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独生子女护理假如何落地开花

2020年01月21日 22:25:29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邢 灿

“爸妈生病住院时,谁来看护?以前父母年富力强,生病的时候可以互相照顾。现在他们都已经60多岁了,一方生病,另一方看护就显得力不从心。”在陕西西安市工作的张梓睿告诉记者,如今作为独生子女的他,再也不用担心这样的情况了。

日前,陕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批准了《西安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条例规定老年人患病住院期间,其子女的用人单位应当支持护理照料,给予独生子女每年累计20天、非婚生子女每年累计10天的护理时间,护理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福利待遇。该条例的出台标志着“西安版”的独生子女护理假出炉。

每年最长不少于20日

多地设独生子女护理假

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第一批独生子女父母步入老年,70后、80后的中青年人开始面临着“4+2+2”的新家庭格局。

在此背景下,独生子女护理假备受关注。此前,由人民日报组织的网络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71.5%的受访者支持带薪陪护假,并希望在全国推广。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至少有福建、广西、海南、湖北、黑龙江、重庆、四川、河北、山西、河南、宁夏、内蒙古、云南及陕西西安、江苏淮安、广东广州发布了独生子女护理假相关的具体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地区独生子女护理假不少于20日。以河南省为例,自今年1月1日起实行的《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就明确规定,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老年人住院治疗期间,其子女所在单位应当给予每年累计不少于20日的护理假。

“家庭照料是老年照料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将家庭照料和社会照料相结合,共同应对老龄化带来的问题很有必要。”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研究员、劳动人事学院教授赵忠告诉记者。

听上去很美

休起来太难

“有假期固然很好,但用的时候能顺利请下来么?”张梓睿心中不免打了个问号。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尽管独生子女护理假越来越多地进入地方“法眼”,但其落地效果却不尽人意。

“2019年夏天,父亲在医院做了心脏瓣膜置换手术。我是家里的独生女,如果我不请假,这就意味着母亲要24小时在医院看护我父亲。”在河南郑州工作的王思思告诉记者。

据王思思回忆,当时她曾询问过公司人力资源部门的同事,但同事告诉她,目前公司的休假制度中还没有关于独生子女护理假的规定。而记者了解到,早在2016年5月,河南省便成为全国第一个通过地方法规施行独生子女护理假的省份。

“如果非得请独生子女护理假,那你就拿着省政府相关文件去向公司领导请吧。”王思思的同事告诉她。考虑到自己在公司未来的发展,最终王思思向公司请了5天年假。

“当下,找工作的难度大于企业找人才的难度,企业少一名员工,至少还可以运行,而员工一旦失去工作,就意味着一个家庭可能要失去收入来源。”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理事、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梁枫告诉记者,资强劳弱的情况下,劳动者的独生子女护理假落地开花不易。

带薪休假

谁来买单

“部分企业为了增强企业文化和对人才的吸引力,会在法定节假日外单设带薪节假日。”在上海从事人力资源管理行业的方鑫告诉记者。那为什么还会有企业对护理假期进行抵制呢?在他看来,这主要取决于企业的经营状况和用人成本。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经营一家文化企业的张先生向记者坦言,虽然自己支持此类独生子女护理假政策,但目前公司还处于创业阶段,员工长达20天的假期,势必将对公司运营造成巨大影响。

“公司除了要付薪水给请假的员工外,还要付薪水给临时顶岗的员工。而且目前公司岗位基本上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也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顶岗的员工。”张先生告诉记者。

北京市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东合律师事务所主任郝云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企业面临着来自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双重竞争。从世界范围内看,国家间综合国力的竞争很大程度取决于制度的竞争。具体而言,一个国家的假期资源也是非常有限的,比如法定休假日一般在15日左右,不是假日越多越好。如果一味强调带薪假期,忽视企业可承受能力,会提高企业成本,进而降低企业市场竞争力。”

此外,梁枫也向记者表示,企业用人成本过高,可能使得企业通过转嫁成本的方式,如降低工资或者拒绝雇用,来抵消其成本支出,而这与设置独生子女护理假制度的初衷相悖。

如何都挺好

需要把账算

受访专家向记者表示,让更多独生子女依法依规享受到假期,还需要从政策细化、激励及执行层面予以更多保障。

针对带薪护理假对企业产生的用人成本,郝云峰建议多渠道进行分担,引入专项基金或社会保险基金,由国家、单位、个人三方共担子女护理假的假期成本。

目前,我国地方独生子女护理假的假期天数为10日至20日,用人单位的假期成本负担较重。赵忠建议,可考虑将目前的护理假期分为带薪子女护理假和无薪子女护理假两部分。

“第一部分是带薪护理假,如果父母有照料需求,子女可以请假去照料,但此部分假期是带薪的;另外一部分为非带薪护理假,如带薪护理假部分用完了,但父母仍然需要子女进行照料,这种情况便可使用非带薪假期。如此一来,独生子女护理假的时间安排也更具灵活性。”赵忠表示。

此外,相关专家还表示,促进政策的落实还应该明确具体的责任监管部门,可以由工会或民政等部门负责监督各企事业单位的落实情况;一旦发现有企业违反相关法规,由劳动监察部门出面进行惩处。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政府也就护理假监管模式做出相关探索。以福建省为例,《福建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指出,违反独生子女护理假规定的用人单位将面临2000—20000元罚款,还会被列为工资支付行为失信单位重点监管,严重失信的用人单位会纳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的“黑名单”,在招投标、市场准入、融资授信等方面受到约束。

独生子女护理假

不能仅仅停留在“热搜”

地方立法规定独生子女护理假在国家立法框架下,让法律更加接地气,有利于保障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也可以缓解独生子女在照顾老人和工作两难选择中的压力,帮助他们尽尽孝心,体现出了政策背后的温暖。

然而,在独生子女陪护假制度的落实中,许多单位或明或暗地将这种新生事物予以“搁置”,相关请假制度更名存实亡。

因此,这一政策仅仅停留于地方性立法,制度刚性不足,在改善养老服务、保障老年人权益上,还须国家立法“加速”,步子再迈得大一些;对于用人单位来说,落实独生子女陪护假既是社会责任,也是企业文化以人为本的体现,应拿出更多的诚意。

好的政策需要合理的措施,更需要足够的执行力,决不能让这种养老好制度止步于“热搜”。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