送费的基础上建立交通安全奖惩机制,除了根据交警“罚分”情况执行停单措施,还要按月给与遵守交规表现合格者、优秀者相应奖励,让“交通安全奖”成为外卖小哥们的一块重要收入,以形成正向激励。企业有必要适当延长单次完单时间,给小哥们申辩救济权,如小哥们有合理原因,则不计入超时率,从而给小哥们适当松绑,减缓他们的压力。消费者也要对小哥们多一份宽容,给订餐等消费多打一些提前量,并针对超时问题听取小哥们的解释,如解释站得住脚,超时也不太多,则不宜盲目投诉或给差评。只有相关各方换位思考积极营造一种科学、合理、人性化的考核评价环境,外卖小哥、快递小哥们才能骑得更稳当更规范。


责任编辑:刘天瑞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