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赣南革命老区智慧出行新体验

2020年01月22日 10:49:0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寇勇 吴朋珊 任鹏

2019年12月26号开通运营的昌赣高铁,串起了赣南革命老区的高铁梦。新建成的赣州西高铁站是一座科技范十足的智能化车站。随处可见的“智能小助手”保障广大旅客安全舒适出行。

2020年1月20日6时42分,赣州西站检票口,去往江西上饶的赵女士正刷身份证进站,“不用取票实在太方便了,网上买票,刷身份证进站上车,早晨还可以多睡一会儿。”随着昌赣高铁的开通,赣州西站全面推行电子客票,旅客不用排队取票,直接刷身份证或者手机动态二维码就可以进站乘车,2020年春节出行,电子客票“无感化”进站将成为赣南老区人民的出行新体验。

走进赣州车站候车大厅,崭新的智能厕所让人眼前一亮,“智能引导管理系统”显示着厕所平面图,剩余空位、氨气监测等信息在显示屏上一目了然。乘车去南昌出差的李先生说,“很清楚,厕所门上有‘有人’‘无人’的显示,几乎没什么异味,感应式冲水也很方便。”

智能引导、环境监测等新手段集中亮相,赣州西站厕所让人耳目一新。保洁员郑云的工作也轻松了不少,“现在各种硬件设施提升了,如厕环境好了,旅客的素质也提高了,躲厕所抽烟等现象也大幅减少。”

赣州西站信息机房,200余组设备正在安静地运行。头顶上,智能巡检机器人沿着轨道不知疲倦地巡检机器运行情况。“赣州西站有30台自动取票机、8个售票机,站内所有的客票系统、办公网络、旅服系统、广播系统的运转都由信息机房控制,这里整个车站的神经中枢。”赣州西站的客运值班员李茹意向记者介绍。

智能巡检机器人在机房里沿着轨道自行移动,24小时巡查设备运转情况,将数据实时回传给综控室。当设备出现“红灯”或者“黄灯”时,机器人会自动识别,并第一时间向车站综控室报警,综控员可以第一时间通过电脑远程掌握情况并处理故障。“我们都很喜欢这个机器人,以往,我们需要每个4小时人工巡检一次,巡完所有设备要半个小时以上,有了智能巡检机器人,不仅省时省力,还能更加准确地检测设备是否正常运行。”李茹意笑着说。

11时53分,在赣州开往南昌的G5040次列车上,列车长张琪帮助旅客放好行李,并向旅客介绍如何“手机点餐”。“我们这趟车正好是午餐时间,您可以登录12306在线下单,选择我们列车上的餐品,马上就能送到您手中。”张琪介绍,除扫码订购列车提供的餐品外,旅客还可以通过12306手机客户端,提前一小时以上订购指定车站的外卖、特产,旅行途中也可享受各种美食。

昌赣高铁首次服务春运,沿线站车运用的智能科技给老区人民带来了更舒适的候车体验和更便捷的出行方式,赣州革命老区人民出行也有了新时代的美好体验。

责任编辑:余秋池
  • 赣州;智能;西站;旅客;车站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